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皮肤性病 >皮肤科 >正文

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6 21:19:5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infectious mononucleosis)是一种急性的单核-巨噬细胞系统增生性疾病,病程常具自限性。临床上表现为不规则发热、淋巴结肿大,咽痛、周围血液单核细胞显著增多,并出现异常淋巴细胞,嗜异性凝集试验阳性,血清中可测得抗EB病毒的抗体等。在青年与成年发生的EB病毒原发性感染者,约有半数表现为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非洲儿童的Burkittis淋巴瘤(BL和鼻咽癌仅发生在曾感染过EB病毒的患者,且在BL和鼻咽癌的肿瘤细胞中均带有EB病毒的DNA以及病毒决定的核抗原,故认为EB病毒可能是BL和鼻咽癌的重要致病因素。

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infectious mononucleosis)是由 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EBV)感染所致的急性传染病。    

    EBV是一种嗜淋巴细胞的DNA病毒,属疱疹病毒属,主要侵入B淋巴细胞(B淋巴细胞表面有 C3a受体,与 EBV受体相同)。EBV有5种抗原成分,均能产生各自相应的抗体: 

    ①衣壳抗原(VCA):VCA IgM抗体早期出现,多在 1-2个月后消失,是新近受EBV感染的标志。VCA IgG出现稍迟于前者,但可持续多年或终生,故不能区别新近感染与既往感染。 

    ②早期抗原(EA):可再分弥散成分 D和局限成分R,是EBV进人增殖性周期初期形成的一种抗原,其中EA-D成分只有EBV特异的DNA多聚酶活性。EAIgG抗体是近期感染或EBV活跃增殖的标志。该抗体于病后 3-4周达高峰,持续3-6个月。 

    ③核心抗原(EBNA):EBNAIgG于病后3-4周出现,持续终生,是既往感染的标志。 

    ④淋巴细胞决定的膜抗原(LYDMA):为补体结合抗体,出现和持续时间与 EBNA IgG相同,也是既往感染的标志。 

    ⑤膜抗原(MA):是中和性抗原,可产生相应中和抗体,其出现和持续时间与 EBNA IgG相同。    

    本病世界各地均有发生,多呈散发性,也可引起小流行。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以晚秋至初春为多。患者和EBV携带者为传染源。病毒大量存在于唾液腺及唾液中,可持续或间断排毒达数周、数月甚至数年之久。传播途径主要经口密切接触而传播(口一口传播),飞沫传播虽有可能,但并不重要。偶可经输血及粪便传播,关干宫内传播问题尚有争议。本病多见于儿童及青少年,性别差异不大,6岁以下儿童多呈隐性或轻型感染,15岁以上感染后多出现典型症状。发病后可获得持久免疫力,第二次发病罕见。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传染性红斑(Erythema Infectiosum)又称第五病,可能是病毒引起的良性传染性疾...
2009-08-26 21:10:58
带状疱疹(Herpes Zoster)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中医称为缠腰火龙缠腰火丹,俗称蜘蛛疮。其主要特点为簇集水泡,沿一侧周围神经作群集带状分布,伴有...
2009-08-26 21:48:22
用于预防,诊断、治疗的药物,无论通过任何途径进入机体后,引起的皮肤和(或)粘膜损害的不良反应,具有多由第Ⅰ型及第Ⅲ型,偶由第Ⅱ型变态反应所引起与急性荨麻疹相似的特...
2009-08-27 14:15:15
色素痣(Pimented naevus)又称痣细胞痣(naevocytic naevus),黑素细胞痣(melanocytic naevus),是由痣细胞局部聚集组成的良性肿瘤。依照痣细胞在皮肤内的位置可将色素...
2009-08-27 17:38:53
早年秃发(alopecia prematura)也称男式脱发(male pattern alopecia),家族性秃发(familial baldness)、寻常秃发(common baldness)。早年秃发是指在老年之前,于青壮年...
2009-08-27 17:5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