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皮肤性病 >皮肤科 >正文

孢子丝菌病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6 21:03:5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由腐生性真菌申克孢子丝菌引起的一种感染.通常从受伤皮肤处开始,通过淋巴管播散形成结节,如不治疗则形成脓肿和溃疡.

孢子丝菌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是由申克孢子丝菌所引起,本菌为一种土壤、木材及植物的腐生菌。在人体内呈酵母型;在人体外则呈菌丝型。在涂片上Gram染色可见在中性粒细胞或大单核细胞内有许多Gram阳性的卵圆形小体。在葡萄糖蛋白质琼脂培养基上室温下培养几天即有生长,从镜检所见的菌丝形态和分生孢子的形态特征即可鉴定。

孢子丝菌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孢子丝菌病是由申克孢子丝菌所引起的皮肤、皮下组织及其附近淋巴管的慢性感染。可致化脓、溃烂及渗出,有时尚可波及各脏器。    

    该病必须与由结核分枝杆菌,非典型性分枝杆菌,奴卡菌或其他细菌引起的局部感染相区别.从活动性感染部位取材培养可提供确诊依据.尽管有特殊的染色方法,但在固定的组织标本中很少查见申克孢子丝菌酵母菌.血清学方法尚未被广泛应用.延误适当的治疗常有发生,因为在病程早期的非播散期,原发病变易被误诊为蜘蛛咬伤,特别是在已知有毒蜘蛛可引起坏死性蜘蛛中毒地区.

孢子丝菌病应该做哪些检查?    

    〖组织病理〗组织细胞为主的肉芽肿和嗜中性粒细胞浸润形成的化脓性炎症。在脓肿和多核巨细胞中PAS染色有时可找到孢子或星状体。    

    〖实验检查〗脓液或组织真菌培养有孢子丝菌生长。

孢子丝菌病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从本病临床特点结合真菌检查,诊断并不困难。但应与兔热病、炭疽及其它细菌性疾病相鉴别。一般从临床看,后述各病的发病较急,查菌及血清学检查也可资鉴别;对其它真菌病如着色真菌病、芽生菌病、足菌肿、副球孢子菌病及肉芽肿性毛癣菌病等均可由临床及实验室检查真菌等进行鉴别。对梅毒树胶肿、皮肤结核、脓皮病、马鼻疽、溴疹等可由临床结合真菌检查及血清学检查来鉴别。此外,尚应与结节病、肿瘤等相鉴别。

孢子丝菌病应该如何预防?    

    这是由孢子丝菌引起的深部霉菌病,主要侵犯皮肤,偶尔也可侵犯粘膜,肺、脑膜和其他内脏器官。发病前,皮肤常先有外伤史,再接触带菌的泥土或植物,病菌就从损伤的皮肤进入人体,大约经过1~3周,就在最初侵入的部位产生象疖子样的损害,一般不痛,也不发热,溃破后形成溃疡,流脓不多;也可为丘疹、疣状损害、斑块、菜花样假性肿瘤等。损害可长期固定于一处,或沿淋巴管向上蔓延,产生一串类似损害,数个至数十个排列成条状。 一般以上肢发病的机会最多,下肢次之,近几年来面部也相当多见。 极少数可侵入血液,引起皮肤和内脏的广泛播散。挤出损害中的脓血作培养,常能分离出病原菌,即可确定诊断。 碘化物对本病有特效,一般用10%碘化钾溶液,每次10ml,每日三次,口服,疗程在2~3月。局部温热疗法可起辅助作用。 防止皮肤外伤对预防本病很重要。病人换下的敷料应烧毁,以免污染环境,感染他人。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传染性软疣是一种由软疣病毒感染引起的皮肤良性,自限性疾...
2009-08-26 21:22:05
脂溢性皮炎又叫脂溢性湿疹,是发生于皮脂溢出部位的一种炎症性皮肤...
2009-08-27 18:26:41
面部粟粒性狼疮(Lupus Miliaris Faciei)又称颜面播散性粟粒性狼疮(lupus miliaris disseminatus faciei),毛囊性粟粒性狼疮(lupus miliaris follicularis)、粟粒性狼疮样...
2009-08-26 23:28:35
任何年龄均发生,以青年时期头面、臂、背部发病多见,为一柔软或多个柔软或坚实的球状物,直径在1~3cm不等。粉瘤埋藏于皮肤或皮下组织内,与皮肤粘连,基底可移动。皮表可见...
2009-08-27 14:05:43
带状疱疹(Herpes Zoster)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中医称为缠腰火龙缠腰火丹,俗称蜘蛛疮。其主要特点为簇集水泡,沿一侧周围神经作群集带状分布,伴有...
2009-08-26 21:4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