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皮肤性病 >皮肤科 >正文

脓疱疮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6 23:32:0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脓疱疮俗称“黄水疮”,是一种常见的急性化脓性皮肤病。具有接触传染和自体接种感染的特性,易在儿童中流行,病原菌主要为凝固梅阳性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或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单独或混合感染。夏、秋季节气温高,湿度大,皮肤浸渍等,都易使病菌侵入皮肤繁殖,为促发本病创造有利条件。

脓疱疮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致病菌主要为凝固酶阳性的金葡菌,其次为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少数为凝固酶阴性的白色葡葡球菌。葡萄球菌与链球菌混合感染者亦不少见。某些外界环境如温度较高、出汗较多和皮肤有浸渍现象时,细菌在皮肤上容易繁殖。患有瘙痒性皮肤病,如痱子、虫咬皮炎、湿疹时,皮肤的屏障作用可被破坏,从而易招致致病菌侵入而发生本病。

脓疱疮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自觉瘙痒;    

    2.皮损初为丘疹或水疱,迅速变为有炎性红晕的脓疱,散在分布;    

    3.好发于颜面、四肢等暴露部位。

脓疱疮应该做哪些检查?    

    1.对单纯脓疱患者检查以血液常规检查为主;  

    2.对伴有高热、全身中毒症状患者检查可包括“血液常规检查”、“心电图,血培养+药敏试验”检查。    

    诊断依据:    

    1.流行于夏秋季节,多见于儿童及幼儿,易传染,病前常先有痱子、湿疹类瘙痒性皮肤病;  

    2.好发于颜面、四肢等暴露部位;  

    3.皮损初为丘疹或水疱,迅速变为有炎性红晕的脓疱,散在分布;  

    4.可伴有淋巴管炎,严重者可引起败血症或急性肾炎。

脓疱疮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寻常性脓疱疮可根据流行季节、发病年龄、好发部位及典型脓疤等作出诊断。大疱性脓疱疮及新生儿脓疱疮根据其壁薄松弛的大脓疱及强的传染性等不难诊断。SSSS及深脓疱疮可分别依据其特有的皮损表现确定诊断。

脓疱疮应该如何预防?    

    预防脓疱疮要注意以下几点:    

    ×预防脓疱疮,要注意皮肤清洁卫生,避免损伤;    

    ×患儿的日常用具及换药敷料须严格消毒或焚毁,以防接触感染;    

    ×小儿可适当补充维生素a、b、c,必要时给予丙种球蛋白注射,以增强免疫力;    

    ×有条件者可接受葡萄球菌、链球菌疫苗,或多价混合疫苗注射。

脓疱疮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重症者往往并发淋巴管炎、淋巴结炎,甚至引起急性肾小球肾炎。

脓疱疮应该如何治疗?    

    1.西医药治疗    

    (1)全身治疗:对于皮损广泛,伴有发热或淋巴结炎者,可给予磺胺药或抗生素制剂。   

    (2)局部治疗:以杀菌、消炎、止痒、干燥为原则。疱壁未破者可外搽1%樟脑、10%硫黄炉甘石洗剂,每日数次。疱壁已破形成糜烂面或结痂者,可先以O.1%利凡诺溶液湿敷,敷后外用O.5%新霉素软膏或百多邦软膏、环丙沙星软膏等,亦可用2%龙胆紫溶液。    

    2.中医药治疗    

    (1)内治法:症见脓疱周围有炎性红晕,破后糜烂结脓痂,可伴发热、口渴、纳呆、便干尿黄,舌红、苔薄黄,脉滑数。症属肺胃湿热,外感毒邪。    

    治法:清热解毒利湿。    

    方药:蒲公英10克、地丁10克、野菊花10克、金银花10克、黄芩10克、生地10克、泽泻10克、滑石30克(包煎)、生甘草6克。    

    (2)外治法    

    ①如意金黄散以凉茶调后外搽患处。    

    ②马齿苋30克、苦参30克,水煎湿敷患处。    

    ③颠倒散(大黄、硫黄各等份)洗剂外搽。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斑秃(Alopecia areata)是一种骤然发生的局限性斑片状的脱发性毛发病,其病变处头皮正常,无炎症及自觉症状。本病病程经过缓慢,可自行缓解和复发。若整个头皮毛发全部脱落...
2009-08-26 21:00:32
荨麻疹性血管炎(Urticarial vasculitis)是常见的皮肤血管炎之一,1973年MCDuffie首先报告,其特点是皮疹为风团,持续时间长,伴低补体血症、关节炎及腹部不适等,风团病理组...
2009-08-27 14:16:39
瑞尔黑变病(Riehl's Melanosis)本病首先由Riehls描述,认为是一光敏感性疾病,光毒性皮炎。其特点是面部边缘性片状色素沉着和轻微毛细血管扩张,轻度毛囊角化和细薄鳞屑。 ...
2009-08-27 14:25:19
多形渗出性红斑(erythema multiforme exudativum, EME)是一种皮肤-粘膜病的急性渗出性炎症,又称之为多形红斑(erythema multiforme, EM)。由于本病有渗出这一突出的表现特...
2009-08-26 21:34:50
手足皲裂是手,足部皮肤由于各种原因所致的皮肤干燥和线状裂隙的一种疾...
2009-08-27 14:3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