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桡神经损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3 23:03:3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桡神经在肱骨中下1/3贴近骨质,此处肱骨骨折时,桡神经易受损伤。骨痂生长过多或桡骨头脱臼也可压迫桡神经,手术不慎也可损伤此神经。

桡神经损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的病因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肱骨骨折。在上肢周围神经中,桡神经最易遭受外伤。其损伤多数是肱骨干骨折所引起。   

  2、手术不慎。   

  3、骨痂生长过多或桡骨头脱臼也可压迫桡神经。

桡神经损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本病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的临床表现:   

  (1)运动:上臂桡神经损伤时,各伸肌属广泛瘫痪,肱三头肌、肱桡肌、桡侧腕长短伸肌、旋后肌、伸指总肌、尺侧腕伸肌及食指、小指固有伸肌均瘫痪。故出现腕下垂,拇指及各手指下垂,不能伸掌指关节,前臂有旋前畸形,不能旋后,拇指内收畸形。   

  检查肱三头肌及伸腕肌时,均应在反地心引力方向进行。拇指失去外展作用,不能稳定掌指关节,拇指功能严重障碍。因尺侧腕伸肌与桡侧伸腕长短肌瘫痪,腕部向两侧活动困难。前臂背侧肌肉萎缩明显。在前臂背侧桡神经伤多为骨间背神经损伤,感觉及肱三头肌,肘后肌不受影响,桡侧腕长伸肌良好。其他伸肌均瘫痪。   

  (2)感觉:桡神经损伤后,手背桡侧半、桡侧两个半指、上臂及前臂后部感觉障碍。   

  二、诊断依据   

  1.有外伤史。   

  2.肘以上完全性损伤者,不能伸腕、伸拇、伸指及外展拇,呈垂腕畸形。手背虎口处感觉障碍。   

  3.肘以下完全性损伤者,感觉无影响,不能伸拇、外展拇及伸指,无垂腕畸形。   

  4.肌电图检查有助于诊断。

桡神经损伤应该做哪些检查?   

  本病主要是进行常规物理检查。最常进行的是神经-肌电图检查:   

  运动神经元的单次发放冲动可引起其轴突所支配的全部肌纤维的同步收缩,所记录到的电位即MU P。正常情况下,神经冲动使一个运动单位的所有肌纤维同步放电,产生一个MU P;但在失神经的肌纤维中就不复如此,失神经支配的肌纤维在2 周后,对乙酰胆碱的灵敏性增大,可达到正常的100 倍。它们会自发地发放电位,也就是纤颤电位。神经电图对周围神经损伤具有重要的诊断价值。肌电图的异常只能证明神经原性损害,而神经电图改变则使损害定位更为明显。MCV 对周围神经外伤很敏感,与运动纤维粗纤维易受伤有关。   

  根据神经肌电图表现明确损伤性质:   

  ①完全损伤: 有自发电活动, 无MU P, CMA P、SNA P、MNCV 均消失;   

  ②严重损伤: 有自发电活动, 无MU P, CMA P 波幅下降、SNA P 下降或消失、MNCV 减慢或消失;   

  ③不全损伤: 可有自发电活动或插入电位延长,MU P 减少、CMA P 下降、SNA P下降、MNCV 正常或减慢。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手部肌腱损伤多为开放性,以切割伤较多,常合并神经血管伤或骨关节损伤,也可发生闭合性撕裂伤,肌腱断裂后,相应的关节失去活动功能。 屈肌腱损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手部...
2009-08-23 22:34:18
藏毛窦和藏毛囊肿(Pilonidal sinus and Pilonidal cyst)统称为藏毛疾病(Pilonidal disese),是在骶尾部臀间裂的软组织内一种慢性窦道或囊肿,内藏毛发是其特征。也可表现...
2009-08-23 14:43:57
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是小儿比较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之一,以后脱位为多见,出生时即已存在,病变累及髋臼,肌骨头、关节囊、韧带和附近的肌肉,导致关节松弛,半脱位或脱位。有时...
2009-08-24 17:24:50
先天性肩关节脱位极其少见,文献上仅有少数个案报告。只有出生时发现肩关节脱位,才属于先天性的,即在子宫内就已形成病关节脱位。临床上所见到的常常为麻痹性的,多由于肩部...
2009-08-24 22:51:07
此种骨折在前臂骨折中居第二位,仅次于桡骨远端骨折,可发生侧方移位、重叠,旋转、成角畸形,治疗较为复杂,不同形式的暴力所致骨折的类型亦不同。 尺桡骨干双骨折是由什么原...
2009-08-23 14:3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