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颈肋综合征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3 18:07:0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颈肋普遍存在于鱼类和爬行类动物,而在人类已经退化,颈肋是人体内一种异常解剖结构的名称,一般认为是胸廓出口综合征的最常见原因之一,有颈肋的人并非都有症状,而有颈肋者出现症状时,应认为是一种疾病,即颈肋综合征。颈肋综合征很少发生于30岁以下的人。

颈肋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对于本病的病因,中医及西医各有各的看法:    

    1、中医学    

    本病的中医学认识,大致同前斜角肌综合征。先天禀赋不足、颈椎发育畸形是本病发生的先决条件。加之平素肝肾虚弱、筋肉萎缩无力等内在原因,成年后终发为本病。对本病的病因病机应从以下两方面认识。    

    (1)气血痹阻:先天有颈肋之人,由于颈肩部筋肉劳损,或长期劳动,可导致局部筋脉气血淤滞,筋肉失养而发为痹痛。    

    (2)肝肾亏虚:先天不足而发颈肋之人,平素肝肾脏腑功能不足,从而导致肝肾虚弱、筋骨萎缩,此类患者大多数感受风寒湿外邪,痹阻经络,使症状加重。    

    2、西医学    

    颈肋是来自第7颈椎的畸形肋骨,可为双侧性,其远端由纤维带与第1肋骨相连。颈肋的存在将使臂丛和锁骨下动脉顶起,缩小胸廓出口,增加血管神经的牵张而发生临床症状。若同时有肩胛带下垂、高位胸骨、第1肋骨高位症状更为明显。有颈肋者并非都有症状。本症很少发生于30岁以下的人。

颈肋综合征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症状:    

    (1)好发于40岁以后的女性,右侧多于左侧。    

    (2)颈部不适、强硬、颈肩痛,同时放射到肘关节、前臂尺侧、手的4指及5指,疼痛伴有麻木,白天疼痛厉害,休息时则有缓解。抬高上肢时疼痛消失或减轻;向下牵拉上肢则疼痛加剧。    

    (3)抬肘工作容易疲劳,手无力、不自觉的丢落持物。    

    (4)手与指出现反复肿胀、寒冷、苍白、发绀或麻木刺痛,为血管受累表现。极严重者可发生手指间的坏疽。有时出现交感神经症状与血管症状不易区别。    

    2、体征    

    (1)颈部基底压痛,颈椎活动受限。    

    (2)在颈肋部加压能引出局部压痛及放射痛。    

    (3)在锁骨上区偶可触及饱满的搏动并能触及一个有压痛的肿物。在锁骨下动脉处可听到杂音。患者手发凉、桡动脉搏动弱甚至消失。皮肤光亮、指甲碎裂或指间发生溃疡。严重者出现运动症状,患手无力、肌萎缩和手内在肌的颤动。    

    (4)尺神经受压时第4、5指感觉过敏并有骨间肌、小鱼际肌与母内收肌萎缩。正中神经受影响表现为大鱼际肌萎缩,有时二、三头肌与桡骨膜反射等减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高弓足是儿童颇为常见足畸形,多为神经肌肉性疾病引起的前足固定性跖屈,从而使足纵弓增高。有时合并后足内翻畸形,偶见原因不明者,可称为特发性高弓足。 高弓足是由什么原...
2009-08-23 15:45:47
肘关节结核在上肢三大关节中居首位,占全身骨关节结核的0.92%,患者以青壮年最多,男女病人和左右侧大致相等,有报告同一病人双侧肘关节均受累。多数病人合并其他器官结核。...
2009-08-25 14:29:28
结核病的发病率近年来有逐渐上升的趋势,膝关节滑膜面积大,松质骨丰富,下肢付重大,活动多且易扭伤等有关因素,因此,患病率较高,仅次脊椎结核和髋关节结核,居四肢关节结...
2009-08-24 22:32:47
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是小儿比较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之一,以后脱位为多见,出生时即已存在,病变累及髋臼,肌骨头、关节囊、韧带和附近的肌肉,导致关节松弛,半脱位或脱位。有时...
2009-08-24 17:24:50
腘肌起自股骨外髁的外侧面,止于胫骨后侧的三角区域,与前交叉韧带一起防止股骨向前移位。下坡奔跑以及过度内旋可以增加股骨前向位移,并增加肌肌腱的应力。由于各种原因而形...
2009-08-23 15:4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