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皮肤性病 >皮肤科 >正文

疣(瘊子,坚头肉)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7 18:13:4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疣(wart)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种皮肤表面赘生物,其病各首见与《内经》。多见于儿童及青年,潜伏期为1~3个月,能自身接扩散。病毒存在于棘层细胞中,可促使细胞增生,形成疣状损害。常见的有寻常疣、扁干疣,传染性软疣、尖锐湿疣等。中医学称之为疣目,鼠乳、枯筋箭、千日疮,痂疮、悔气疮,俗称“瘊子”或“坚头肉”

疣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中医学认为,本病系阴血不足,肝失荣养,气血不和,血枯生燥,筋气外发于肌肤,或风毒之邪侵袭,阻于经络,凝聚肌肤而成。    

    现代医学认为,疣为病毒性皮肤病,寻常疣、扁平疣、尖锐湿疣均由乳头瘤病毒引起,三者都有表皮角化过度,棘层肥厚,皮突延长等病理改变。传染性软疣是由传染性软疣病毒(属痘类病毒)引起,表皮细胞内含有软化疣小体和发生变性是其特征。

疣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根据临床表现,结合病理检查,邓可确诊,但应与增殖型肛门结核、生殖器癌、生殖器鲍文样丘疹病相鉴别。    

    由于疣的种类不同,临床表现各异:    

    扁平疣呈米粒及芝麻大扁平隆起的损害,表面光滑,色浅褐或正常皮色。    

    传染性软疣初起为米粒大、半球形丘疹,中心有小白点,逐渐增至如绿豆大,境界明显,质硬,中心凹陷似脐窝,呈灰白、乳白、微红或正常皮色,表面光滑。损害数目不定,少数散在,或数个簇集,不想融合,可挤出白色乳酪样物。    

    寻常疣初起为米粒大小,微黄色角化性丘疹,中央可见一针头小红点,逐渐增至绿豆大小,圆形或多角形乳头状隆起,境界明显,质硬,表面粗糙呈刺状,灰白,污染或污褐色。初发常为1个,长期不变或不断增多,邻近者互相融合,有时可自身接种。    

    尖锐湿疣详见性传播疾病

疣应该做哪些检查?    

    传染性软疣病的组织病理学特征是表皮明显增生,表皮突向下延伸并被结缔组织包裹形成梨状囊体,在棘层细胞胞浆内有称为软疣小体的病毒包涵体。    

    尖锐湿疣实验室检查    

    1.醋白试验:用5%醋酸液涂抹皮损处,3-5分钟后变白色。(十分实用而简便的办法)   

    2.碘黄试验:用鲁戈氏液涂后3分钟,发黄者可以确诊为尖锐湿疣。    

    3.皮损活检:发现有HPV感染的特征性凹空细胞的组织病理变化特点。(较可靠的办法)   

    4.必要时在皮损活检中用抗原或核酸检测显示有HPV感染。常见的是HPPV6、11型。目前多应用快速敏感及特异性很高的聚合酶链式反应,阳性率可达80%左右。当真性和假性尖锐湿疣鉴别困难时,可用HPV-DNA原位分子杂交进行鉴别,此法是目前一种敏感性和特异性很高的鉴别手段,阳性率可高达90%以上。

疣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传染性软疣与尖锐湿疣鉴别要点是: 

    ①传染性软疣主要为乳白色丘疹,表面光滑,中央呈脐凹状,可挤出软疣小体;尖锐湿疣丘疹型表面欠光滑,棕色和黑褐色,无脐凹状特征,也不能挤出软疣小体等物。 

    ②传染性软疣醋酸试验阴性,尖锐湿疣醋酸试验为阳性。 

    ③组织病理学检查特征,见前述。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剥脱性角质松解症是一种浅表的手足角质剥脱性皮肤病,在儿童中较为常见,可以自愈,但常复发,严重者可有手指皲裂,疼痛,对患儿生活造成一定影响。 剥脱性角质松解症是由什么...
2009-08-26 20:52:06
是由于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引起汗腺过多分泌的一种疾病,交感神经支配全身的出汗。正常情况下交感神经通过控制出汗散热来调节人体的体温。但是多汗症病人的出汗和面部潮红完全...
2009-08-26 21:50:02
疣状表皮发育不良(EpidermodysplasiaVerruciformis)由Lewandowsky及Lutz于1922年首先报道,其特点为全身发生泛发性扁平疣样皮损。又称疣状表皮结构不良。 疣状表皮发育不良...
2009-08-27 18:05:24
任何年龄均发生,以青年时期头面、臂、背部发病多见,为一柔软或多个柔软或坚实的球状物,直径在1~3cm不等。粉瘤埋藏于皮肤或皮下组织内,与皮肤粘连,基底可移动。皮表可见...
2009-08-27 14:05:43
手足癣是发生于掌,跖与指、趾间皮肤的浅部真菌感染。致病菌主要有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和絮状表皮癣菌。 手足癣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致病菌主要是毛癣菌属和表皮癣菌属,...
2009-08-27 17:4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