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皮肤性病 >皮肤科 >正文

冻疮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6 21:46:3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冻疮是由于寒冷引起的局限性炎症损害,冻疮是冬天的常见病,据有关资料统计,我国每年有两亿人受到冻疮的困扰,其中主要是儿童、妇女及老年人。冻疮一旦发生,在寒冷季节里常较难快速治愈,要等天气转暖后才会逐渐愈合,欲减少冻疮的发生,关键在于入冬前就应开始预防。

冻疮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系机体对寒冷发生的异常反应。冻疮是寒冬或初春季节时由寒冷引起的局限性皮肤炎症损害。好发生在肢体的末梢和暴露的部位,如手、足、鼻尖、耳边、耳垂和面颊部。现代医学认为冻疮是因为患者的皮肤耐寒性差,加上寒冷的侵袭,使末梢的皮肤血管收缩或发生痉挛,导致局部血液循环障碍,使得氧和营养不足而发生的组织损伤。中医学认为本病的发生是由于患者阳气不足,外感寒湿之邪,使气血运行不畅,瘀血阻滞而发病。    

    众所周知,手脚和耳廓是人体血液循环的末梢部分,亦是冻疮的好发部位。深秋以后,气温突然降低,末梢血管内的血流也随即变得缓慢。当温度低于10摄氏度时,上述部位的皮下小动脉遇冷收缩,静脉回流不畅,从而发生冻疮。也有部分患者是因为血管先天性变异、血管狭窄导致血流不畅而诱发冻疮的。因此,预防冻疮应针对其发病机理,提前采取措施,往往有事半功倍之效。

冻疮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好发于手足、面颊、耳廓等末梢部位。皮损为瘙痒性局限性水肿性红斑,境界不清,可出现水疱、糜烂和溃疡。冻疮初起为局限性蚕豆至指甲盖大小紫红色肿块或硬结,边缘鲜红,中央青紫,触之冰冷,压之退色,去压后恢复较慢,自觉局部有胀感、瘙痒,遇热后更甚,严重者可有水疱,破溃后形成溃疡、经久不愈。

冻疮应该做哪些检查?    

    主要根据冬季好发,常见于儿童、妇女及末梢血运较差者及皮损好发于手足背、足跟、指趾、耳廓及鼻尖等处。损害大小不一,初起为红或紫红色的淤血性红斑,压之退色,去压后红色双缓慢恢复。严重者可有水郊,破后形成溃疡。自觉局部肿胀,冰凉,暖热后有瘙痒、灼热或疼痛感。愈后常遗留下萎缩性疤痕。本病应与多形红斑进行进行鉴别,后者好发于春秋季节,皮损呈多形性,有典型虹膜样损害,常伴有粘膜损害,好发于手足部。

冻疮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本病应与多形红斑进行进行鉴别,后者好发于春秋季节,皮损呈多形性,有典型虹膜样损害,常伴有粘膜损害,好发于手足部。

冻疮应该如何预防?    

    1.用热盐水浸泡患处15分钟,连续1周。    

    2.“十滴水”外擦冻疮局部,每天6~10次,对于冻疮未溃者疗效较好;若局部皮肤破溃糜烂,可先用红霉素软膏涂擦,待炎症消散后再使用十滴水。    

    3.冻疮刚刚开始时,每天晚上用电吹风边吹边揉,几天后就没有了。    

    4.用伤湿止痛膏贴敷局部治疗皮肤红肿、自觉热痒或灼痛的一度冻疮,取得良好效果。方法是先用温水将患处洗净,擦干后将药膏紧贴在患处皮肤上,一般贴24小时可痊愈,如未愈可再换贴几次。皮肤破溃或过敏则不宜贴敷。    

    5.治冻疮的方法很多,但往往时间长,见效慢,而用云南白药治疗有良效。其方法是:冻疮未溃破者,用白酒将云南白药药粉调成糊状外敷,并注意保温。冻疮已溃破者,将患处洗净后,直接撒云南白药药粉于创面,用消毒纱布包扎,数日内可愈。    

    6.伤湿止痛膏的妙用治冻疮:伤湿止痛膏可用于未破溃的冻疮引起的皮肤红肿、痒痛,先用热水洗净局部擦干,然后贴上膏药,每天1次,2~3次即奏效。    

    7.正骨水还有它的新用途,对冻疮有特效,每天擦3~4次,擦了三次能把出现的疱块消除了,半月有余治好了冻疮。冻疮患者不妨一试。    

    8.风油精治疗冻疮:将患处洗净,取本品少许涂搽患处,接着用手轻轻地揉搓,直至局部发热,每日3次,连续3周,适用于冻疮初起,局部红肿硬痛者,但冻疮破溃者不宜使用。在冬季来临时,每日取本品少许外搽患处,可预防冻疮。此外,用正骨水等亦可。    

    9.夏秋吃黄瓜时,用瓜蒂反复擦常发生冻疮的部位,只要坚持经常,保证不再复发。   

    10.香蕉:每晚用热水洗患处后,取香蕉去皮,用香蕉肉擦涂皲裂处,涂擦后不要洗患处,每日1~2次,数天即愈。    

    11.冻疮初起时,用热醋涂抹,醋干后,再行涂抹,一日数次,可见效。    

    12.冬季如有人生冻疮、可在温水中加入少量啤酒,浸泡20分钟,即可马上缓解冻疮带来的痛苦。这是因为啤酒中维生B1、B6有抗神经炎、皮肤炎和促进肌肉生长的功效。冬天坚持用加有啤酒的水浸泡洗用,可防止和治疗冻疮、脚气等。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亦名白色糠疹,中医称为桃花癣。 单纯糠疹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具体病因不明确。中医称为桃花癣,但与桃花无关,只是多发于桃花盛开季节,且其皮损颇似片片桃花瓣。 日...
2009-08-26 21:27:44
指甲的近侧(甲根)与皮肤紧密相连,皮肤沿指甲两向远端伸延,形成甲沟。甲沟炎是甲沟或其周围组织的感染,多因微小刺伤、挫伤、倒刺(逆剥)或剪指甲过深等损伤而引起,致病...
2009-08-26 22:57:59
单纯疱疹(Herpes Simplex)是一种由单纯疱疹病毒所致的病毒性皮肤病,中医称为热疮,可在身体任何部位的皮肤上产生水泡样的病灶,共分为二型:1. 口唇疱疹:分布于上半身,...
2009-08-26 21:41:03
皮脂腺痣(Nevus Sebaceous)是由皮脂腺构成的一种错构瘤(Hamartoma),又称器官样痣(organoid nevus)。 皮脂腺痣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病因目前尚未明确。 皮脂腺痣...
2009-08-27 14:12:08
立克次体病(rickettsiosis)乃立克次体目中某些致病微生物所引起的多种急性感染的统称,呈世界性或地方性流行,临床表现轻重不一。传播媒介主要为节肢动物如蜱,虱、蚤、螨等,...
2009-08-26 23: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