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趾间神经痛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5 14:11:5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神经痛或良性神经瘤可发生在任何趾间神经.趾间神经行走于趾骨之下和跖骨之间,越过跖球,走向远端,支配足趾.第三足底趾间神经由内,外足底神经的分支组成,通常在这里形成神经瘤(Morton神经瘤).单侧神经瘤比双侧更常见,女性比男性更多.

趾间神经痛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神经痛或良性神经瘤可发生在任何趾间神经.趾间神经行走于趾骨之下和跖骨之间,越过跖球,走向远端,支配足趾.第三足底趾间神经由内,外足底神经的分支组成,通常在这里形成神经瘤(Morton神经瘤).单侧神经瘤比双侧更常见,女性比男性更多.

趾间神经痛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诊断根据特征性病史与足底趾间间隙的触痛而确立.有神经瘤形成时,用拇指按压第3与第4趾骨头间常引起疼痛.

趾间神经痛应该做哪些检查?    

    诊断根据特征性病史与足底趾间间隙的触痛而确立.有神经瘤形成时,用拇指按压第3与第4趾骨头间常引起疼痛。主要做X线、CT检查,排除器质性病变。

趾间神经痛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主要与跖骨骨折、趾骨骨折相鉴别,X线检查可资鉴别。

趾间神经痛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无有效预防措施,早发现早治疗是本病防治的关键。

趾间神经痛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随着疾病的进展,感觉可变得更为特殊,常有向足趾放射的烧灼感.在走路时,为减轻疼痛,往往需脱鞋行走.

趾间神经痛应该如何治疗?    

    穿合适的鞋后,疼痛通常可迅速缓解.单纯神经痛时注射利多卡因即可得到缓解.否则,神经瘤形成时则需要用长效皮质类固醇与局部麻醉剂作神经周围浸润.在跖趾关节背侧平面,与足成45°角注射入足趾间隙.重复注射2~3次,间隔期为1~2月.同时并用足的矫形器更有好处,手术前应尽可能保守治疗.保守治疗无效时,手术切除神经瘤可彻底根除.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创伤性骨化性肌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肘关节部急性损伤的继发症,其发生多为肘关节骨折, 脱位及关节囊、肌腱、韧带等损伤, 关节部位血肿机化及损伤后人为的强力被动牵拉, 创伤...
2009-08-25 14:24:11
高弓足是儿童颇为常见足畸形,多为神经肌肉性疾病引起的前足固定性跖屈,从而使足纵弓增高。有时合并后足内翻畸形,偶见原因不明者,可称为特发性高弓足。 高弓足是由什么原...
2009-08-23 15:45:47
骨不连可发生于锥体一侧或两侧,其棘突或正常,缺如或合并脊椎裂等其他畸形,但在临床上无症状或滑脱,此种骨不连称为脊椎崩解症,这是发生腰腿痛的潜在内因。脊椎滑脱多发生...
2009-08-23 18:05:48
又称舟骨无菌性坏死,是指生长发育中的足舟骨硬化、扁平和碎裂。常累及4~8岁的儿童,男孩多于女孩。 足舟状骨骨软骨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舟骨是足纵弓上的拱心石,受到的...
2009-08-25 14:18:44
桡骨远端骨折极为常见,约占平时骨折的1/10。多见于老年妇女、儿童及青年,骨折发生在桡骨远端2~3cm范围内。常伴桡腕关节及下尺桡关节的损坏。 桡骨下端骨折是由什么原因引...
2009-08-23 22:4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