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皮肤性病 >皮肤科 >正文

虫咬皮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6 21:09:3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虫咬皮炎(insect bite dermatitis)是指昆虫叮咬人类皮肤而引起的炎性皮肤病,虫咬性皮炎又可称“丘疹性荨麻疹”,主要与节肢动物的叮咬有关,常见的如螨,以春、夏、秋季多见,由于昆虫种类的不同和机体反应性的差异,可引起叮咬处不同的皮肤反应。一般为红色水肿性丘疹,中央可有小水疱,黄豆大小,好发于暴露部位和腰周

虫咬皮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人体皮肤被虫类叮咬,接触其毒液,或接触虫体的毒毛,邪毒侵入肌肤,与气血相搏所致。

虫咬皮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好发季节:夏秋季好发。    

    二、好发部位:暴露部位。    

    三、皮疹特点:局部红肿、丘疹、风团或淤点,表面可出现水疱及大疱,皮损中心可见叮咬痕迹。    

    四、自觉症状:刺痛、灼疼、奇痒。    

    五、组织病理:真皮浅层及深层血管周围及胶原纤维间淋巴细胞,组织细胞及嗜酸性细胞浸润。有限局性表皮棘细胞水肿及真皮乳头水肿,重者可形成表皮内疱或表皮下疱。

虫咬皮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根据皮肤科检查以及被虫咬过的病史可以诊断,无需实验室检查。

虫咬皮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一、蠓虫皮炎叮咬后局部出现瘀点和黄豆大小的风团,奇痒,个别发生水疱,甚至引起丘疹性荨麻疹。    

    二、螨虫皮炎粟米大小至黄豆大小的红色丘疱疹;或为紫红色的肿胀或风团,有时可见到虫咬的痕迹。    

    三、隐翅虫皮炎皮损呈线状或条索状红肿,上有密集的丘疹、水疱或脓疱,自觉灼热、疼痛。    

    四、桑毛虫皮炎皮损为绿豆到黄豆大小的红色斑丘疹、丘疱疹或风团,剧痒。    

    五、松毛虫皮炎皮损为斑疹、风团,间有丘疹、水疱、脓疱、皮下结节等,不少患者有关节红肿疼痛。但脓液培养无细菌生长。

虫咬皮炎应该如何预防?    

    1.改善环境卫生,消灭害虫。    

    2.保持清洁卫生,衣服、被褥常洗晒。    

    3.忌食鱼腥发物,多食水果蔬菜,保持大便通畅。

虫咬皮炎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可继发感染或局部淋巴管炎。

虫咬皮炎应该如何治疗?    

    一、内治法    

    热毒蕴结皮肤成片红肿、水疱、瘀斑;发热,胸闷,尿黄;舌红,苔黄,脉数。    

    辨证分析:虫毒侵入肌肤,蕴积化热,与气血相搏,故有红肿、水疱、瘀斑;虫毒人里,毒热内结,故发热,胸闷,尿黄;舌红、苔黄、脉数为热毒内盛之象。    

    治法:清热解毒。    

    方药:五味消毒饮合黄连解毒汤加减。    

    二、外治法    

    (一)红斑、丘疹、风团等,可用1%薄荷三黄洗剂外搽。    

    (二)继发感染,可用马齿苋煎汤湿敷,然后搽青黛散油膏,或外搽颠倒散洗剂。    

    (三)松毛虫、桑虫皮炎可用橡皮膏粘去患处刺毛,并用新鲜马齿苋捣烂外敷,或涂5%碘酒。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皮样囊肿属先天性疾患,是错构瘤的一种,是由于偏离原位的皮肤细胞原基所形成的先天性囊肿,常位于皮下,偶见于粘膜下或体内器官。 皮样囊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皮样囊肿属...
2009-08-27 14:10:52
蜂毒之主要成分为蚁酸,也含有作用于神经系统的毒素。 蜂螫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被蜂类蛰伤。 蜂螫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局部表现 螫伤部位红肿,中央可见小黑点,...
2009-08-26 21:57:33
瘢痕疙瘩(keloid)是皮肤损伤愈合过程中,胶原合成代谢机能失去正常的约束控制,持续处于亢进状态,以致胶原纤维过度增生的结果,又称为结缔组织增生症,在中医上称为蟹足肿或...
2009-08-26 20:54:12
用于预防,诊断、治疗的药物,无论通过任何途径进入机体后,引起的皮肤和(或)粘膜损害的不良反应,具有多由第Ⅰ型及第Ⅲ型,偶由第Ⅱ型变态反应所引起与急性荨麻疹相似的特...
2009-08-27 14:15:15
色素痣(Pimented naevus)又称痣细胞痣(naevocytic naevus),黑素细胞痣(melanocytic naevus),是由痣细胞局部聚集组成的良性肿瘤。依照痣细胞在皮肤内的位置可将色素...
2009-08-27 17:3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