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皮肤性病 >皮肤科 >正文

多汗症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6 21:50:0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是由于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引起汗腺过多分泌的一种疾病,交感神经支配全身的出汗。正常情况下交感神经通过控制出汗散热来调节人体的体温。但是多汗症病人的出汗和面部潮红完全失去了正常的控制,多汗和面部潮红使患者每日处在无奈、焦躁或恐慌之中。

多汗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全身性多汗可以是一种异常的生理性反应,或某些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糖尿病等的症状之一。局部多汗可由于交感神经损伤或异常的反应,乙酸胆碱分泌增多,导致小汗腺分泌过多的汗液。    

    多汗症从发病原因上大致可分为三类。

    一是由于全身性疾病造成的,如内分泌失调(甲状腺机能亢进、糖尿病、垂体功能亢进等)、神经系统疾病、部分感染性疾病(疟疾、结核等)和长期生病造成体质虚弱。只要这些全身性疾病得到控制后多汗的情况就能得到解决。 

    二是精神性出汗,由于高度紧张和情绪激动造成,是因为交感神经失调所致,内服一些镇静药(如阿托品、普鲁本辛、颠茄合剂等)具有暂时性的效果,但有口干等副作用。 

    三是味觉性出汗,属于另一种生理现象,如吃某些刺激性的食物(辣椒、大蒜、生姜、可可、咖啡)后引起的多汗,这种情况一般不必进行治疗,只须忌口。

多汗症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全身性多汗 表现为周身易出汗,内外因素刺激时出汗加剧。见于甲状腺功能亢进症、脑炎后遗症、下丘脑损害后。    

    2.偏身多汗 表现为身体一侧多汗,除脑卒中患者后遗偏瘫侧多汗外,常无阳性体征,自主神经系统检查,多汗侧皮肤温度低,皮肤划纹征阳性。    

    3.局限性多汗 多发生于头、颈、腋及肢体远端,最易发生于手掌、足部位,双侧呈对称性,也可发生于一侧或某一小片部位。    

    4.耳颞综合征 一侧颞部发红,伴局限性多汗症,常发生于进食酸、辛食物刺激味觉之后。

多汗症应该做哪些检查?    

    无需实验室检查,自临床之多汗症状即可诊断。

多汗症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本症特点突出,非常好诊断,难于与其它病搞混。

多汗症应该如何预防?    

    放松心情,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换衣。

多汗症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全身性多汗者皮肤表面常是湿润的,而且有阵发性的出汗。局部多汗常见于手掌、足跖、腋下、其次为鼻尖、前额、阴部等,多在青少年时发病,患者常伴有末梢血液循环功能障碍,如手足皮肤湿冷、青紫或苍白、易生冻疮等。足部多汗由于汗液蒸发不畅,致足底表皮浸渍发白,常伴足臭。腋窝部及阴部多汗时,由于该部皮肤薄嫩,经常潮湿摩擦,易发生擦烂红斑,伴发毛囊炎、疖等。

多汗症应该如何治疗?    

    1. 外用止汗剂    

    外用的止汗剂的好处是简单易用,常用的有效止汗剂成份多含Aluminium Chloride (e.g.Drysol ),但衹适合轻微的多汗问题,而经多月使用后,止汗效果亦会减煺。    

    2. 自来水电解 ( Tap water iontophoresis )    

    利用微弱电压透过浸入自来水将双手或双脚通电,每星期进行数天,能有效地抑制汗水的分泌。止汗的塬理相信是基于电流的作用,干扰汗腺的正常分泌。此方法的限制是比较繁复费时,而且需要重复施行,不是根治的方法。    

    3. 汗腺切除    

    汗腺的切除手术适用于腋下多汗症,塬理是透过腋下切口,将腋下皮层下的汗腺及顶泌腺切除,手术可在局部麻醉下进行,而併发症极少,成功率高于九成,但因手掌的结构复杂及重要,因此汗腺切除手术不能应用于手掌多汗症。    

    4. 抽脂法除汗腺    

    抽脂法是近年改良的腋下汗腺切除新方法,塬理和以上(4)的一样,不过是以特别的抽脂管配合先进技术代替手术刀,将腋下的汗腺抽除。抽脂法的好处是能将本来约2吋长的伤口缩小至约3mm的小孔,令病人手术后的康復时间及疤痕大大的减少。    

    5. 交感神经切除    

    因汗腺是由胸内的交感神经所控制,所以切除相关的交感神经是根治多汗症的方法。现行先进的手术技术是利用内窥镜经胸部小孔切口进入胸腔内,切除胸部第二至第四/五交感神经节 (Thoracoscopic sympathectomy),此微创伤手术的出现己完全取代了旧有的胸部切开法,而病人的康復时间及手术的安全性亦大大的改善。交感神经切除特别适用于同时有手掌及腋下多汗症的病人,成功率大于九成。但对于单是腋下多汗的病人,成功率衹有约四成,所以此类患者较适宜接受比较简单的抽脂去除腋下汗腺方法。交感神经切除后对身体的健康没有大的影响,少数的病人可能会有数个月过渡性容易面红及下肢增加汗水分泌的情形。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红皮病(erythroderma )又称剥脱性皮炎(exfoliative dermatitis),是一种严重的全身皮肤发生弥漫性潮红、水肿、浸润伴大量脱屑的炎症性皮肤病 红皮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中...
2009-08-26 22:12:07
圆形糠秕孢子菌已被证实为本病的致病菌,一般无自觉症状,但当劳动、日晒或多汗时可有瘙痒痒感,男性较为多,冬隐夏发。皮疹好发于有皮脂腺的部位,如躯干、颈部、上臂,腹部及...
2009-08-26 22:26:43
由腐生性真菌申克孢子丝菌引起的一种感染.通常从受伤皮肤处开始,通过淋巴管播散形成结节,如不治疗则形成脓肿和溃疡. 孢子丝菌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是由申克孢子丝菌...
2009-08-26 21:03:57
指甲的近侧(甲根)与皮肤紧密相连,皮肤沿指甲两向远端伸延,形成甲沟。甲沟炎是甲沟或其周围组织的感染,多因微小刺伤、挫伤、倒刺(逆剥)或剪指甲过深等损伤而引起,致病...
2009-08-26 22:57:59
红斑是国际上统一命名,是指口腔粘膜上出现的鲜红色、天鹅绒样斑块,在临床和病理上不能诊断为其他疾病者,口腔红斑不包括局部感染性炎症,如结核及霉菌感染等,病因不明 红...
2009-08-26 22:1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