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皮肤性病 >皮肤科 >正文

瘢痕疙瘩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6 20:54:1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瘢痕疙瘩(keloid)是皮肤损伤愈合过程中,胶原合成代谢机能失去正常的约束控制,持续处于亢进状态,以致胶原纤维过度增生的结果,又称为结缔组织增生症,在中医上称为蟹足肿或巨痕症,它表现为隆出正常皮肤,形状不一,色红质硬的良性肿块。

瘢痕疙瘩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造成这种结缔组织异常增生的原因有内因和外因。内因主要是疤痕体质及体内雌激素水平的高低,这种体质多属家族遗传,多数是交叉遗传,但不传染;外因主要是各类原因引起的皮肤损伤,哪怕是轻微外伤,如蚊虫叮咬、预防接种、打耳孔、纹眉、针刺伤等。    

    注意有无搔抓、注射、预防接种、痤疮、皮肤感染、手术、外伤、烧伤或烫伤史,是否为瘢痕素质。询问起病时间,治疗经过,有无自觉症状及功能障碍。

瘢痕疙瘩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表现    

    疤(瘢)痕疙瘩大体可分为原发型和继发型两大类。原发型疤(瘢)痕疙瘩,多在胸前或肩后,初起小红点伴痒,逐渐由小到大,由软变硬,色红或暗红,有索条状、蝴蝶状、圆形不规则形等。    

    继发型疤(瘢)痕疙瘩也叫增生型疤痕疙瘩,又分为:痤疮性疤痕疙瘩和疤痕癌。多因烧烫伤、创伤、痤疮、感染化脓或因采用手术、激光、冷冻、植皮、激素药物封闭后都会引起受损组织过度增生和皮下组织破坏变性,凸出皮肤色红或暗红伴痒或刺痛,部分有明显向外延伸的毛细血管,饮酒或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后症状有加重倾向。    

    诊断标准    

    (1)病程超过9个月而无自发消退征象。    

    (2)皮肤损害超过原有损伤范围并向周围正常皮肤侵犯。    

    (3)以前作过手术切除或冷冻、激光、激素封闭或放疗等而又复发者。

瘢痕疙瘩应该做哪些检查?    

    瘢痕疙瘩表现为隆出正常皮肤,形状不一,色红质硬的良性肿块。无需实验室检查及影像检查,根据临床表现即可诊断。

瘢痕疙瘩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需与良性皮肤肿瘤相鉴别。    

    应注意与肥厚性瘢痕进行区别,早期二者无法鉴别,但在程度上存在明显差异,肥厚性瘢痕表现为结缔组织显著增殖和透明变性而形成的过度增长,一般在受创后3-4周内发生,此时瘢痕隆起增厚,形成一境界清楚的斑块,淡红色或红色,有细小毛细血管扩张,以后持续或间断生长数月至数年,形成不规则外观,有时如蟹足状,常生长数月后即停止发展,潮红消退,仍有自然退变的可能,另外退变期其纤维束可融合皱缩且出现弹性纤维。

瘢痕疙瘩应该如何预防?    

    治疗期间要配合,瘢痕疙瘩患者的注意事项是 

    犯物发物要记清,莫吃鸡鱼牛羊肉,辣椒大蒜和酒精,猪肉可以随便吃,母猪头蹄不能用,南瓜橘子和葡萄,吃了痛痒会更重,激光手术不要做,禁忌封闭和冷冻,常吃海带有好处,以上所述要记清,开始搽药次数少,适应以后慢慢增,色黄结痂属正常,切莫燥急用手动,要让结痂自然落,疙瘩平复去顽症,只要坚持配合好,保你一生乐无穷。  

    凡是疤痕疙瘩患者不论正在治疗还是未治疗均应注意饮食宜忌,因为某些食物能刺激疤痕疙瘩增生得更快,而某些食物(如海带、海澡)可使之趋于稳定状态。    

    1、平时尽量减少对患处的机械、化学、热力的刺激;    

    2、内衣最好穿纯棉制品;    

    3、尽量避免反复牵拉、磨擦、溃破、感染的发生。

瘢痕疙瘩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瘢痕疙瘩在体表除了影响美观外,并无其它并发症及不良影响。瘢痕疙瘩是一种结缔组织增生症,在中医上称为蟹足肿或巨痕症,它表现为隆出正常皮肤,形状不一,色红质硬的良性肿块。

瘢痕疙瘩应该如何治疗?    

    1.新发较柔软的瘢痕,可单纯用浅层X线治疗,亦可用糖皮质激素病损内局部注射,32P、90Sr敷贴或冷冻治疗。对病期较久、瘢痕较硬者,宜先予手术切除,待拆线后伤口无感染时,即可开始放射治疗。    

    2.大面积的瘢痕可用音频电疗,有止痒、镇痛、减轻红肿、恢复功能的效果。如音频电疗无效,需要等1~2年后再考虑手术切除、整形,术后宜早日进行音频电疗或放射治疗,以预防瘢痕的复发。    

    瘢痕体质的人,身上的疤痕疙瘩可能是小的时候造成的,由于是瘢痕体质,所以每次创伤都会形成疤痕疙瘩,应该少做手术。    

    瘢痕疙瘩多数呈蟹足爪状,非常影响美观,那么可以手术切除吗?对于瘢疤体质的人,应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外科手术,对于瘢疤疙瘩也不要随意手术切除,以免手术后愈合瘢痕更大。对于挛缩性畸形或关节功能受障碍等必须切除者,手术后注射醋酸氢化考的松或去炎松,或再配合放射治疗;对直径小于5cm的,可用液氮或二氧化碳冷冻;如果瘢痕疙瘩不超过半年的,只用X线照射可以有效。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湿疹(eczema)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浅层真皮及表皮炎症。病因复杂。一般认为与变态反应有一定关系,临床上瘙痒著明,急性期以丘疱疹为主,有渗出倾向,慢性期常以苔藓样...
2009-08-27 14:07:39
化脓性肉芽肿又称为毛细血管扩张性肉芽肿,分叶状毛细血管瘤,是一种常由轻微损伤引起的皮肤粘膜毛细血管和小静脉分叶状增生而形成的息肉状损害。本病与感染无关,也非真正的...
2009-08-26 22:07:38
由黑暗色真菌(包括双极霉属,分枝瓶霉属,分枝孢子菌属,德勒霉属,外瓶霉属,产色芽生菌属,瓶霉属,支孢霉属,Ochroconis,鼻毛癣菌属,线形担子菌属和万氏菌属)引起的皮下组织,鼻...
2009-08-27 18:24:15
是由于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引起汗腺过多分泌的一种疾病,交感神经支配全身的出汗。正常情况下交感神经通过控制出汗散热来调节人体的体温。但是多汗症病人的出汗和面部潮红完全...
2009-08-26 21:50:02
黄褐斑(Chloasma,Melasma)也称为肝斑,是面部黑变病的一种,是发生在颜面的色素沉着斑,从根本上说,黄褐斑是因为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废物沉积于面部而形成的,再加上日照...
2009-08-26 22: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