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皮肤性病 >皮肤科 >正文

手足皲裂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7 14:30:1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手足皲裂是手,足部皮肤由于各种原因所致的皮肤干燥和线状裂隙的一种疾病。本病是为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多见于老年人及妇女,因经常受机械性或化学性物质的刺激,加之冬季气候寒冷,皮下汗腺分泌减少,皮肤干燥,皮肤角质增厚,失去弹性,故当手足运动时极易发生皲裂。

手足皲裂 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的发生与表皮增厚、干燥、外界刺激以及局部活动有关。手足掌部皮肤无皮脂腺,角质层较厚,并在反复活动中发生保护性增厚,在正常情况下不会发生皲裂。但到冬季,气候干燥寒冷,汗腺分泌减少,又缺乏皮脂滋润,再加上各种物理性、化学性和生物性因素的刺激和摩擦,使掌皮较厚的皮肤变干变脆,失去弹性,当局部活动或牵拉力较大时,即可将其拉破而产生皲裂。另外,某些皮肤病如鱼鳞病、手足癣、冻疮等均可在病理条件下发生皲裂。    

    (一)内因    

    手足皮肤尤以掌跖皮肤有以下一些解剖生理特点,它们对发生皲裂有一定关系:    

    1.角层较厚,尤其在掌跖和足跟等部位特厚,因此易发生皲裂。    

    2.掌跖皮肤无毛囊和皮脂腺,因此当冬季气温低和湿度较小时,缺乏皮脂保护的皮肤便容易发生皲裂。    

    3.以上因素,加之老年人、鱼鳞病和角化症等情况,造成皮肤干燥,角层更易增厚,在一些外界因素影响下便更易发病。    

    (二)外因    

    1.物理性 如干燥、摩擦、外伤等可促使发病。    

    2.化学性 酸、碱、有机溶媒等将皮脂溶解,皮肤失去润滑保护。    

    3.生物性 如真菌等感染后使皮肤角化过度,失去原有的保护能力。

手足皲裂 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根据手足皲裂的客观表现和主观症状,诊断并不困难。    

    (一)主观症状 可以几乎无任何感觉到轻度刺痛或中度触痛乃至灼痛,主要取决于皲裂的深度和范围。    

    (二)客观症状 根据皲裂的深浅程度,一般可分为三度:    

    一度:皮肤干燥有龟裂,但仅达表皮,故无出血、疼痛等症状。    

    二度:皮肤干燥,裂隙由表皮深入真皮而有轻度刺痛,但不引起出血。    

    三度:皮肤干燥,裂隙由表皮深入真皮和皮下组织,常引起出血和触痛或灼痛。    

    本病好发于皮肤角层厚或经常摩擦的部位,如指屈面、手掌、足跟、足跖外侧等。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荨麻疹(Urticaria)俗称风团,是一种常见的皮肤...
2009-08-27 14:19:39
痤疮,俗称青春痘、粉刺、暗疮,中医古代称面疮,酒刺。 是皮肤科常见病,多发...
2009-08-26 21:23:41
化脓性肉芽肿又称为毛细血管扩张性肉芽肿,分叶状毛细血管瘤,是一种常由轻微损伤引起的皮肤粘膜毛细血管和小静脉分叶状增生而形成的息肉状损害。本病与感染无关,也非真正的...
2009-08-26 22:07:38
皮样囊肿属先天性疾患,是错构瘤的一种,是由于偏离原位的皮肤细胞原基所形成的先天性囊肿,常位于皮下,偶见于粘膜下或体内器官。 皮样囊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皮样囊肿属...
2009-08-27 14:10:52
传染性红斑(Erythema Infectiosum)又称第五病,可能是病毒引起的良性传染性疾...
2009-08-26 21: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