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皮肤性病 >皮肤科 >正文

剥脱性角质松解症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6 20:52:0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剥脱性角质松解症是一种浅表的手足角质剥脱性皮肤病,在儿童中较为常见,可以自愈,但常复发,严重者可有手指皲裂,疼痛,对患儿生活造成一定影响。

剥脱性角质松解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尚不能肯定。Mac Kee等认为属于一种癣菌疹,但许多患者并无真菌感染灶;Becker等认为本病是一种先天性疾病,多汗症可能是一种诱因。

剥脱性角质松解症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根据皮损只有鳞屑而无水疱形成及炎症变化,不痒及分布部位的特点,诊断不难。本病多见于青少年,两性发病率相等,好发于平素多汗的病人。多见于春、秋换季时节。突然发于两手掌,偶尔也发于两足跖。两手掌皮下可见针头大之红色小点,自觉瘙痒,继而演变成粟粒大之小水疱,紧接着呈领圈样脱皮。层层剥脱,特别在大小鱼际处、手指掌面末端,大量剥脱。病人撕剥后可露出嫩薄的皮肤,此时出汗减少,双侧对称发生。经剥脱后可完全恢复成正常的皮肤,每于春、秋季又复发。

剥脱性角质松解症应该做哪些检查?    

    不需检查,根据皮损只有鳞屑而无水疱形成及炎症变化,不痒及分布部位的特点,诊断不难。

剥脱性角质松解症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应与癣菌疹、汗疱疹、接触性皮炎、掌跖部湿疹等相鉴别。

剥脱性角质松解症应该如何预防?    

    皮肤角质异常与锌和维生素A的缺乏有一定关系,一旦孩子出现手足脱皮现象,应做微量元素检查,如果缺锌及时补充。平时还可以多让孩子吃一些蛋黄、猪肝、胡萝卜、菠菜、橘子、西红柿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并尽量让孩子多喝水,以缓解干燥气候造成的体内水分缺乏。

剥脱性角质松解症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本病主要累及掌跖部,偶尔也可见于手、足背侧,对称分布,皮损初起为针头大白点,由表皮角质层与下方松离形成,无炎症变化,并逐渐向四周扩大,类似疱液干涸的疱膜,容易自然破裂或经撕剥成为薄纸样鳞屑,其下方皮肤正常。皮损不断扩大,新鳞屑区发生,最终融合成整片可剥脱的鳞屑,无瘙痒感。本病易在暖热季节复发,往往合并局部多汗。

剥脱性角质松解症应该如何治疗?    

    角质松解症的治疗比较简单,可在破裂脱皮的皮肤局部涂抹尿素软膏或维生素E软膏、凡士林软膏等油脂性软膏,前者可以软化角质层,后者则可以起到滋润和保护的作用,愈合后也要经常抹,作为手部的保养。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扁平疣是人类乳头瘤病毒引起的皮肤上突出的病变,表面多扁平光滑,无明显不适,好发于青少年面部,手背等处。常呈慢性病变过程,属良性疾病,可以治愈,无严重危害。 扁平疣是...
2009-08-26 21:07:52
鸡眼和胼胝是皮肤由于长期受挤压或受摩擦而发生的角质性增生,鸡眼一般都出现在脚趾,为圆锥形角质增生,胼胝则为斑块状角质增生,主要发生于手、足、指,趾受摩擦或挤压部位...
2009-08-26 22:48:51
多形性日光疹是皮肤对日光照射而出现的一种迟发性过敏反应,发病机理不清楚,致病的光谱主要为中波紫外线(UVB),部分患者除UVB外,长波紫外线(VUA)及可见光均可诱发本...
2009-08-26 21:29:06
毛发上皮瘤又名囊性腺样上皮瘤,多发性良性囊性上皮瘤及多发性丘疹性毛发上皮瘤。此肿瘤系起源于毛发的良性肿瘤,可分为单发及多发两型,多发型病例与遗传有关,多为常染色体...
2009-08-26 23:26:04
挤奶员结节(Milkers Node)又称副牛痘,是挤奶员挤奶时接触假牛痘病毒所致的病毒性皮肤...
2009-08-26 21:5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