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皮肤性病 >皮肤科 >正文

接触性皮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6 22:35:4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接触性皮炎(contact dermatitis)是指人体接触某种物质后,在皮肤或粘膜上因过敏或强烈刺激而发生的一种炎症。多数急性发作,如反复接触,可演变成慢性。中医学根据接触物的不同,而分别命名,如“马桶癣”、“漆疮”、“膏药风”,“粉花疮”等。

接触性皮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中医学认为,由于禀性不耐,皮毛腠理不密,一旦接触某些物质,如药物、化纤之品、花草等,就会引起邪毒外侵皮肤,郁而化热,邪热与气血相搏而发病;或素体湿热内蕴,复外感毒邪,两者相合,发于肌肤而成。    

    现代医学认为,本病主要由过敏反应与直接刺激引起。    

    ㈠过敏性:常见的致敏物质(变应原)有化学纤维、燃料、肥皂、洗衣粉、碱水、外用药物、避孕用具及药品、马桶、灌肠用品、卫生纸、肠寄生虫、粪便及其分解产物等一切可能接触肛门部的物品,它是通过表皮致敏作用发生的,主要由Ⅳ型变态反应-迟发性过敏反应引起。仅有少数具有特异性过敏素质的人才发病,并且均在第2次或多次接触后才可能发病。多数变应原为半抗原,当其透入表皮,与表皮蛋白结合后,形成完全抗原。一般要经过巨噬细胞对抗原的吞噬和处理,随后抗原受皮肤的B淋巴细胞和T淋巴细胞监控,B细胞识别半抗原部分,T细胞识别蛋白质部分。皮肤首次接触抗原后,引起母细胞转化,T淋巴细胞移位局部淋巴结,分化形成致敏小淋巴细胞,进入血液循环。这种致敏小淋巴细胞录有抗原蛋白质部分性质的信息,成为这种抗原部分的免疫“记忆”细胞。B细胞经母细胞转化生成浆细胞,产生对半抗原部分的体液抗体。当皮肤再次接触抗原时,如在潜伏期,则继续产生更多的致敏小淋巴细胞和循环抗体。当体内有足够的致敏小淋巴细胞和循环抗体时,一旦皮肤再次接触变应原,则引起抗原一抗体反应而发病,导致表皮细胞损伤和皮炎反应。此时,录有抗原蛋白质部分特异性信息的T细胞,被刺激变成“杀伤”淋巴母细胞,其它带有细胞内抗体的T细胞产生淋巴激活素。这些淋巴激活素有: 

    ①促有丝分裂因子,活化巨噬细胞; 

    ②移动抑制因子,制动反应出的游走巨噬细胞,使之变成更为特异性的杀伤巨噬细胞; 

    ③趋化因子是单核细胞移入反应区和使血管扩张; 

    ④细胞毒因子,使抗原抗体反应部位表皮细胞损伤。抗原一抗体反应导致皮炎反应区表皮细胞坏死和损务,引起海绵形成和表皮内水疱。抗原一抗体反应所释放的组织胺和其他因子,导致真皮血管扩张,引起红斑。    

    ㈡原发刺激性:常见刺激物质,如强酸、强碱,直接作用而致皮肤损伤,任何人均可发生。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皮脂腺痣(Nevus Sebaceous)是由皮脂腺构成的一种错构瘤(Hamartoma),又称器官样痣(organoid nevus)。 皮脂腺痣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病因目前尚未明确。 皮脂腺痣...
2009-08-27 14:12:08
多毛症是指汗毛密度增加变长变多,超过正常生理范围,一般表现为面部、阴部,腋下、腹、背及四肢体毛明显增多增长增粗而黑,有的还长胡须、胸毛及乳头长毛,常伴月经不调,性冷...
2009-08-26 21:51:48
药物性皮炎(Dermatitis Medicamentosa)也称药疹,它是各种药物通过各种途径进入体内后,引起皮肤、粘膜的各种不同的炎症反应 药物性皮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一)药物...
2009-08-27 18:12:00
肌注硬结是指在臀部或肱三角注射后所致的炎性增生性反应 肌注硬结感染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肌注硬结的成因是由于经常注射、反复刺激;药液注入肌肉后,因酸性过强,或药物...
2009-08-26 23:10:30
蜂毒之主要成分为蚁酸,也含有作用于神经系统的毒素。 蜂螫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被蜂类蛰伤。 蜂螫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局部表现 螫伤部位红肿,中央可见小黑点,...
2009-08-26 21:5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