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皮肤性病 >皮肤科 >正文

传染性红斑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6 21:10:5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传染性红斑(Erythema Infectiosum)又称第五病,可能是病毒引起的良性传染性疾病。

传染性红斑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由于本病常在儿童中集体发生,有些学者认为本病是一种病毒性传染病,但未分离出病毒。也可能是一种肠道病毒。

传染性红斑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根据面部有蝶形水肿性边界清楚的红斑。具流行性、全身症状轻微。常见于春季的儿童,即可诊断。    

    潜伏期为5~14天。病人多数为4~12岁儿童。常突然发疹而无全身症状,仅少数病人轻微发热,有时出现咽痛、呕吐、眼结膜及咽部充血。皮疹首先出现在面颊部、呈水肿性蝶形红斑,边界清楚,其上无鳞屑,局部温度增加,偶有微痒和烧灼感。皮疹不发生于口唇周围。经过1~2天后,在躯干、臀部及四肢出现对称性边界清楚花边状或网状斑丘疹,为本病特征。4~5天以后,红斑自颊部及躯干上消退。皮疹消退次序和出疹次序相同。皮疹消退后不脱屑。有时复发。常见于春季,病程10天左右。预后良好。

传染性红斑应该做哪些检查?    

    1.血常规 白细胞正常或略低,淋巴细胞和嗜酸性粒细胞增加。    

    2.组织病理 表皮细胞水肿,真皮乳头层血管扩张,内皮细胞肿胀,在血管、毛囊及汗腺周围有慢性炎细胞浸润。

传染性红斑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猩红热 本病呈急性病容,临床表现咽痛、高热、皮疹为弥漫性红斑,口周有苍白圈,草梅舌及愈后脱皮等征象。帕氏征:阳性。    

    (2)风疹 上呼吸道卡他症状较明显、发热、麻疹样皮疹,耳后、枕后淋巴结肿大。   

    (3)麻疹 高热、上呼吸道卡他症状明显、皮疹为斑丘疹,皮疹之间有正常皮肤。早期颊粘膜可见费克斑(Koplik斑)。

传染性红斑应该如何预防?    

    大多数患儿只须注意休息,吃易消化的食物,多饮水,如有发热者可口服退烧药,如有其它症状可给予对症治疗,皮损处可外搽炉甘石洗剂以止痒。

传染性红斑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有时传染性红斑可使患有血液疾病的儿童病情加重。如果孕妇感染此病,可能会导致流产,这些都是传染性红斑的并发症。

传染性红斑应该如何治疗?    

    患病期间,需要隔离至皮疹消退为止。一般对症治疗,无需特殊处理。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皮样囊肿属先天性疾患,是错构瘤的一种,是由于偏离原位的皮肤细胞原基所形成的先天性囊肿,常位于皮下,偶见于粘膜下或体内器官。 皮样囊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皮样囊肿属...
2009-08-27 14:10:52
湿疹(eczema)是一种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其特点为自觉 剧烈瘙痒,皮损多形性,对称分布,有渗出倾向,慢性病程,易反复发作。中医文献中...
2009-08-27 17:50:02
结节性红斑 (erythemanodosum,EN)是一种累及真皮血管和脂膜组织的反应性炎性疾病,常位小腿胫前部皮肤呈红色或紫红色类性结节改变。病因复杂,一般认为与感染,尤其是链球菌...
2009-08-26 22:39:37
面部粟粒性狼疮(Lupus Miliaris Faciei)又称颜面播散性粟粒性狼疮(lupus miliaris disseminatus faciei),毛囊性粟粒性狼疮(lupus miliaris follicularis)、粟粒性狼疮样...
2009-08-26 23:28:35
疖是由于金黄色葡萄球菌自毛囊或汗腺侵入所引起的单个毛囊及其所属皮脂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炎症常扩展到皮下组织。多个疖同时或反复发生在身体各部,称为疖病,常见于营养不...
2009-08-26 22:5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