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腕关节结核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4 16:58:5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腕关节结核在上肢关节中居第三位占全身骨关节结核病人的0.43/100,多见于成人。与其他肢体关节一样,病人同时多并有其他部位的结核病灶

腕关节结核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腕关节结构复杂,它连接前臂和手腕关节,近端为桡、尽骨下端和三角软骨,中间为8块腕骨、远端为掌骨基底。8块腕骨分成两排,近排有舟骨、月骨、三角骨和豆骨;远排有大多角骨、小多角骨、头骨和钩骨。除豆骨外地人,其它腕骨都具有一个以上关节面,头状骨与其近邻7块骨胳间都有关节面存在,因而称之为腕关节的钥匙。一旦头状骨结核很容易相邻近关节扩展而形成全关节结核。

腕关节结核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表现】   

  腕关节由尺桡、桡腕、腕间和腕掌等四个关节腔组成。早期结核疼痛和肿胀从某一个点或某一关节腔开始;而类风温主要侵犯滑膜,普遍性肿胀是其特点。腕部诸骨中,头状骨的化骨核首先出现,结核初染血播时它首当其冲而受累,故头状骨结核发病率最高,次为钩骨和大多角骨等。病变易蔓延至腕骨间小关节累及掌骨和腕的伸肌腱鞘,造成广泛破坏,在手背形成脓肿与窦道。胸关节滑膜少,故单纯滑膜结核少见。早期腕关节背侧肿胀,随之发生疼痛和活动功能障碍。腕关节严重破坏后,可发生腕下垂和尺偏畸形。   

  【诊断】   

  根据病史、临床表现和X线摄片可作出诊断。

腕关节结核应该做哪些检查?   

  对本病的检查主要是进行X线检查:   

  X线摄片,早期单纯滑膜结核,可见骨质疏松和软组织肿胀。尺桡骨下端结核可有死骨中心型和溶骨性破坏的边缘型。晚期可见多个腕骨尺,桡下端和掌骨关节面广泛破坏。腕关节出现畸形。

腕关节结核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本病需与以下疾病进行鉴别:   

  ①缺血性坏死:腕舟骨的缺血性坏死,也可显腕部肿胀活动受限及压痛,但其X 线显示受累骨密度增大,变形并有分节,晚期可呈不规则碎裂,有时可见囊性变,关节间隙一般不狭窄,也无骨破坏。   

  ②类风湿性关节炎:可显示骨质疏松,关节边缘小囊状缺损,关节间隙变窄,病理性半脱位,或骨性强直,但它常对称性地累及多关节,其症状间断发作,骨表面糜烂或呈小囊状吸收,不会有脓肿、窦道或死骨形成。   

  ③Sudeck 氏骨萎缩:与腕关节结核早期X线表现相似。前者主要累及骨松质,呈多数斑点状骨吸收现象,其皮质则光整锐利,不受破坏,关节间隙无改变。

腕关节结核应该如何预防?   

  积极治疗结核菌病,防止结核菌扩散,是本病防治的关键。另外在术后还需积极防止复发,原则上在彻底清除病灶的基础上,规范和足量的联合化疗,时间不少于1~1.5年。对于关节稳定差,清除病骨过多者,应施行关节融合术,限制关节活动,并加强营养,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避免过度劳累和过早负重。

腕关节结核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腕关节结核的临床症状,初期可显患部肿胀,进而可导致骨质改变及关节积液。在病变晚期还可能合并窦道形成,由于病理性脱位或半脱位而导致畸形。

腕关节结核应该如何治疗?   

  用石膏托固定腕关节功能位。药物治疗无效者,可采用腕背侧纵行的S状切口行滑膜切除术和病灶清除术。尺、桡骨下端骨结核根据病灶的部位采取相应切口喝期全关节结核腕骨破坏严重者,可行远排或近排腕骨乃至全腕关节切除术。术后用石膏托固定于功能位3~4周。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1929年法国人称之为反孟氏骨折,1934年Galeazzi详细描述了这种损伤,此后即称为盖氏骨折。这种损伤的发生率较孟氏骨折高6倍 尺骨下1/3骨折合并下尺桡关节脱位是由什么原因引...
2009-08-23 15:11:10
急性血源性骨髓炎最常见于3~ 15 岁儿童,胫骨、股骨发病率最高,其次为肱骨,桡骨及髂骨。其致病菌最常见的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其次为乙型链球菌,轻者转成慢性骨髓炎长期不愈...
2009-08-23 21:24:11
髌骨是人体中最大的籽骨,也是膝关节的一个组成部分。切除髌骨后,在伸膝活动中可使股四头肌力减少,因此,髌骨能起到保护膝关节、增强肌四头肌肌力,伸直膝关节滑车作用。在...
2009-08-23 14:10:42
股四头肌在跑跳时起屈髋伸膝作用,而腘绳肌是其拮抗...
2009-08-23 15:59:12
先天性桡骨小头脱位很少见,主要是由于桡尺骨近端先天融合,前臂固定在一定角度上的旋前位畸形。双侧受累者占60%,男妇发病率无差别。 先天性桡骨小头脱位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2009-08-24 22:4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