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皮肤性病 >皮肤科 >正文

色素紫癜性皮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7 14:28:4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色素性紫癜性皮肤病是一组以紫癜样丘疹及含铁血黄素沉着为主的慢性皮肤病

色素紫癜性皮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不明,有家族性发病的报道。患者多伴有局部静脉压增高的因素,如下肢静脉曲张或长期站立而致下肢静脉回流不畅。由于血管通透性增高,红细胞外溢和崩溃导致含铁血黄素沉着而发病。亦有人认为是局灶性感染而致的变态反应性疾病。

色素紫癜性皮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皮损形态  

    初为粟粒大小圆形或多角形紫癜性丘疹,表面平滑,呈铁锈色,压之不褪色,日久可变为黄褐色,皮损散在或融合成片,边缘不清。    

    好发部位  

    小腿、股部及躯干下部。    

    自觉症状  

    多有不同程度瘙痒。

色素紫癜性皮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组织病理学检查同进行性色素性紫癜性皮病相似,真皮上部中等度淋巴细胞浸润及含铁血黄素沉着;小血管扩张;内皮细胞增生。

色素紫癜性皮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根据临床特征诊断不难。需与进行性色素性紫癜性皮病及毛细血管扩张性环状紫癜等鉴别。

色素紫癜性皮炎应该如何预防?    

    重力和静脉压升高是该病的重要的局部诱发因素,因此,应避免导致下肢静脉压增高及回流不畅的各种因素,适量活动,不要长期站立;静脉曲张患者应予治疗,或穿弹力袜也有一定预防和治疗的作用。

色素紫癜性皮炎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真皮上部中等度淋巴细胞浸润及含铁血黄素沉着,小血管扩张。

色素紫癜性皮炎应该如何治疗?    

    口服维生素C、路丁、钙剂或活血化淤中药,如丹参片、当归丸等。局部外用皮质激素制剂也有一定疗效。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带状疱疹(Herpes Zoster)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中医称为缠腰火龙缠腰火丹,俗称蜘蛛疮。其主要特点为簇集水泡,沿一侧周围神经作群集带状分布,伴有...
2009-08-26 21:48:22
瘙痒症(pruritus)是临床上常见的皮肤病之一,尤其多见于老年人。其特征为以瘙痒为主,而无原发性损害,临床上可分为限局性和全身性两种。 瘙痒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瘙痒...
2009-08-27 17:45:45
黄褐斑(Chloasma,Melasma)也称为肝斑,是面部黑变病的一种,是发生在颜面的色素沉着斑,从根本上说,黄褐斑是因为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废物沉积于面部而形成的,再加上日照...
2009-08-26 22:25:21
着色真菌病(chromomycosis)又名着色芽生菌病,是由着色芽生菌属引起的慢性肉芽肿性炎症,主要侵犯皮肤和皮下组织,其特点是在真菌侵入处,缓慢形成无痛性疣状结节,最后形...
2009-08-27 18:25:28
剥脱性皮炎是指由于药物引起的严重性皮炎,表现为全身皮肤红肿、剥脱伴严重的全身症状。为严重类型药疹,皮疹初起多为麻疹样或猩红热样,继而迅速融合成片,全身皮肤呈弥漫性...
2009-08-26 20:5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