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灼性神经痛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5 14:34:3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灼性神经痛(causalgia) 系指在明确的神经损伤后,与损伤神经支配范围相一致的区域内出现的以剧烈灼样疼痛主要症状,表现为痛觉异常(allodynia ,异痛症),痛觉过敏、交感神经机能障碍、血流障碍,出汗异常、骨、肌肉萎缩,有时表现出水肿性改变的慢性顽固性疼痛综合征,各国学者统计,其发生率不尽相同,1~38%不等

灼性神经痛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造成本病的因素有很多,主要分为以下几种:

   1.缺血因素

  ①神经处于疤痕床中。

  ②神经伴行的大血管损伤。

  ③神经于本身的微循环破坏,严重挤压伤如药物性神经损伤。

  实验表明缺血可使有髓纤维产生脱髓鞘改变,外露的神经纤维失去其绝缘成分,组织代谢化学物质的刺激如酸性离子、儿茶酚胺等,局部疤痕的绞窄刺激均直接作用到轴突上,产生灼性神经痛。

  轴浆的运输需三磷酸腺苷供能,轴浆中的线粒体是供能的根源,必须靠氧代谢,实验表明如用氮化钠或氰化物造成缺氧,轴浆快速运输在15分钟内迅速停止,如氧供应不足,即产生传导异常。有氧时,为正常的感觉纤维传导,传导时间快,定位准,范围适度。缺氧时,正常的感觉纤维快传导受阻,出现需氧量少的慢纤维传导,则慢纤维所传导的痛觉、传导时间长,定位模糊,范围大,性质如灼痛。

  2.交感神经的因素

  (1)交感神经:小纤维、无髓纤维耐受缺血能力较强。

  (2)交感神经末梢释放大量5-羟色胺。

  (3)交感神经纤维最终进入中枢的网状结构(抗痛结构)对网状结构产生抑制作用。

  临床资料支持交感神经因素学说的有:①(正中、尺、坐骨神经)为交感神经富有的神经。②切除交感神经节,可缓解症状。③灼性神经瘤的分布区与交感神经随血管的分布相一致。

  3.大脑皮层因素

  (1)战争时间发病率明显高于和平时期。

  (2)大脑皮层对灼性神经瘤产生兴奋灶与近年的神经“再教育学说”一致。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先天性马蹄内翻畸形的发病率为1,占足部畸形发病的85%。男∶女之比为2∶1。部份患者可伴有其他部位畸形,如先天性髋脱位、狭窄性腱鞘炎等。畸形易于发现,因此均能得到及时治...
2009-08-24 17:30:47
先天性尺桡骨融合系桡尺骨近端先天融合,前臂固定在一定角度上的旋前位少见畸形。双侧受累者占60%。男女发病率无差别 先天性尺桡骨融合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畸形在一些...
2009-08-24 22:34:17
先天性肩关节脱位极其少见,文献上仅有少数个案报告。只有出生时发现肩关节脱位,才属于先天性的,即在子宫内就已形成病关节脱位。临床上所见到的常常为麻痹性的,多由于肩部...
2009-08-24 22:51:07
先天性多发性关节挛缩症是因肌肉,关节囊及韧带纤维化,引起以全身多个关节僵直为特征的综合症。 先天性多发性关节挛缩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一般认为,胎儿肢体在子宫内...
2009-08-24 22:39:04
高弓足是儿童颇为常见足畸形,多为神经肌肉性疾病引起的前足固定性跖屈,从而使足纵弓增高。有时合并后足内翻畸形,偶见原因不明者,可称为特发性高弓足。 高弓足是由什么原...
2009-08-23 15:4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