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皮肤性病 >皮肤科 >正文

皮脂腺痣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7 14:12:0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皮脂腺痣(Nevus Sebaceous)是由皮脂腺构成的一种错构瘤(Hamartoma),又称器官样痣(organoid nevus)。

皮脂腺痣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病因目前尚未明确。

皮脂腺痣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皮脂腺痣较为常见,多于出生时或出生后不久发病,好发于头、颈部,尤其见于头皮。多数为单发,少数为多发。皮疹为境界清楚、隆起的圆形小结节,淡黄色至灰棕色,有蜡样外观。头皮损害表面无毛发生长。至青春期损害增厚扩大,表面呈乳头瘤样,黄色明显。成人的皮脂腺痣变成疣状,质地坚实。

皮脂腺痣应该做哪些检查?    

    组织象随年龄变化大致也可分三个时期。在婴儿期或儿童期,表皮除轻度增生外,可见小的分化不完全的毛囊结构,而皮脂腺发育不良。青春期表皮呈疣状或乳头瘤样增生,真皮内见到大量成熟或近乎成熟的皮脂腺。在皮脂腺小叶下方的真皮深部或皮下脂肪内可见充分发育的大汗腺。皮损后期有发生附件肿瘤的趋势,约10%~15%的病例发生基底细胞癌。

皮脂腺痣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根据发病年龄,皮疹好发部位及表现诊断不难。有时需与幼年黄色肉芽肿、疣状痣、乳头状汗管囊腺瘤区别,此时需做病理检查。

皮脂腺痣应该如何预防?    

    目前无有效预防手段。

皮脂腺痣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少数病人在本病的基础上可发生附件肿瘤,如汗腺肿瘤,甚至可发生转移。

皮脂腺痣应该如何治疗?    

    为预防肿瘤的发生,外科手术彻底切除是必要的,也可做电烧灼、激光等治疗。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是由于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引起汗腺过多分泌的一种疾病,交感神经支配全身的出汗。正常情况下交感神经通过控制出汗散热来调节人体的体温。但是多汗症病人的出汗和面部潮红完全...
2009-08-26 21:50:02
挤奶员结节(Milkers Node)又称副牛痘,是挤奶员挤奶时接触假牛痘病毒所致的病毒性皮肤...
2009-08-26 21:56:14
天疱疮(pemphigus)是一类重症的皮肤病,特征为薄壁、易于破裂的大疱,组织病理为棘刺松解所致的表皮内水疱,有特征性的免疫学所见。 天疱疮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天疱疮是...
2009-08-27 17:54:06
色素痣(Pimented naevus)又称痣细胞痣(naevocytic naevus),黑素细胞痣(melanocytic naevus),是由痣细胞局部聚集组成的良性肿瘤。依照痣细胞在皮肤内的位置可将色素...
2009-08-27 17:38:53
用于预防,诊断、治疗的药物,无论通过任何途径进入机体后,引起的皮肤和(或)粘膜损害的不良反应,谓之药疹。用药后需经紫外线作用后才出现的皮损,谓之光感型药疹。 光感型...
2009-08-26 22:0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