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皮肤性病 >皮肤科 >正文

结节性红斑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6 22:39:3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结节性红斑 (erythemanodosum,EN)是一种累及真皮血管和脂膜组织的反应性炎性疾病,常位小腿胫前部皮肤呈红色或紫红色类性结节改变。病因复杂,一般认为与感染,尤其是链球菌感染和药物反应有关。Favone和Sosman分析155例EN,在症状发生前80%以上有上呼吸道感染,其中50%是p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咽炎。结核病亦是重要的诱发因素,特别是儿童。此外,病毒,真菌等感染,溴化物、碘化物,磺胺等药物亦可诱发本病。近来有报道口服避孕药发病者。本病还可在某些疾病中作为一种伴发症状出现,如肉样瘤、麻风、溃疡性结肠炎,局限性肠炎、淋巴瘤、白血病,Behcet病、结缔组织病等。EN的发病机制还不完全清楚,有人认为可能是机体对某些致病微生物抗原的一种迟发型过敏反应;也有人认为是一种免疫复合物疾病。

结节性红斑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复杂,一般认为与感染,尤其是链球菌感染和药物反应有关。Favone和Sosman分析155例EN,在症状发生前80%以上有上呼吸道感染,其中50%是p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咽炎。结核病亦是重要的诱发因素,特别是儿童。此外,病毒、真菌等感染,溴化物、碘化物、磺胺等药物亦可诱发本病。近来有报道口服避孕药发病者。

结节性红斑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本病好发于青年女性,春秋季常见。一般对称发生于小腿伸则。皮疹为数个大小不等的结节,鲜红或暗红,不破溃,自觉疼痛。组织病理表现为:真皮非特异性炎性病变,呈血管炎改变,尤以深层静脉血管变化最为明显。

结节性红斑应该做哪些检查?    

    血常规检查,白细胞计数一般正常或轻度升高,但在初期,伴有高热、扁桃体炎或咽炎时,白细胞计数及嗜中性粒细胞计数可明显增高。血沉可以加快,同时抗链球菌溶血素“ O”可升高,类风湿因子亦可为阳性。有人测定患者血清 P2微球蛋白增高。

结节性红斑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硬红斑 结节多发于小腿屈侧,疼痛轻微,易于破溃,经过缓慢,组织病理为结核样变。    

    2.回归性发热性结节性非化脓性脂膜炎 多发于股部、臀部及躯干。发疹时全身症状显著,回归性发热,有特殊的组织病理象。与季节无关,部分患者结节可坏死破溃,流出油状液体,结节消退后可遗留凹陷性萎缩。    

    3.结节性血管炎 本病好发于中年女性。结节主要位于小腿外侧及后侧,经过缓慢,偶有破溃者。有人认为本病是硬红斑的早期或轻型。

结节性红斑应该如何预防?    

    一旦患病,应注意卧床休息、抬高患肢 寻找病因,积极祛除病因:避免劳累及过度紧张;忌食辛辣厚味,血腥发物等;切不可滥用药物,最好选中药治疗,既可获得良好疗效,又能避免毒副作用;尤其反复发作的患者,更应坚持服用中药。平时应注意避风寒、潮湿;冬季发作者应注意保暖;减少行走,尤其不宜久行、久立。

结节性红斑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本病还可在某些疾病中作为一种伴发症状出现,如肉样瘤、麻风、溃疡性结肠炎、局限性肠炎、淋巴瘤、白血病、Behcet病、结缔组织病等。EN的发病机制还不完全清楚,有人认为可能是机体对某些致病微生物抗原的一种迟发型过敏反应;也有人认为是一种免疫复合物疾病。

结节性红斑应该如何治疗?    

    辨证分型治疗    

    1.风热类湿证:    

    主症:杏核大的红斑高起,色红疼痛,伴有发热恶寒、头痛肢节酸痛,舌淡红,苔薄白略腻,脉浮数或浮滑。    

    治法:疏风散热,除湿通络。    

    2.湿热下注证:    

    主症:结节大如红枣,绕胫而发,时有疼痛,伴有神疲乏力、困倦嗜卧,关节沉重酸痛,下肢浮肿,舌红,苔厚腻,脉滑数。    

    治法:清热利湿,活血通络。    

    3.血热内蕴证:    

    主症:结节颜色鲜红,灼热疼痛伴有发热,口渴烦躁,关节肿痛,大便干,小便短少色黄,舌红少苔,脉弦数。    

    治法:清热凉血,化瘀通络。    

    4.寒湿阻络证:    

    主症:结节色淡红或紫暗,遇寒加重.常反复发作,伴面苍白、手足冷,舌淡,脉沉细无力。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疣状表皮发育不良(EpidermodysplasiaVerruciformis)由Lewandowsky及Lutz于1922年首先报道,其特点为全身发生泛发性扁平疣样皮损。又称疣状表皮结构不良。 疣状表皮发育不良...
2009-08-27 18:05:24
挤奶员结节(Milkers Node)又称副牛痘,是挤奶员挤奶时接触假牛痘病毒所致的病毒性皮肤...
2009-08-26 21:56:14
藏毛窦和藏毛囊肿统称藏毛性疾病(pilonidal disease),是在骶尾部的一种慢性窦道或囊肿,内藏毛发是其特征。也可表现为骶尾部一个急性脓肿,穿破后形成慢性窦道,或暂时愈...
2009-08-27 18:28:06
汗管瘤(Syringoma)又称汗管囊瘤(Syringocystoma)或汗管囊肿腺瘤,现已证明为一种向汗管分化的小汗腺肿瘤,以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方式遗传。 汗管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汗...
2009-08-26 22:15:55
念珠菌病(candidiasis)是由念珠菌属主要是白色念珠菌引起的皮肤,粘膜或内脏器官的真菌...
2009-08-27 14: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