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膝关节半月板损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4 22:31:0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膝关节半月板损伤是膝关节的常见疾患,半月板位于胫骨关节面上,有内侧和外侧半月形状骨。内侧半月板呈“C”形,前角附着于前十字韧带附着点之前,后角附着于胫骨髁间隆起和后十字韧带附着点之间,其外缘中部与内侧副韧带紧密相连,外侧半月板呈“O”形,其前角附着于前十字韧带附着点之前,后角附着于内侧半月板后角之前,其外缘与外侧副韧带不相连,其活动度较内侧半月板为大。

膝关节半月板损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为外伤性疾病,多由扭转外力引起,当一腿承重,小腿固定在半屈曲,外展位时,身体及股部猛然内旋,内侧半月板在股骨髁与胫骨之间,受到旋转压力,而致半月板撕裂。如扭伤时膝关节屈曲程度愈大,撕裂部位愈靠后,外侧半月板损伤的机制相同,但作用力的方向相反,破裂的半月板如部分滑入关节之间,使关节活动发生机械障碍,妨碍关节伸屈活动,形成“交锁”。   在严重创伤病例,半月板,十字韧带和侧副韧带可同时损伤。半月板损伤的部位。可发生在半月板的前角、后角、中部或边缘部。损伤的形状可为横裂、纵裂、水平裂或不规则形,甚至破碎成关节内游离体。 

膝关节半月板损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症状表现:    

    盘状半月板呈较厚的盘状,易受损伤,常为两侧性。主要症状为关节活动时常发出明显清脆的弹响声。关节活动时外侧半月板处可摸到包块,并有压痛。半月板损伤后粘液性变可产生半月板囊肿,症状与半月板损伤相似,局部有明显包块,伸膝时包块较明显。    

    二、诊断:    

    对半月板损伤的诊断,主要依据病史及临床检查,多数病人有外伤史,患侧关节间隙有固定性疼痛及压能,结合各项检查综合分析,多数能作出正确诊断。对严重创伤患者,要注意检查有无合并侧副韧带和十字韧带损伤。对晚期病例,要注意检查是否有继发创伤性关节炎。    

    关于本病的诊断主要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要点:    

    1、受伤史:多数患者都有较确切的外伤史。    

    2、疼痛:半月板受伤时合并有滑膜伤,因而疼痛较重,特别是在伤侧。    

    3、关节肿胀:由积血、积液而造成。    

    4、响声:关节活动时伤侧可有清脆的响声。    

    5、关节绞锁:即关节在活动时突然被卡住,这是由于破碎的半月板卡在股骨髁与胫骨平台间而造成的。    

    6、股四头肌萎缩:一般出现在慢性病历中。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耻骨结核较少见,在一项研究中,4140例中仅有18例(0.43%)。耻骨靠近耻骨联合的部分称之耻骨体,由耻骨体分出上枝和下枝,上枝远端构成髋臼的一部分,下枝远端与坐骨枝相连...
2009-08-23 15:14:43
颧骨和颧弓是面部比较突出的部分,易受撞击而发生骨折。颧骨与上颌骨、额骨,蝶骨和颞骨相关结,其中与上颌骨的联结面最大,故颧骨骨折(fracture of malar bone)常伴发上颌...
2009-08-23 22:25:35
肱骨内上髁骨折是肘部损伤中最常见的一种,多见于青少年,约占肘关节骨折的10%,仅次于肱骨髁上骨折与肱骨外髁骨折,占肘部损伤的第三位。 肱骨内上髁骨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
2009-08-23 16:31:06
股骨粗隆间骨折是老年人常见损伤,患者平均年龄比股骨颈骨折患者高5~6岁。由于粗隆部血运丰富,骨折后极少不愈合,但甚易发生髋内翻。高龄患者长期卧床引起并发症较多。 股...
2009-08-23 16:06:39
骶髂关节髂骨部下1/2~2/3骨质密度增厚所引起的慢性腰腿痛,称致密性髂骨炎。好发于女性,20~40岁和中年女性多见,患者有复发性下腰痛,有时可向下放射至两侧臀部和大腿,但...
2009-08-25 14: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