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皮肤性病 >皮肤科 >正文

疖(疖病,毛囊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6 22:55:2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疖是由于金黄色葡萄球菌自毛囊或汗腺侵入所引起的单个毛囊及其所属皮脂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炎症常扩展到皮下组织。多个疖同时或反复发生在身体各部,称为疖病,常见于营养不良的小儿或糖尿病患者。

疖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感染发生与皮肤不洁、擦伤、环境温度较高或机体抗感染能力较低相关。疖可发生在任何有毛囊的皮肤区,往往以头、面、颈、腋下及臀部等常受摩擦的部位为多见。

疖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局部红、肿、热、痛的小结,呈圆锥型。    

    2.炎症继续发展,结节增大,疼痛加剧。    

    3.数日后结节中央组织坏死,溶解形成脓肿,硬结变软,疼痛减轻,中央脓头大多自行破溃,排出脓液,炎症消退痊愈。    

    4.疖一般无明显全身症状,但若发生于血流丰富的部位,全身抵抗力减弱时,可引起不适,畏寒,发热,头痛和厌食等毒血症症状。    

    5.面部疖肿如合并颅内感染时,面部肿胀严重,可伴寒战,高热,头痛等海绵窦感染性栓塞。

疖应该做哪些检查?    

    疖肿无全身症状者无需常规检查。疖肿较大时,可有发热,头痛及乏力等全身症状,白细胞数增高。

疖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多发性汗腺脓肿 也在夏季发病,多见于婴幼儿及体弱的产妇的头、额等处。皮损为多发性皮下脓肿。表面压痛、炎症较轻。无脓栓,遗留瘢痕。通常伴有很多痱子。一般人称为痱毒。也有人称为假性疖病(Pseudofurunculosis)。    

    2.化脓性汗腺炎 多见于青年女性,皮损为皮下硬结。形成皮下脓肿,随后表皮红、肿、热、痛、破溃结疤。皮损好发于腋下、腹股沟、生殖器及肛周、脐周等。

疖应该如何预防?    

    注意皮肤清洁,特别是在盛夏,要勤洗澡、洗头、理发、勤换衣服、剪指甲,幼儿尤应注意。用金银花、野菊花煎汤代茶喝。疖周围皮肤应保持清洁,并用70%酒精涂抹,以防止感染扩散到附近的毛囊。

疖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如被挤压或挑刺,感染容易沿内眦静脉和眼静脉进入颅内的海绵状静脉窦,引起化脓性海绵状静脉窦炎,出现延及眼部及其周围组织的进行性红肿和硬结,伴疼痛和压痛,并有头痛、寒战、高热甚至昏迷等,病情十分严重,死亡率很高。

疖应该如何治疗?    

    1.局部治疗为主,如热敷,理疗,涂10%鱼石脂软膏。面部疖肿应卧床休息,切忌挤压或挑刺疖肿,以免扩散至颅内。    

    2.肿胀范围较大或有明显全身症状者,应给以全身抗生素治疗(第三代头孢抗菌素)。   

    3.形成脓肿者,应及时切开引流但面部疖肿应尽量避免切开。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用于预防,诊断、治疗的药物,无论通过任何途径进入机体后,引起的皮肤和(或)粘膜损害的不良反应,谓之药疹。用药后需经紫外线作用后才出现的皮损,谓之光感型药疹。 光感型...
2009-08-26 22:02:53
急性蜂窝织炎是皮下,筋膜下、肌间隙或深部蜂窝组织的一种急性弥漫性化脓性感染。其特点是病变不易局限,扩散迅速,与正常组织无明显界限。炎症可由皮肤或软组织损伤后感染引...
2009-08-26 22:46:25
黄褐斑(Chloasma,Melasma)也称为肝斑,是面部黑变病的一种,是发生在颜面的色素沉着斑,从根本上说,黄褐斑是因为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废物沉积于面部而形成的,再加上日照...
2009-08-26 22:25:21
用于预防,诊断、治疗的药物,无论通过任何途径进入机体后,引起的皮肤和(或)粘膜损害的不良反应,谓之药疹。为皮肤科急诊中常见的病种 药疹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大多数药...
2009-08-27 18:19:04
亦名白色糠疹,中医称为桃花癣。 单纯糠疹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具体病因不明确。中医称为桃花癣,但与桃花无关,只是多发于桃花盛开季节,且其皮损颇似片片桃花瓣。 日...
2009-08-26 21:2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