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先天性马蹄内翻足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4 17:30:4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先天性马蹄内翻畸形的发病率为1‰,占足部畸形发病的85%。男∶女之比为2∶1。部份患者可伴有其他部位畸形,如先天性髋脱位、狭窄性腱鞘炎等。畸形易于发现,因此均能得到及时治疗,但在治疗过程中必须与家属说明治疗要坚持,不能半途而废,同时应作长期随访直到发育成熟(约14足岁),否则会因部份复发而有残留畸形。

先天性马蹄内翻足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关于本病的病因有不少的假说,如环境因素、胚胎发育畸形及遗传等但均难以肯定。   

    Bōhm认为胎儿足在胚胎内发育过程中是由马蹄、内收、内翻位逐步地向正常位发展的。在此演变过程中因某种原因或胚胎的原发性缺陷而产生畸形。    

    Dunn认为畸形是由于胎儿在子宫内遭受压迫,使足前部被压在内收、旋后及下垂位。Stewart观察到夏威夷群岛的日裔居民习惯于采取足内翻坐位,其发病率较高。这可能因所采取的坐位,子宫内胎儿易受压而使发病率高。    

    Wynne-Davis从遗传角度进行了144例的家属调查得出结论,部份是遗传异常,但尚未找出显性、隐性基因遗传的规律。    

    其他学说如Stewart认为与肌肉止点异常有关。Moore发现神经有异常,Sherman认为是距骨畸形所引起的。    

    现今的观点是各种因素复杂地结合在一起,产生不同程度的畸形,决非单一的原因。

先天性马蹄内翻足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临床表现    

    本病患儿主要表现为足下垂,后跟向上,足外侧缘着地及足底向后,形似高尔夫球棒,故本病又称球棒足。由于上述现象而呈足跟内翻、足前部内收,距骨头在背侧及外侧隆起。   

    畸形可分为两种类型:    

    ①瘦长型(松弛型)足外形瘦小,畸形较轻,易于用手法将足置于中立位,小腿周径与健侧相似。非手术治疗效果佳。    

    ②短肥型(僵硬型)足肥而短,足跟小,畸形严重,小腿周径较健侧为细,畸形不易用手法扳正,常需辅以手术治疗。    

    二、诊断依据    

    1.婴儿出生后即有一侧或双侧足部蹠屈内翻畸形。    

    2.足前部内收内翻,距骨蹠屈,跟骨内翻蹠屈,跟腱,蹠筋膜挛缩。前足变宽,足跟变窄小,足弓高。外踝偏前突出,内踝偏后且不明显。    

    3.站立行走时蹠外缘负重,严重时足背外缘负重,负重区产生滑囊炎和胼胝。    

    4.单侧畸形,走路跛行,双侧畸形,走路摇摆。  

    5.X线摄片:距骨与第一蹠骨纵轴线交叉成角大于15°,跟骨蹠面和距骨纵轴线夹角小于30°。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系统性红斑狼疮性关节炎是系统性红斑狼疮疾病时期的一种表现,而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以多系统损害为临床表现的自身免疫性疾...
2009-08-24 22:27:53
本病系良性骨病,病变椎体外形呈囊状膨出,囊腔内充满血液,故此病称为动脉样骨囊肿,本病发生于颈椎者极少,据文献报道,整个脊柱动脉瘤样骨囊肿约占脊柱肿瘤的4%,发病年龄...
2009-08-23 15:32:21
肱骨内上髁骨折是肘部损伤中最常见的一种,多见于青少年,约占肘关节骨折的10%,仅次于肱骨髁上骨折与肱骨外髁骨折,占肘部损伤的第三位。 肱骨内上髁骨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
2009-08-23 16:31:06
是指各种原因造成肘关节活动丧失,固定于某一特定位置,称肘关节强直,常可分为纤维性僵硬和骨性强直两种 肘关节强直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肘关节强直的发生常由以下原因所...
2009-08-25 14:30:49
1671年由Fournier首先描述,是婴幼儿常见的肘部损伤之一。发病年龄1-4岁,其中2-3岁发病率最高,占62.5%男孩比女孩多,左侧比右侧多。当肘关节伸直,前臂旋前位忽然受到纵向...
2009-08-23 23:1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