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先天性髋内翻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4 17:04:1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小儿先天性髋内翻,又称发育性髋内翻。在幼儿时发病,股骨颈的颈干角呈进行性减小,表现为日见加重的跛行,是小儿跛行常见原因之一。单侧发病多于双侧,性别和种族无明显差异。

先天性髋内翻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先天性髋内翻的病因不明,有家族遗传史,先天性骺板发育异常,股骨颈内侧钙化过程受阻,以致股骨颈内侧发育异常,其原因究属局部血管畸形还是创伤引起的尚未定论。

先天性髋内翻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患儿在开始行走之前一般无症状,行走后出现臀中肌松弛的跛行。如为双侧病变,步态呈鸭步,大转子向外上突出,股骨颈弯曲内翻形成了肢体的短缩。由于臀中小肌松弛,屈氏(Trendelenburg)征阳性,患髋外展、内收、旋转受限。本病与儿童期继发性骨骺滑脱、股骨头缺血性坏死、股骨颈骨髓炎、多发性骨软骨发育不良、股骨颈骨折等病因引起的髋内翻有所不同,但均有跛行步态,应与先天性髋脱位鉴别。本病由于股骨头位于髋臼之内,望远镜试验阴性,而后期髋关节功能受限显著,且发病率较低。

先天性髋内翻应该做哪些检查?    

    X表现为:颈干角减小、股骨颈内侧与股骨头接壤处可见一个三角形骨块,该三角骨块密度减低,呈倒V形,为一骨质发育不良区,其边缘与周围骨质有明显的界限,内侧界为股骨头的骺线,外侧界为X线透亮增加的发育异常区域,随着年龄的增长,体重增加,局部薄弱的透亮带更加增宽与变直,髋内翻愈加严重。晚期病例的股骨头变得扭曲呈椭圆形,髋臼变浅,颈干角可达90°以下。HE角测量,正常为25°左右,髋内翻大于25°,连续测量HE角,可了解髋内翻进展程度,是否需要手术矫形以及矫正多少才能防止畸形复发。

先天性髋内翻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本病与儿童期继发性骨骺滑脱、股骨头缺血性坏死、股骨颈骨髓炎、多发性骨软骨发育不良、股骨颈骨折等病因引起的髋内翻有所不同,但均有跛行步态,应与先天性髋脱位鉴别。

先天性髋内翻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为先天性疾病,无有效预防措施,早诊断早治疗是本病的防治关键。

先天性髋内翻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病情发展可致大转子向外上突出,股骨颈弯曲内翻形成了肢体的短缩。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前斜角肌位于颈椎外侧的深部,起于颈椎3~6横突的前结节,止于第一肋骨内缘斜角肌结节。前斜角肌综合征是指各种原因引起前斜角肌水肿,增生、痉挛并上提第一肋,导致斜角肌间...
2009-08-23 22:27:56
腕骨分二排,舟骨靠近排桡侧,其状如舟,故其名,但不规则,背面狭长,粗糙不平,与桡骨形成关节。跌倒受伤时,掌心着地,舟骨首当其冲,受压于桡骨与头状骨之间,形成骨折,由...
2009-08-24 17:01:49
硬化性骨髓炎又名Garre's病,特发性骨皮质硬化和干性骨髓炎,此病较少见。病因不明,不易找到致病菌。有时可能与损伤有关。损伤产生骨膜下血肿,形成钙化,本病多发生在青壮年...
2009-08-24 23:40:33
直接或间接外伤导致传导性听力损失一开始就超过50dB,或在伤后6周仍存在气骨导差大于40dB的传导性耳聋,也应考虑到听骨脱位或骨折的可能。 听小骨创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
2009-08-23 23:48:41
可以引起髌股关节疼痛的原因有:先天性高髌骨症,髌骨软骨纤维化,腘绳肌紧张,跟腱紧张,股外侧肌,髌肌束和外侧支持韧带的紧张,股内侧肌萎缩以及Q角(髌韧带与大腿纵轴的...
2009-08-23 14:2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