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皮肤性病 >皮肤科 >正文

手足癣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7 17:44:3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手足癣是发生于掌,跖与指、趾间皮肤的浅部真菌感染。致病菌主要有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和絮状表皮癣菌。

手足癣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致病菌主要是毛癣菌属和表皮癣菌属,常见菌种有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和絮状表皮癣菌,其中红色毛癣菌因其抵抗力强,不易控制,已成为我国当前足癣的主要致病菌。   

    本病系通过接触传染。在公共浴池洗澡,穿用公共拖鞋。穿用患者的鞋、袜、手套,使用公共浴巾等均易于感染本病。本病传染广泛的原因,可能是由于红色毛癣菌或絮状表皮癣菌常在皮屑内形成关节孢子,它能抵抗较恶劣的环境而长期生存,并具有传染他人的能力。另外,红色毛癣菌容易引起角层增厚,侵犯毳毛,不易治愈,且易复发。再者,由于损害严重性不强,患者多无自觉症状,常不予重视,而未及时就医,因此病变常迁延不愈。

手足癣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足癣多见于成人,男女皆可罹患。往往夏季加重,秋季减轻,若未彻底治疗,常迁延多年。依其皮损表现常可见分为以下3型,但三者可同时或交替出现,或以,某一型为主。   

    1.鳞屑水疱型最常见。常于趾间、足跖及其侧缘反复出现针头大小丘疱疹及疱疹,聚集或散在,壁厚发亮,有不同程度炎性反应和瘙痒,疱干后脱屑,呈小的领圈状或大片形,不断脱落,不断发生。病情稳定时,常以脱屑表现为主。    

    2.浸渍糜烂型常见于第四、第五趾间。角质层浸渍、发白、松软,剥脱露出红色糜烂面或蜂窝状基底,可有少许渗液。本型易继发感染,并发急性淋巴管炎、淋巴结炎和丹毒等。   

    3.角化过度型常见于足根、足跖及其侧缘。角质层增厚、粗糙、脱屑、干燥。自觉症状轻微。每到冬季,易发生皲裂。本型常发生于病期较长、年龄较长患者。

手足癣应该做哪些检查?    

    手癣辅助检验: 刮取鳞屑,挑取疱液加10%koH镜检,可见分枝分隔的菌丝,但角化增厚型手癣直接镜检阳性率低,需反复检查,取鳞屑或疱液接种于沙氏琼脂上,保温培养,2周内有菌落生长,根据菌落形态和镜下特征可以鉴定菌种。

手足癣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根据典型的临床表现,诊断不难。但不典型手足癣常常容易和手足湿疹、掌跖脓疱病及汗疱疹等相混淆,应注意鉴别,真菌检查常有助于明确诊断。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其特点为自觉剧烈瘙痒,皮损多形性,对称分布,有渗出倾向,慢性病程,易反复发作。

手足癣应该如何预防?    

    预防手足癣要努力做到:    

    ①常洗双足和鞋袜,经常扑撒足粉,保持足部干燥与清洁卫生。    

    ②得了足癣不要搔抓,以免鳞屑飞扬,传染他人或自身手部传染。    

    ③不与他人共用浴巾和鞋袜,以避免相互传染。    

    ④应努力劝说周围的足癣患者积极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

手足癣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对于患处的保护也是防止并发症和后遗症的关键措施。手足癣通常很痒,病情严重的可能还会很痛,切忌随意搔抓。那样不但会刺激神经末梢导致越抓越痒的恶性循环,而且容易使感染扩散,同时容易招致合并症(抓破了患处很容易引起细菌感染,那很容易化脓。化脓的伤口痊愈后通常会留下疤痕)。

手足癣应该如何治疗?    

    1.鳞屑水疱型复方苯甲酸搽剂、复方雷锁辛搽剂,1%~3%益康哇、咪康唑、克霉唑或酮康唑霜等均可酌情选用,外搽,每日2~3次。有时可用10%冰醋酸液浸泡疗法。    

    2.浸渍糜烂型一般选用比较温和或浓度较低的抗真菌外用制剂,如复方雷锁辛搽剂或上述咪唑类抗真菌霜剂。有时需要加用干燥性粉剂,如足粉。    

    3.角化过度型一般宜选用抗真菌软膏或霜剂,如复方苯甲酸软膏、咪唑类霜剂或其它抗真菌药物。    

    不论用何种药物都应耐心坚持治疗1~2个月。如伴发细菌性继发感染或病久继发湿疹样变者均应作相应处理。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脓疱疮俗称黄水疮,是一种常见的急性化脓性皮肤...
2009-08-26 23:32:02
雀斑(Ephelis,Ephelides,Freckles)是常见于面部较小的黄褐色或褐色的色素沉着斑点,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尤以夏季重,病变的发展与日晒有关 雀斑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为...
2009-08-27 14:18:07
扁平疣是人类乳头瘤病毒引起的皮肤上突出的病变,表面多扁平光滑,无明显不适,好发于青少年面部,手背等处。常呈慢性病变过程,属良性疾病,可以治愈,无严重危害。 扁平疣是...
2009-08-26 21:07:52
多形性日光疹是皮肤对日光照射而出现的一种迟发性过敏反应,发病机理不清楚,致病的光谱主要为中波紫外线(UVB),部分患者除UVB外,长波紫外线(VUA)及可见光均可诱发本...
2009-08-26 21:29:06
鱼鳞病俗称(蛇皮癣),70%属遗传(遗传病),多于儿童时发病,好发部位四肢躯干仰面,皮肤干燥粗糙,皮屑边缘略翘起,状似蛇皮,或汗毛孔有颗粒物堵塞,长不出汗毛,重者皮肤呈灰...
2009-08-27 18:0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