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股骨头骨骺骨软骨病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3 15:52:4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称Legg-Calve-Perthes病(LCP),简称Perthes病。是最常见的骨软骨病。好发于3~10岁的儿童,男多于女,其比例为4~6∶1。偶有小于2岁或大于10岁发病者,双侧发病者约占10%,病程需2~4年。本病为骨骺的缺血性坏死,主要侵犯股骨头的骨骺和股骨的干骺端,偶有影响髋臼者。

股骨头骨骺骨软骨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Perthes病真正的病因尚未明了。动物实验已证实单纯阻断股骨头血运,并不能产生具有Perthes病特征的病理改变。有研究发现,反复损伤狗股骨头侧支循环动脉,可引起该病,提示Perthes病可能与长期轻微反复的损伤有关。Waldenstrom发现了Perthes病的股骨头有软骨下骨折征,但是Salter ( 1966 ) 、Glimcher和Kemgora ( 1979 ) 以及Donglas(1981)都证明这种呈新月形的骨折是病理性骨折,亦即骨坏死在先,骨折在后,因此难以证明外伤是Perthes病的病因。动物实验中增高髋关节囊内压力( IOP)和静脉回流压力可以产生类似病变,但没有证据表明这些与人类的Perthes病有直接关系。    

    近年来,凝血功能异常被认为是引起该病的潜在因素。Gregosiewicz等检测Perthes病患儿血浆中α12抗胰蛋白酶明显高于对照组,提示纤维蛋白溶解作用降低,增加了血管内栓塞的危险性,可能诱发本病。Glueck发现Perthes病患儿中存在抗凝血酶Ⅲ (AT2Ⅲ) 、蛋白C ( PC) 、蛋白S ( PS)等的活性异常和抗活性蛋白C (APCR)阳性,从而提出Perthes病病因的易栓假说,认为易栓症( PC、PS缺陷和APCR阳性等)和低纤溶( t2PA,PA I和高脂蛋白等)与Perthes病的发病密切相关。    

    Perthes病与内分泌特别是甲状腺素紊乱的关系研究表明,Perthes病患儿虽然甲状腺功能正常,但游离甲状腺素和游离三碘甲状腺素明显增高,而且股骨头受累程度与血浆游离甲状腺素水平呈正比。但这些改变,究竟是引起本病的原因还是后果仍然不明。也有学者提出生长发育迟缓学说。Kealey测定Perthes病患儿血清生长介素A ( SMA)的含量明显低于正常儿童,间接支持发育迟缓学说。另一些学者怀疑Perthes病与遗传有关。Wansbrrugh(1959)首先报道本病有遗传倾向。Renwick ( 1972 ) 指出Perthes病患儿的父母有0. 3%、亲兄妹有3.8%、旁系亲属有0. 3%患有同病。Catterall (1970)则注意到Perthes病与体质因素有关,但均没有找到明显的遗传学证据。

股骨头骨骺骨软骨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临床表现:最常见的临床症状是髋部疼痛及内旋和外展受限。早期活动受限是由于滑膜炎和肌肉痉挛所致,晚期则由于扁平、增大的股骨头与髋臼相撞碰,产生“嵌顿性外展”( hinge abdnction)所致。患儿可有步态不稳,患侧Trendelenburg征阳性,股四头肌萎缩,患侧大腿可由于内收肌挛缩,出现明显的短缩畸形。由于髋部常由三条感觉神经支配,故患儿主诉疼痛可表现在髌上(股神经交配区) 、大腿内侧(闭孔神经支配区) 、臀部(坐骨神经支配区) 。许多患儿因主诉膝部疼痛,未检查髋部而延误诊断。因此对于3~12岁,特别是4~8岁儿童出现不明原因的持续性髋、膝关节疼痛,跛行和髋关节外展内旋活动受限时,应考虑罹患本病的可能。一旦X线或CT出现骨骺的密度或形状改变,结合患者的临床症状,诊断便可基本成立,而MR I在早期诊断方面具有高度敏感性、可靠性和预测价值。    

    二、分型    

    Catterall分型法是目前常用的分型方法,共分四型。主要依据股骨头受累程度和“头危象”( head at risk)征来分型:    

    Ⅰ型为股骨头的前中部受累,无塌陷,无干骺端反应。    

    Ⅱ型病变侵及股骨头的50%,股骨头的前外侧受累,而其内侧和外侧柱均未受损。    

    Ⅲ型是75%的股骨头受累,包括外侧柱,广泛干骺端受累。    

    Ⅳ型则是全股骨头受累,有弥漫性的干骺端反应。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慢性化脓性骨髓炎是急性化脓性骨髓炎的延续,一般症状限于局部,往往顽固难治,甚至数年或十数年仍不能痊愈 慢性化脓性骨髓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形成慢性骨髓炎常见的原...
2009-08-23 22:09:52
成骨不全(Osteogenisis Imperfecta)又称脆骨症(Fragililis ossium),原发性骨脆症(idiopathic osteopsathyrosis)及骨膜发育不良(periosteal dysplasia)等。其特征为...
2009-08-23 14:30:32
骨化性肌炎(myositis ossificans)为进行性骨质结构于肌肉,结缔组织内沉积所引起的肌肉硬化、趾、拇畸形的一种疾病,病因不清。一部份呈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常见于儿童或青...
2009-08-23 16:00:24
纤维肌痛综合症(fibromyalgia syndrome,FS)是一种非关节性风湿病,临床表现为肌肉骨骼系统多处疼痛与发僵,并在特殊部位有压痛点。纤维肌痛综合征可继发于外伤,各种风湿病,...
2009-08-24 23:00:30
骨放线菌病(actinomycosis of bone)是一种深部的霉菌病,少见,本病在我国西北部偶见。以农村病人为多,发病的年龄最多在11~30岁,该病系产生多处窦道肉芽肿性疾患。从窦...
2009-08-23 16:5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