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颞骨骨折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3 22:16:2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颞骨骨折是颅底骨折的一部分,其岩部、鳞部和乳突部中以岩部骨折最常见,其原因是岩部含有各种孔隙,管道与气房,较为脆弱,故颅底骨折有1/3发生于此

颞骨骨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是由于外伤性因素引起,常由车祸、撞击颞枕部、坠落等所致,是头颅外伤的一部分,并可伴有不同程度的颅内或胸、腹部等组织和器官损伤。  

颞骨骨折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颞骨骨折根据骨折方式的不同,可有不同的临床表现:

  (一)纵行骨折:多由于颞部或顶部受到撞击所致。常有听小骨脱位或骨折。鼓室损伤,鼓膜未破时,鼓室内积血,鼓膜呈兰色,唾液中可带血。鼓膜破裂时,有血液自外道流出,如脑膜破裂,则有脑脊液耳漏。长期脑脊液耳漏可引起脑膜炎。中耳损伤时可出现传音性耳聋。少数累及面神经,可出现面瘫及舌前2/3味觉丧失。面瘫多为暂时性。

  (二)横行骨折:主要由于枕部受到暴力所致。内耳损伤重,耳蜗及半规管内常有出血,迷路受损时有较重的眩晕、恶心、呕吐,检查可有倾倒及自发性眼球震颤,可持续数周,待对侧代偿后症状消失。前庭功能检查,患侧功能丧失,听力呈感音性耳聋。伤及中耳者较少,偶有迷路损伤同时中耳内壁也被震裂,导致蜗窗膜破裂,鼓室积血,约有半数并发面瘫,且为永久性瘫痪。

  (三)岩尖骨折:很少见,可损伤及Ⅱ、Ⅲ、Ⅳ、Ⅴ、Ⅵ等颅神经,发生弱视,上睑下垂,睑裂变小,瞳孔扩大、复视、斜视,眼球运动受限等眼部症状,或有三叉神经痛症状,如损伤颈内动脉可发生大出血,多来不及抢救而死亡。   故凡头颅外伤后有听力损失、鼓膜破裂或鼓室积血、或有眩晕、或有面瘫者皆为中耳及内耳受损所致,即可诊断颞骨骨折,X线摄片可显示骨折线。横行骨折较易显示,X线未发现骨折时,仍不能排除颞骨骨折。

颞骨骨折应该做哪些检查?

  对本病的辅助检查,主要是X线检查和CT检查,但临床上对诊断帮助最大的是高分辨率CT。

  高分辨率CT可直接显示颞骨骨折线,根据骨折线的走行可将骨折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①纵形骨折:最多见,约占70%~80%,CT上骨折线与岩锥长轴平行,由于骨折多位于骨迷路前方,并不贯穿骨迷路,故常无内耳损伤,而主要损伤中耳结构,并可合并听小骨的脱位、骨折以及面神经管的损伤,本型骨折出现面瘫的机会约15%~20%,面神经损伤部位多在膝状神经节的远侧段;

   ②横行骨折:骨折线与岩锥垂直,约占10%~20%,该型骨折易累及内耳结构,向外可损伤中耳,此时可见骨折线通过内耳道,耳蜗、前庭或半规管,并常累及面神经管,其中约50%的横行骨折可出现面瘫;

  ③混合性骨折:是指兼有纵行和横行骨折的复合骨折。

  另外,CT上有的骨折既非纵形,也非横形,也可能只局限在岩锥某一局部,因此不能包括在上述三种类型之内。由于CT图像上无法直接辨认面神经结构,因此对于面神经的识别,只能借助其邻近结构及面神经颞内段的面神经管来识别。鼓室和乳突气房积血可造成鼓室、乳突气房实变,少数情况下,由于骨折轻微或扫描体位的影响,CT上不能明确显示骨折线,鼓室及乳突气房的实变能是颞骨骨折唯一的间接征象。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月状骨形状特殊,掌侧宽背侧窄。近端与桡骨形成关节,远端与头状骨,一小部分钩骨形成关节,桡侧与舟骨、尺骨与三角骨形成关节,脱位后完全移向掌侧,月状骨的血运,来自前韧...
2009-08-25 14:07:13
骨放线菌病(actinomycosis of bone)是一种深部的霉菌病,少见,本病在我国西北部偶见。以农村病人为多,发病的年龄最多在11~30岁,该病系产生多处窦道肉芽肿性疾患。从窦...
2009-08-23 16:59:52
肘关节结核在上肢三大关节中居首位,占全身骨关节结核的0.92%,患者以青壮年最多,男女病人和左右侧大致相等,有报告同一病人双侧肘关节均受累。多数病人合并其他器官结核。...
2009-08-25 14:29:28
桡骨颈骨折并不多见,常与桡骨头骨折伴发,亦可单发,二者之致伤机制及诊治要求均相似 桡骨颈骨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主要是由于暴力引起,当提携角、肘关节多呈自然...
2009-08-23 22:40:12
先天性锁骨假关节是一种罕见畸形,出生时即可发现右锁骨干中部有一个裂隙,随着患儿年龄增大,局部出现无痛性包块 先天性锁骨假关节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有学者最近指出,...
2009-08-24 17:3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