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皮肤性病 >皮肤科 >正文

瑞尔黑变病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7 14:25:1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瑞尔黑变病(Riehl's Melanosis)本病首先由Riehls描述,认为是一光敏感性疾病,光毒性皮炎。其特点是面部边缘性片状色素沉着和轻微毛细血管扩张,轻度毛囊角化和细薄鳞屑。

瑞尔黑变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认为光敏感及机械性刺激发生敏感而引起。含有焦油衍化物的化妆品而造成光敏感,营养不良也可能致病。

瑞尔黑变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术病开始皮肤轻度瘙痒、红斑,以后发生色素沉着。色素斑边界不清,色素由浅而深,逐渐播散,呈淡褐色、灰褐色、褐色、深褐色,色素沉着处有轻度充血,毛细血管扩张。皮损表面有弥漫细薄的鳞屑,像撒了一层面粉,皮肤可有轻度萎缩及毛囊过度角化现象。粘膜无变化。主要发病部位在前额、颧骨、耳前、耳后及颈部两侧,面部中央很少受累,有时也发生于磨擦部位如腋下,脐窝、前臂、胸部。手指背面、头皮近发际部位,色较浅。慢性经过,损害发展到一定程度不再变化。以后色素斑逐渐变浅,角化过度逐渐消失,会自然痊愈。 

    Tadokor氏报告,发病率女∶男为77∶8。60%患者有光敏感。在临床中发现,虽女病人多,而男病人也不少见。本病一般无全身症状。无粘膜损害。

瑞尔黑变病应该做哪些检查?    

    病理切片:表皮角化过度及毛囊性角质栓,棘细胞层轻度萎缩,基底细胞层液化变性,真皮表层毛细胞血管扩张,噬黑素细胞增加。血管周围有细胞浸润,主要为淋巴细胞。

瑞尔黑变病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与Civatte氏皮肤异色病区别,Civatte氏皮肤异色病,发生于面颊、颈、前胸,有网状色素沉着,淡白斑点状的皮肤萎缩及显著的毛细血管扩张等症状。而本病是面部前额、颧部、耳前、耳后及颈部的边缘性色素沉着,轻度角化和细薄的鳞屑,像面部撒了一层粉面。    

    (2)苔藓样中毒性黑皮炎(Melanoder matitis toxica lichenoides)是长期与沥青、煤焦油、石油接触或长期吸入这类物质的挥发物而发病。面、颏、颈部有发痒的网状色素斑,毛细血管扩张及黑色苔藓样毛囊性小丘疹及痤疮样炎性反应。易与本病鉴别。

瑞尔黑变病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本病可自愈,一般无并发症。

瑞尔黑变病应该如何治疗?    

    避免服用光感性药物及擦含焦油衍生物的化妆品,减少对皮肤的机械性刺激。    

    维生素的应用,如维生素A、B及C,尤以维生素C更为重要,每日1~3g或维生素C2g每日静注。也可口服 维生素E或1%维生素E霜外用以改善皮肤营养。    

    脱色剂外用,3%~5%氢醌霜更为有效,但须注意避免过分应用退色不匀的特点。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色素痣(Pimented naevus)又称痣细胞痣(naevocytic naevus),黑素细胞痣(melanocytic naevus),是由痣细胞局部聚集组成的良性肿瘤。依照痣细胞在皮肤内的位置可将色素...
2009-08-27 17:38:53
鸡眼和胼胝是皮肤由于长期受挤压或受摩擦而发生的角质性增生,鸡眼一般都出现在脚趾,为圆锥形角质增生,胼胝则为斑块状角质增生,主要发生于手、足、指,趾受摩擦或挤压部位...
2009-08-26 22:48:51
跖疣(verruca plantaris)是发生在足底部的寻常疣,跖疣是发生于足底的赘生物。古医籍有称之为牛程蹇。本病西医称为跖疣 跖疣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HPV-1.3.4型病毒引起,与...
2009-08-27 18:23:13
用于预防,诊断、治疗的药物,无论通过任何途径进入机体后,引起的皮肤和(或)粘膜损害的不良反应,谓之药疹。为皮肤科急诊中常见的病种 药疹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大多数药...
2009-08-27 18:19:04
灰指甲(甲癣)是皮肤癣菌侵犯甲板所致的病变,是一种发生于指(趾)甲及甲下的真菌...
2009-08-26 22: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