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皮肤性病 >皮肤科 >正文

灰指甲(甲癣)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6 22:29:1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灰指甲(甲癣)是皮肤癣菌侵犯甲板所致的病变,是一种发生于指(趾)甲及甲下的真菌病。真菌感染导致指甲结构改变, 颜色改变,并且相互传染的一种真菌性皮肤病,导致指甲变形,增厚,容易脱落,分离,常有一个导致多个指甲被传染。

灰指甲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健康的甲不易受感染。甲感染真菌的趋向可能与遗传、糖尿并局部动静脉 循环和淋巴回流障碍、周围神经性疾病等因素有关。在潮湿环境作业及经常受外伤的指趾甲容易被真菌感染。趾甲真菌病大多由足癣直接传播,指甲真菌病则可能从手癣传播或由经常抓足而感染,甲真菌病在足趾比手指更多见。甲真菌病的病原菌包括皮肤癣菌、酵母菌和霉菌。皮肤癣菌最常见为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和絮状表皮癣菌。同一甲可感染两种癣菌、两种皮肤癣菌加一种酵母菌(包括马拉色菌)或皮肤癣菌加酵母菌和霉菌等。    

    甲癣常由红色毛癣菌、石膏样毛癣菌、絮状表皮毛癣菌等引起。其他如许兰氏毛癣菌、紫色毛癣菌、断发毛癣菌、玫瑰色毛癣菌、同心性毛癣菌都可引起甲癣。真菌性白甲常由石膏样毛癣菌引起,偶尔也可以由头孢子菌、镰刀菌及土色曲霉等引起。    

    甲真菌病多由其他丝状真菌、酵母样菌及酵母菌等引起。大多见于营养不良的指(趾)甲。现已肯定白念珠菌及短帚霉菌可致甲真菌病。近年来,发现拟平滑念珠菌等也常可致甲真菌病。

灰指甲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特点    

    1.甲癣最常见的致病菌为红色毛癣菌。    

    2.甲癣有两种类型。一种表现为白甲,常先从甲根开始,甲板表面出现小白点,逐渐扩 大,致甲板变软下陷。    

    3.另一种损害先从甲游离缘和侧壁开始,使甲板出现小凹陷或甲横沟,逐渐发展至甲板变脆,易碎,增厚,呈内褐色。甲下碎屑堆积常易使甲变空,翘起与甲床分离,甲板表面凹凸不平,粗糙无光泽。    

    4.甲真菌病的甲板常表现为不平,呈黑色,甲板常有轻度萎缩,而不增厚,常伴甲沟炎。    

    灰指甲分哪些种类?    

    1、 近端甲下型灰指甲:较少见,多数继发于甲沟炎。先是甲板靠近甲皱裂处(即甲板的近心端)发白,尔后渐渐扩大成斑,最终局部甲板缺失,扩至全甲。此型仅红色毛癣菌和玫瑰色毛癣菌所致。    

    2、 远侧端甲下型灰指甲:初表现为甲的远端(侧缘)甲板面出现不规则的小片白斑,随后变成无光泽的灰斑,并逐渐变为黄棕色直至黑色。不久甲板变质,甲下角质碎屑堆积、甲床增厚。最后甲板变萎缩,偶有出血。此型常由红色、石膏样或絮状表皮癣菌引起。    

    3、 白色表浅型灰指甲:常见于指趾甲。表现为甲板表面有白点或白色1毫米直径大小的斑片,病甲呈脆性而刮落。此型仅由石膏样毛癣菌或霉样菌、镰刀菌及曲菌所致。    

    4、 全甲营养不良型灰指甲:这并不多见,常为以上各型最终发展的结果。表现为全甲失去光泽、变质、增厚或碎裂、脱落后留下异常增厚的甲床。    

    5、 慢性皮肤粘膜念珠菌性甲型(或真性念珠菌甲癣)灰指甲:表现为全甲变质、膨起、松脆,表面疣状,凹凸不平。    

    6、 慢性甲沟炎型灰指甲:表现为外侧甲皱襞及近端甲皱、表皮护膜变质或变棕色。最重要的特点是有甲沟炎存在,甲周皱襞肿胀而没有甲下角化过度,可有少量渗液但从不出脓。此型亦多由念珠菌引起。    

    7、真菌性甲型灰指甲:表现为脚气浓重(俗称“香港脚”)趾沟腐烂、水疹。    

    甲下型甲癣:常以甲板两侧或末端开始,起初先有轻度甲沟炎,后来逐渐变成慢性或日趋消退。甲沟炎可引起甲面有凹点或沟纹,开始为小而清楚的黄或带白色的斑点,持续不变或逐渐累及甲根。甲板被感染后,就可形成裂纹、变脆或增厚,变成棕色或黑色。甲下可有角蛋白及碎屑沉积。在正常情况下甲床不参与甲板的角蛋白形成,仅在甲板下形成角蛋白。当甲床被真菌侵犯后,可刺激甲床形成软而脆的角蛋白,这样甲变松,角蛋白沉积致甲板明显增厚。而念珠菌性甲真甲病则无碎屑沉积,甲板也不增厚。由于甲床碎屑和角朊等营养物为真菌生长提供了丰富的营养,使真菌快速生长,使得真菌从下面直接侵犯到硬甲板,并刺激甲床形成更多的角朊,使得甲板变得更加厚。同时也可有其他真菌或细菌侵犯碎屑部位。甲母质常不受侵犯,但可有部分发生轻度外形改变及其色泽变化。红色毛癣菌感染时则甲板远端脆裂、分离而留下一薄的沟,其边缘粗糙,波及全甲时可破坏全指甲。    

    真菌性白甲亦称浅表性白色甲癣,初起为甲板表面发生一小的混浊区,开始常呈点状,外形不规则,点的数目不定,起于甲面的中央近新月区、甲的游离缘或两则皱襞。可限局一处或波及全甲。甲面较软,有时无任何症状,感染可持续多年。由石膏样毛癣菌引起的甲癣较浅表,无甲沟炎,在甲床皱襞皮肤处可见脱屑,多数只波及甲的一部分,有时则也可侵犯全甲板。    

    由念珠菌引起的甲癣多合并有甲沟炎,初起于两侧皱襞,可有少量积脓,其上的皮肤变红、肿胀、有压痛。甲附近的皮肤呈暗色,高起,并与其下的甲床分离,最后整个甲板受累。指甲较趾甲更易受到感染。多见于家庭主妇、炊事员及经常接触水的人。甲板不象毛癣菌感染那样变软,发黄霉菌等有时也可引起甲真菌病,在甲板下可有大量碎屑。    

    甲下型甲癣取病甲PAS染色很容易找到真菌,在甲板层中可见菌丝及关节孢子,一般局限于甲板的最下部。甲质松解并非皮癣菌感染的一个特征,只是甲板被其间生长的真菌机械地分开,真菌在甲板内的分布及数量各不相同。甲板组织可有少许炎症或全无炎症表现。   

    真菌性白甲症真菌丝常只局限于甲板的最上部位,很少波及较深层,在甲板上部可见大量菌丝,比在甲下型甲癣中所见到菌丝更大更宽。切片中常有成团肿胀的菌丝和不规则的关节孢子。    

    短帚毒菌的甲真菌病,其分子孢子常可在甲内找到。念珠菌性甲真菌病常可伴有慢性甲沟炎,引起甲的结构发生破坏,并伴有慢性炎症反应。酵母菌所致的甲真菌病甲及其疏松组织中可找到真菌。其他真菌所致的甲病在甲沟及甲床内有碎屑,切片中可见其中有菌丝。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人体蠕形螨常见的有毛囊蠕形螨和皮脂腺蠕形螨两种,主要寄生在毛囊及皮脂腺内。重度感染和/或并发细菌感染时,可导致皮肤损害,引起蠕形螨...
2009-08-27 14:22:47
色素性荨麻疹(urtica pigmentosa)是一种肥大细胞病,有圆形或椭圆形色素斑或色素性结节,搔抓摩擦后变红发胀,常在幼年时期开始发生,1969年Nettie ship首先描述本病的皮肤...
2009-08-27 14:32:32
手足皲裂是手,足部皮肤由于各种原因所致的皮肤干燥和线状裂隙的一种疾...
2009-08-27 14:30:10
20个甲板均变薄,表面有表浅细小线纹、纵嵴,尤于被砂皮纸搽过,甲板无光泽,呈乳白色浑浊,甲质脆易碎,游离缘可分离、层状松懈,有切迹,甲有很多纵嵴是本症的特征,甲下及甲...
2009-08-26 22:37:30
用于预防,诊断、治疗的药物,无论通过任何途径进入机体后,引起的皮肤和(或)粘膜损害的不良反应,谓之药疹。为皮肤科急诊中常见的病种 药疹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大多数药...
2009-08-27 18:1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