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皮肤性病 >皮肤科 >正文

色素痣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7 17:38:5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色素痣(Pimented naevus)又称痣细胞痣(naevocytic naevus),黑素细胞痣(melanocytic naevus),是由痣细胞局部聚集组成的良性肿瘤。依照痣细胞在皮肤内的位置可将色素痣分为交界痣,复合痣和皮内痣,本病相当常见,几乎人人都有,通常有一个发展和退化的过程。在幼儿期为扁平的交界痣,以后至青春期随年龄增长痣增大为复合痣或皮内痣

色素痣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由色素细胞构成的先天良性肿瘤,大多均属良性。

色素痣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交界痣 局限的痣细胞巢位于真、表皮交界处。    

    2.皮内痣 痣细胞巢位于真皮内,其中可见多核痣细胞。    

    3.复合痣 痣细胞巢见于真、表皮交界处和真皮上部,真皮痣细胞呈立方形此交界处痣细胞小且含很少色素。    

    临床表现:    

    1.交界痣(junctional naevus) 大多在儿童期出现,好发于掌蹠、甲床及生殖器部位。损害扁平或略微隆起,直径5~6mm,圆形或卵圆形,界限清楚、褐色,中央色素比周围深,表面光滑无毛,皮纹存在。    

    2.皮内痣(intra dermal naevus) 成人常见,多见于头颈部。损害为圆顶状或蒂状的丘疹和结节,淡褐至深褐色,几毫米到几厘米大小,表面有或多或少毛发生长。    

    3.复合痣(Compound naevus) 见于青少年或成年,损害特点介于交界痣与皮内痣之间。

色素痣应该做哪些检查?    

    常规物理检查。     

    病理确诊。

色素痣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巨痣    

    Greeley认为位于躯干、肢体者,其面积超过900c㎡者为巨痣。作者认为,巨痣的标准应因年 龄、部位等而异。如颜面等特定部位的色素痣,面积虽不足以上标准,但手术切除后创面不能直接缝合者,也可视为巨痣。而婴幼儿亦无法用此标准恒量。巨痣于出生时即已存在,常见多部位侵犯,表面往往高低不平,粗糙肥厚,并常见生有毛发。巨病的病理性质属于混合痣或皮内痣,因此也有转变为恶性黑瘤的可能。    

    2、蓝痣    

    多表现为瓦青、深蓝,也或为棕褐色的丘疹样或小节结样的孤立病变。分一般型和细胞型两类。 一般型面积较小,直径一般不超过1.5cm,表面光滑质韧;而细胞型表面粗糙且面积常较大,多见于女性。病理检查一般型蓝痣,在真皮的中、下层可见长扁的黑素细胞,而细胞型则还有较大的圆形或梭形细胞岛,具有形状不同的胞核,病变可深及皮下脂肪层。细胞型蓝痣可以发生恶变,但极少见。    

    3、太田痣    

    1938年,日本太田首先报道的一种波及巩膜及同侧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域灰蓝色斑,亦称为眼上腭部褐青色痣。此痣多发于一侧颜面呈斑块状,约2/3患者同侧巩膜蓝染,约1/2患者出生时即已存在,其余患者出现在10岁后。病理见黑素细胞散在于真皮胶原纤维之间,有些深部组织如眼眶骨膜也可有黑素细胞浸润。    

    4、疣状痣    

    呈淡褐、棕褐或污黑色。丘疹样、乳头样或疣状病变。表层角化过度,常局限于身体一侧,多于出生时即已存在或在儿童时期内出现。组织学检查,表皮有显著的过度角化现象,棘细胞层不规则且 肥厚而有乳头状变化,基底细胞层的黑素往往增多,无痣细胞或炎性细胞浸润。

色素痣应该如何预防?    

    色素痣人人皆有。据统计,经细心进行周身检查,正常个体可多达50粒,一般平均有15 ̄20颗之多。由于常见,往往漫不经心,随意处置,教训良多。有人听信相士胡言乱语,为了“驱凶纳福、广进财路”,当街乱点痣;有人不知深浅,自取腐蚀物随意点痣;有人随意抓挖,其后果,轻则留下疤痕致畸,重则丧命!因此,普及有关医学知识,使患者明白医学道理,接受医生正规治疗,才是真正可行之道。

色素痣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多数增长缓慢,或持续多年并无变化,但很少发生自发退变。个别类型的色素痣还有转变为恶性的可能,从而危及生命安全。

色素痣应该如何治疗?    

    一般不需治疗。对常蹠、甲床的色素痣要予以注意,平时不要随便刺激,不要滥涂腐蚀性药物,以免诱发激惹其恶变。若痣在短期内迅速增大,色泽加深变黑,边缘发红不规则,表面出血、破损以及周围出现卫星状损害,表明痣有恶变征象,应予手术切除,现时送病理检查。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鸡眼和胼胝是皮肤由于长期受挤压或受摩擦而发生的角质性增生,鸡眼一般都出现在脚趾,为圆锥形角质增生,胼胝则为斑块状角质增生,主要发生于手、足、指,趾受摩擦或挤压部位...
2009-08-26 22:48:51
原发性皮肤淀粉样变(primary cataneous amyloidosis)又称苔薛样和斑疹形淀粉样变(lichenoedand macular amyloidosis);属淀粉样变性病(an1yfoidosis)的一型,系指淀粉样蛋白...
2009-08-27 18:08:01
多毛症是指汗毛密度增加变长变多,超过正常生理范围,一般表现为面部、阴部,腋下、腹、背及四肢体毛明显增多增长增粗而黑,有的还长胡须、胸毛及乳头长毛,常伴月经不调,性冷...
2009-08-26 21:51:48
传染性红斑(Erythema Infectiosum)又称第五病,可能是病毒引起的良性传染性疾...
2009-08-26 21:10:58
亦名白色糠疹,中医称为桃花癣。 单纯糠疹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具体病因不明确。中医称为桃花癣,但与桃花无关,只是多发于桃花盛开季节,且其皮损颇似片片桃花瓣。 日...
2009-08-26 21:2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