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皮肤性病 >皮肤科 >正文

鹅掌风(手癣,足癣,脚气)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6 21:53:1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鹅掌风是指发生于指,趾间及掌蹠部位皮肤的皮肤癣菌感染,又称为手癣、足癣,脚气。

鹅掌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掌蹠皮肤角质层厚,易摩擦损伤,利于癣菌侵袭并生长繁殖。    

    2、本病的主要致病菌为红色毛癣菌。

鹅掌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冬轻夏重,自觉瘙痒。    

    2、临床上分为三个类型:    

    (1)浸渍型:指趾间皮肤浸渍、发白、搓去表皮,露出红色糜烂面,易继发感染。    

    (2)水疱型:常为针头大小水疱,有时可融合成大疱。    

    (3)鳞屑角化型:以脱屑增厚为主,界限清楚,间有水疱。

鹅掌风应该做哪些检查?    

    1、血常规。    

    2、肝功能。    

    3、病理检查。    

    4、细菌培养。鳞屑直接镜检可见菌丝,真菌培养阳性。

鹅掌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湿疹多发生在手掌心,且双手对称。皮损呈多形态,可见丘疹、水疱、糜烂、渗液和结痂等同时存在,常以其中二至三种为主。病情变化与季节关系密切,与饮食和休息也有一定关联。如果双手掌接触水和肥皂等刺激会加重损害。真菌检查为阴性。    

    2汗疱疹的发生有明显的季节性,多于春夏之交发病,入冬自愈,主要见于青年人。皮损也是对称分布,以水疱为主,成批发作,可见于手掌面、指侧面和指端,水疱干涸后脱皮,露出新生皮肤,常伴有不同程度的痒感和灼热感。本病发生与出汗不良或过敏反应有一定关系,损害处真菌检查为阴性。    

    3接触性皮炎是因接触了引起过敏的物质后引起的,是皮肤的过敏反应,有明显的接触史。皮损发生于接触部位,境界清楚,形态较一致,多以红斑、水肿为主,严重者可见水疱、大疱等。脱离接触物后可逐渐消退至痊愈。局部真菌检查为阴性。

鹅掌风应该如何预防?    

    1.注意个人、家庭及集体卫生,加强公共场所的管理。    

    2.对患者早发现,早治疗。对患癣病的动物要及时处理,消灭传染源。

鹅掌风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易继发感染。

鹅掌风应该如何治疗?    

    1、对症治疗。    

    2、药物治疗(达克宁霜,新脚气膏)。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连续性肢端皮炎(acrodennatitis continua)的病因不明,因在破溃的皮损内可以培养出多种葡萄球菌,故过去认为是化脓性感染。但脓疱是无菌的,故现已不认为是感染性疾...
2009-08-26 23:13:02
皮肤过敏是一种很常见的过敏形式,有20%的人有皮肤过敏现象。皮肤过敏又称为敏感性皮肤。从医学角度讲,皮肤过敏主要是指当皮肤受到各种刺激如不良反应的化妆品、化学制剂、...
2009-08-27 13:51:06
挤奶员结节(Milkers Node)又称副牛痘,是挤奶员挤奶时接触假牛痘病毒所致的病毒性皮肤...
2009-08-26 21:56:14
多毛症是指汗毛密度增加变长变多,超过正常生理范围,一般表现为面部、阴部,腋下、腹、背及四肢体毛明显增多增长增粗而黑,有的还长胡须、胸毛及乳头长毛,常伴月经不调,性冷...
2009-08-26 21:51:48
湿疹(eczema)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浅层真皮及表皮炎症。病因复杂。一般认为与变态反应有一定关系,临床上瘙痒著明,急性期以丘疱疹为主,有渗出倾向,慢性期常以苔藓样...
2009-08-27 14:0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