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皮肤性病 >皮肤科 >正文

皮样囊肿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7 14:10:5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皮样囊肿属先天性疾患,是错构瘤的一种,是由于偏离原位的皮肤细胞原基所形成的先天性囊肿,常位于皮下,偶见于粘膜下或体内器官。

皮样囊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皮样囊肿属先天性疾患。病因不明。

皮样囊肿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皮样囊肿所在部位较深,不与表层的皮肤相粘连,质柔而韧,有较大张力,其基底部常和深部组织如筋膜或骨膜等粘连而不可移动,并可因其长期压迫,在局部骨面上形成压迹。脂肪瘤呈扁平分叶状,位于皮下,用手指沿肿物两侧相向推挤局部皮肤,可出现橘皮样征。

皮样囊肿应该做哪些检查?

  1.B超表现:眶内混杂回声圆形或椭圆形占位,边界清楚,可见强回声光团,透声性强,可压缩。

  2.CT表现:肿物密度不均,可有脂肪密度区,相邻骨壁可凹陷或缺损。眶腔扩大少见。

  3.MRI表现:肿物T1与T2加权像均为高信号强度。

皮样囊肿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此临床表现明确,无需鉴别。

皮样囊肿应该如何预防?

  此病属于先天性疾病,只需预防手术切除过程中出现的残留,避免复发。

皮样囊肿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深部的囊肿一般较少,易导致骨质增生,需要复杂的手术方案,比如外侧开眶。因为囊肿的扩张、压迫,增生的纤维性组织会包绕囊肿的真正包膜,且囊壁易与其基底的骨膜粘连,很难剥离,长时间增生的囊肿往往对骨壁造成压迫,形成骨嵴、骨增生,其边缘易有囊壁残留。

皮样囊肿应该如何治疗?

  手术切除。切除眼角部位的皮样囊肿时应注意有时囊肿与硬脑膜相连。如误伤硬膜而未及时处理,则可形成脑脊液漏。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由感染引起局部红,肿、痛及压痛,继而出现波动感有脓液形成 急性脓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常见的致病菌为黄色葡萄球菌。脓肿可原发于急性化脓性感染,或由远处原发感染源...
2009-08-26 23:05:02
瘙痒症(pruritus)是临床上常见的皮肤病之一,尤其多见于老年人。其特征为以瘙痒为主,而无原发性损害,临床上可分为限局性和全身性两种。 瘙痒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瘙痒...
2009-08-27 17:45:45
黄褐斑(Chloasma,Melasma)也称为肝斑,是面部黑变病的一种,是发生在颜面的色素沉着斑,从根本上说,黄褐斑是因为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废物沉积于面部而形成的,再加上日照...
2009-08-26 22:25:21
传染性软疣是一种由软疣病毒感染引起的皮肤良性,自限性疾...
2009-08-26 21:22:05
天疱疮(pemphigus)是一类重症的皮肤病,特征为薄壁、易于破裂的大疱,组织病理为棘刺松解所致的表皮内水疱,有特征性的免疫学所见。 天疱疮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天疱疮是...
2009-08-27 17:5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