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佝偻病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3 16:56:4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简称为佝偻病。在婴儿期较为常见,是由于维生素D缺乏引起体内钙,磷代谢紊乱,而使骨骼钙化不良的一种疾病。佝偻病发病缓慢,不容易引起重视。佝偻病使小儿抵抗力降低,容易合并肺炎及腹泻等疾病,影响小儿生长发育。因此,必须积极防治

佝偻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是由于维生素D缺乏引起,维生素D有内源性与外源性两种。内源性的是靠日光中的紫外线照射皮肤,而后在体内合成;外源性的来自食物,如鱼、肝、蛋、乳类等含有维生素D3,植物中的麦角固醇经紫外线照射后,形成维生素D2。它们能促进小肠粘膜对钙、磷的吸收,减少钙、磷从尿中排出,并能促进骨样组织成熟,使血中钙、磷向骨质生长部位沉着形成新骨。

  佝偻病的病因是日光照射不足,尤其在冬、春季紫外线不足,又因冬季寒冷户外活动较少,故易发生佝偻病;另一个原因是小儿喂养不当,食物中钙、磷含量较少,或比例不当,也会影响钙、磷的吸收。另外,单纯用谷类食物喂养时,因其中含有大量植酸,容易与小肠中钙、磷结合成为不溶解的植酸钙,而影响钙、磷吸收。此外,生长过快、早产、双胞胎也易发生佝偻病;慢性腹泻、肝胆系统疾病、慢性肾脏病影响维生素D的吸收及代谢;长期应用苯妥英钠、鲁米那等药物,可加速维生素D的分解和代谢,均可引起佝偻病。

佝偻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本病患儿可有以下的症状表现:

  (一)精神神经症状:多汗、夜惊、好哭等。多汗与气候无关,由于汗液剌激,患儿经常摩擦枕部,形成枕秃或环形脱发。

  (二)骨髂表现。

  1、头部。

  (1)颅骨软化:为佝偻病的早期表现,多见于3~6月婴儿。

  (2)头颅畸形:“方颅”、 “鞍状头”或“十字头”

  (3)前囟大,闭合迟,可迟至2-3岁才闭合。

  (4)出牙晚,可延至1岁出牙,或3岁才出齐。严重者牙齿排列不齐,釉质发育不良。

   2、胸部。

  (1)肋骨患珠。

  (2)胸廓畸形:鸡胸;漏斗胸。

  3、四肢及脊柱。

  (1)腕、踝部膨大,形成佝偻病“手镯”与“足镯”。

  (2) 下肢畸形“O”形腿(膝内翻),或“X”形 腿(膝外翻)。

  (3)脊柱弯曲:可有脊柱侧弯或后凸畸形,严重者也可见骨盆畸形(髋外翻),女性严重患儿成年后可因骨盆畸形而致难产。

  (三)其它表现:抬头、坐、站、行走都较晚,关节松弛而有过伸现象,大脑皮层功能异常,条件反射形成缓慢,语言发育落后,贫血。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关节脱位(dislocation of joints)是指组成关节的各骨的关节面失去正常的对应关系,临床上可分损伤性脱位、先天性脱位及病理性脱位。 关节脱位后,关节囊、韧带、关节软骨及肌...
2009-08-23 16:34:26
先天性仰趾外翻足是一种常见的姿势性足畸形,以全足背伸和外翻为特征。女性多于男性,其比例约为1∶0.6 先天性仰趾外翻足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多见第一胎婴儿,可能与...
2009-08-24 17:38:28
弗里德赖希共济失调( Friedreichs ataxia,FRDA) 是一种较罕见的遗传共济失调,呈常染色体隐性遗传,脊髓后半及小脑退变病,其发病率约为1 ~2/ 10 万人。 Friedreich共济失...
2009-08-23 15:38:59
局限性脓肿又称Brodies脓肿,急性化脓性骨髓炎后由于身体抵抗力强,细菌毒性低,但局部病灶完全消灭,残留在干骺端中心,使之局限化而不向周围扩散,病灶周围形成圆形骨硬化...
2009-08-23 21:57:39
骶髂关节扭伤亦称骶髂关节半脱位,多因姿势不正,肌力失调骤然扭转而致,也有少数无明显外伤史者 骶髂关节扭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骶髂关节由凸凹不平相互交错的耳形关节...
2009-08-23 15: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