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跟腱前囊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3 15:42:3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是指跟腱附着跟骨处下方滑囊的炎症,与创伤和炎症性关节炎(如为类风湿性关节炎)有关。任何增加跟腱劳损的情况都可为本病原因,如坚硬或高鞋帮也可成为致病因素

跟腱前囊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跟腱前囊炎是跟腱附着跟骨处下方滑囊的炎症。与创伤和炎症性关节炎(如为类风湿性关节炎)有关,任何增加跟腱劳损的情况都可为本病原因,坚硬或高鞋帮也可成为致病因素。

跟腱前囊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对本病一般根据其症状表现便可诊断,有时还需要做一些辅助检查以与其它疾病鉴别开来。    

    创伤引起的滑囊炎发病迅速,全身疾病引起者通常为逐渐发病。常见症状为跟骨后间隙疼痛,肿胀,发热,行走不便与穿鞋困难。开始时肿胀仅限于跟腱的前面,但很快扩展到内侧与外侧。跟腱附近的肿胀,发热和疼痛原发于软组织内,这两点可与距骨后结节骨折相鉴别。应作X线检查以排除骨折或类风湿侵蚀性跟骨变化。

跟腱前囊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本病常见症状为跟骨后间隙疼痛,肿胀,发热,行走不便与穿鞋困难。开始时肿胀仅限于跟腱的前面,但很快扩展到内侧与外侧。临床上对本病的诊断一般根据其临床表现便可确诊,一般无须进行辅助检查,在一些特殊的病例或有疑似症状而为了排除其它疾病的存在时,可进行X线检查。

跟腱前囊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本病需与其它一些距骨损伤进行鉴别:    

    (1)本病需与距骨后结节骨折相鉴别,其中发热和疼痛是否原发于软组织内这两点有助于两个疾病的鉴别。    

    (2)排除骨折或类风湿侵蚀性跟骨变化,由于表现具有相似之处,帮对在鉴别上常借助一些辅助检查,最常用的是X线检查,可直接发现病损的地方。

跟腱前囊炎应该如何预防?    

    对本病的预防主要是防止跟腱的损伤,同时应注意休息,避免跟腱过度劳损,如运动过量时可用热水泡脚等。对于已经产生症状的患者,热敷和休息也可以减轻疼痛,同时适当按摩脚部穴位,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可加快炎症吸收。症状持续存在或有加重的现象时,应积极就医,防止引起进一步的损伤。

跟腱前囊炎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本病的并发症较少见,最主要的表现是引起疼痛肿胀。    

    若本病病程较长而不及时进行治疗时,容易导致前囊水肿积液,重者可有血性液体。

跟腱前囊炎应该如何治疗?    

    对于本病的治疗,需对症治疗和对因治疗同时进行:    

    (1)对症治疗:热敷和休息也可以减轻疼痛,若患者疼痛较严重者可以滑囊内注射可溶性皮质类固醇与麻醉剂,必须小心避免药物直接注入跟腱。    

    (2)对因治疗:需仔细检查和鉴别引起本病的原因,如是由于跟腱劳损情况所引起,则要注意避免,同时增加休息时间,如是由于类风湿性关节炎所引起,则应该积极进行治疗。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系统性红斑狼疮性关节炎是系统性红斑狼疮疾病时期的一种表现,而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以多系统损害为临床表现的自身免疫性疾...
2009-08-24 22:27:53
称Legg-Calve-Perthes病(LCP),简称Perthes...
2009-08-23 15:52:41
又称舟骨无菌性坏死,是指生长发育中的足舟骨硬化、扁平和碎裂。常累及4~8岁的儿童,男孩多于女孩。 足舟状骨骨软骨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舟骨是足纵弓上的拱心石,受到的...
2009-08-25 14:18:44
骨硬化病(osteopetrosis),又称大理石骨症(manble bone)Albers-Sahonberg病,或称原发性脆骨硬化症(osteosclerosis fragilis)。也有叫白恶骨或粉笔骨(chalk bone),...
2009-08-23 17:07:34
骨囊肿为骨的良性病变,又名孤立性骨囊肿、单纯性骨囊肿(simplebonecyst),囊壁为一层纤维包膜,囊内为黄色或褐色液体。骨囊肿好发于长骨的干骺端和骨干的髓腔,发生在椎体者...
2009-08-23 17:0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