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腘肌肌腱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3 15:44:0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腘肌起自股骨外髁的外侧面,止于胫骨后侧的三角区域,与前交叉韧带一起防止股骨向前移位。下坡奔跑以及过度内旋可以增加股骨前向位移,并增加肌肌腱的应力。由于各种原因而形成炎症则称为腘肌肌腱炎。

腘肌肌腱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大多不明。多数病人为中年和老年人,由于肌腱血液供应不良和反复遭受轻微外伤常导致较大损伤。反复或剧烈外伤(不完全断裂),劳损,过劳(由于不适应)运动等,为最常见的可能致病原因。

腘肌肌腱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腘肌肌腱炎也具有肌腱炎本身的一身症状,主要表现为关节或关节附近的触痛,在一些病例,出现麻木或刺痛。伴有疼痛的关节僵硬,限制了受累关节的运动。偶尔关节轻微肿胀。持续疼痛,肌腱从原来的损伤复发后持续疼痛或很久以后再发。    

    若病人下坡奔跑,可加重腘肌腱的疼痛。诊断时让病人坐着,患侧足跟靠在健侧膝上,膝关节外侧副韧带的前方便出现压痛。

腘肌肌腱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为排除有骨损伤的情况,在难以确诊的情况下,应该进行X线检查和骨扫描检查。X线检查常可见肌腱及其腱鞘有钙质沉积。    

    磁共振可帮助确定肌腱损伤的严重程度,且在肌腱完全撕裂时能够准确地显示出来。这对鉴别诊断具有一定的意义。   

腘肌肌腱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本病应注意与下列的疾病进行鉴别诊断:    

    1、半月板损伤:多由暴力突然扭转所致,伤后关节疼痛、肿胀,关节侧方间隙压痛明显,麦氏征阳性,半月板挤压阳性。    

    2、创伤性膝关节血肿:膝关节受伤后立即发生关节内积血,但无关节不稳定,侧副韧带分离试验阳性。    

    3、创伤性滑膜炎:膝关节受伤几个小时后发生关节积液,疼痛铰轻,无关节失稳现象。

腘肌肌腱炎应该如何预防?    

    对于本病的预防和为了在病后让病人更好地恢复,患者可以按以下方法进行调理:   

    1、让肌肉休息,但避免休息过久,以免肌肉萎缩。    

    2、若肌腱炎的发生是运动引起的,更换运动项目是个可考量的方法。    

    3、洗按摩浴可帮助提高体温并促进血液循环。    

    4、可以温湿的毛巾热敷膝盖部位。    

    5、平时及运动前应多多伸展肌肉。    

    6、戴护膝,可强化肌肉与肌腱。    

    7、使用冰块消肿止痛,但心脏病、糖尿病或血管有问题的人不宜使用。    

    8、抬高患部可控制发肿。    

    9、服用不含类固醇的止痛药可消炎及消肿。    

    10、休息片刻,是纾解肌肉紧绷的最好方法。

腘肌肌腱炎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本于发生本病的患者,如果不注意休息或进行治疗,由于病变所在部位运动过多,常常造成病情不断地加重,疼痛是其最明显的表现,在后期其主要的并发症包括以下几个问题:   

    1、慢性肿胀(重力性水肿)    

    2、肌萎缩    

    3、撕脱性骨折    

    4、关节僵直    

    5、韧带松弛

腘肌肌腱炎应该如何治疗?    

    以下各种方法均可减轻肌腱炎的症状:用夹板或石膏固定肌腱或使其保持休息,热敷或冷敷(以对病人有益为准进行选择),局部用麻醉药物,和非类固醇抗炎药应用7~10天.秋水仙碱用于治疗尿酸盐沉积引起的患者疗效较好.在急性炎症被控制之后,可每日数次进行有节制的运动训练(依其耐受能力逐渐增加主动运动量).    

    腱鞘内注射肾上腺皮质激素长效制剂也有效.根据病情和部位选择醋酸地塞米松,醋酸甲基强的松龙或醋酸氢化可的松0.5~2ml,与等量或2倍1%局部麻醉剂混合(如利多卡因).若炎症部位不明确,可在疼痛最严重的部位试探性注射.必须注意不要注入肌腱内(此时阻力较大),以免使肌腱变得薄弱而在活动时发生肌腱断裂.炎症部位经3~4日后复查,常可发现确切的病变部位,从而能够更加精确地进行第二次注射.保持注射局部休息可以减少肌腱断裂的危险.应该事先告诉病人,偶尔会出现"注射后急性发作",这可能由于肾上腺皮质激素长效制剂的结晶诱发滑膜炎所致.上述现象多发生在注射后数小时以内,通常很少超过24小时,可用冷敷和短效止痛药物治疗.    

    为使炎症消退,每隔2~3周即应作局部注射或对症治疗,疗程为1~2个月.对顽固病例可考虑进行外科探查手术,清除发炎组织或钙沉积物,然后进行适当的物理治疗.除纤维骨性隧道松解手术或慢性炎症的腱鞘切开之外,很少需要外科手术治疗。    

    患者应在鞋的内侧置一楔形内衬或用矫形器以限制内旋。避免跑步直至跑步时疼痛消失,而下坡奔跑训练则应延迟数周进行。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本病又称胫骨结节骨骺炎或Osgood-Schlatter病,是一种少年的疾患,患儿的胫骨结节变大伴疼痛。 胫骨结节骨软骨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股四头肌是人体最强大的肌肉,但它的...
2009-08-23 19:15:26
骨盆骨折是一种严重外伤,多由直接暴力骨盆挤压所致。多见于交通事故和塌方。战时则为火器伤,骨盆骨折创伤在,半数以上伴有合并症或多发伤。最严重的是创伤性失血性休克,及...
2009-08-23 17:10:17
骨与关节结核在儿童与青少年发病率最高,但成人也可发生。发生在脊柱的约占50%,负重关节如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等也较多,上肢如肩,肘和腕关节较少。 骨与关节结核是由什...
2009-08-23 16:09:13
本病又称Engelmann病,骨干硬化症(diaphyseal sclerosis)及camurati-Engelmann-Ribbing病等。其特征为长骨骨干对称性的梭形增大及硬化。本病罕见,有人统计男性稍多于女性...
2009-08-23 21:56:19
多数人认为本病与外伤骨软骨骨折或反复轻度外伤导致血运障碍,骨软骨坏死脱落所致,也有人提出细菌栓子或脂肪栓塞终末动脉以及家族遗传等有关。碎片包括软骨和其下方骨质,碎...
2009-08-23 14:2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