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股骨粗隆间骨折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3 16:06:3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股骨粗隆间骨折是老年人常见损伤,患者平均年龄比股骨颈骨折患者高5~6岁。由于粗隆部血运丰富,骨折后极少不愈合,但甚易发生髋内翻。高龄患者长期卧床引起并发症较多。

股骨粗隆间骨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骨折多为间接外力引起。下肢突然扭转、跌倒时强力内收或外展,或受直接外力撞击均可发生。因局部骨质疏松脆弱,骨折多为粉碎性。老年人骨折疏松,当下肢突然扭转、跌倒甚易造成骨折。由于粗隆部受到内翻,引起髋内翻畸形。

股骨粗隆间骨折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临床表现:    

    1.外伤后局部疼痛、肿胀、压痛和功能障碍均较明显,有时髋外侧可见皮下瘀血斑,伤后患肢活动受限,不能站立、行走。    

    2.大粗隆部肿胀、压痛、伤肢有短缩,远侧骨折段处于极度外旋位,严重者可达90°外旋。还可伴有内收畸形。    

    二、诊断依据:    

    1.有外伤史。    

    2.上述临床症状和体征:疼痛、压痛、外旋畸形等。    

    3.X线摄片可见骨折。

股骨粗隆间骨折应该做哪些检查?    

    本病的辅助检查方法主要是影象学检查,包括X线检查、CT检查和MRI检查:    

    1、X线检查:    

    本病的检查常规使用X线检查,一般可以查见骨折的情况,但在一些特殊的骨折类型中,如不完全性骨折,疲劳性骨折,由于骨折无移位,仅有不规则裂隙,X 线片上不能显示。另外X 线片重叠了股骨大、小转子、转子间线、嵴等骨褶皱影、及软组织影,骨折极易漏诊。   

    2、CT检查:    

    CT 明显降低了股骨颈基底或转子及粗隆间裂隙骨折的漏诊率,能显示骨皮质连续性及骨断层层面内部结构,但由于股骨颈基底或转子及粗隆间骨不规则,滋养血管影干扰,漏扫层面等因素,也给诊断造成一定的困难。    

    3、MRI检查:    

    MRI 扫描明显优于X 线及CT。股骨颈基底或转子及粗隆间裂隙骨折中不完全性骨折、疲劳性骨折等无法为X 线显示的骨折类型,MRI 检查具有明显优越性。X 线不能显示的轻微骨折,MRI 显示的是骨髓变化。敏感性高。但要注意轻微损伤,局部渗出导致类似骨折信号影。T1 、T2 骨折线低信号,脂肪抑制可提高诊断率。但要注意容积效应伪影,可用薄层扫描避免,勿将骺线当骨折线。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颞骨骨折是颅底骨折的一部分,其岩部、鳞部和乳突部中以岩部骨折最常见,其原因是岩部含有各种孔隙,管道与气房,较为脆弱,故颅底骨折有1/3发生于此 颞骨骨折是由什么原因引...
2009-08-23 22:16:28
股骨颈骨折常发生于老年人,随着人的寿命延长,其发病率日渐增高,以50-70岁者为最多,因老年人骨质疏松,股骨颈脆弱,轻微跌倒即可发生骨折,该部位血运较差,若骨折处理不及...
2009-08-23 16:18:45
软骨发育异常(dyschondroplasia)又称内生软骨瘤病(enchondromatosis),Ollier病等。其特征为,长骨的干骺端有圆形或柱状的软骨性肿块,伴骨干缩短及畸形,在指骨尤为常见...
2009-08-23 22:58:05
先天性胫骨缺如病属肢体纵向缺陷,临床罕见。往往伴有同侧股骨近端发育不良、股骨重复畸形和足跗骨骨桥等多种畸形 先天性胫骨缺如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先天性胫骨缺如病属...
2009-08-24 17:13:51
又称舟骨无菌性坏死,是指生长发育中的足舟骨硬化、扁平和碎裂。常累及4~8岁的儿童,男孩多于女孩。 足舟状骨骨软骨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舟骨是足纵弓上的拱心石,受到的...
2009-08-25 14: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