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皮肤性病 >皮肤科 >正文

阴囊湿疹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7 18:20:3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阴囊湿疹是阴囊最常见的皮肤病,属于过敏反应,也是男子常见的性器官皮肤病,不是性传播性疾病,它俗称“绣球风”、“胞漏疮”等。十分顽固,患者常因搔抓、不适当刺激引起疼痛或继发感染。

阴囊湿疹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阴囊湿疹的原因此较复杂,有内部因素,又有外部因素。过敏体质的人,精神长期紧张、情绪变化起伏较大的人易患本病;另外,患有一些疾病,如慢性消化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内分泌失常、新陈代谢障碍的人,在外部因素的作用下,也易患本病。外部的因素包括:①生活、工作的环境潮湿,空气的湿度比较大;②外界刺激,寒冷或炎热,出汗比较多,过度的搔抓等;③内裤较紧,或异物磨擦,穿化纤的内裤都可以诱发阴囊湿疹。

阴囊湿疹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急性表现为阴囊表皮可见针头大小的,成群的丘疹和水疱,边缘呈弥漫性。继续发展时,水疱有时融合形成较大的疱,疱破裂后形成糜烂面,有渗液,浆液干燥后形成痂,阴囊红肿,有继发感染时则有脓液流出,之后炎症逐渐减轻,红肿渐消,分泌物减少,丘疹和疱疹不再发生,糜烂愈合。但有部分病人由于搔抓皮肤显著浸润变厚,形成或多或少的苔藓样变,则急性湿疹已向慢性湿疹转化。   

    慢性湿疹根据临床表现分为干燥型和潮湿型两种。潮湿型整个阴囊肿胀突出,有轻度糜烂、溢液、结痂和显著浸润、肥厚,皱纹深阔,稍发亮,色素加深,阴囊比正常显著增大,由于严重瘙痒间有累累抓痕。另一种为干燥型,水肿变厚不如前者突出,有薄痂和鳞屑,呈灰色,由于浸润变厚,间有裂隙,可有不规则的色素消失。   

     临床根据病程及表现的不同分为以下2类:   

    (1)根据病程分为急性阴囊湿疹和慢性阴囊湿疹两种。   

    (2)慢性阴囊湿疹根据临床表现的不同分为潮湿型和干燥型两类。   

    急性阴囊湿疹的主要自觉症状是瘙痒,病人常因阴囊的瘙痒而发现本病。随着病情的发展,瘙痒逐渐加重,搔抓不能缓解瘙痒,严重者影响睡眠和工作。皮疹症状包括如下几点:       (1)小丘疹、疱疹和小水疱 阴囊部可发现密集分布的小米大小的丘疱疹或小水疱,基底潮红。   

    (2)渗液和糜烂面 由于瘙痒引起搔抓,将丘疹、丘疱疹、水疱等皮损抓破,不断有浆液渗出,常浸湿内裤,形成糜烂面。   

    另外,局部用肥皂水烫洗及搔抓都能使皮损加重,饮酒、失眠、紧张也可使皮损加重。       慢性阴囊湿疹由于时间长,加上不断的搔抓,使阴囊的皮肤干燥肥厚,皱纹变深,呈核桃皮状,常有薄薄的痂皮和鳞屑,皮肤色素加深;也有因搔抓引起色素减退的情况。常常剧烈瘙痒,无法入睡。由于治疗困难,反复不愈,阴囊皮肤可出现象皮肿样改变。   

    阴囊湿疹的诊断并不困难。根据皮损的特点和剧烈瘙痒的情况一般即可以作出诊断。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痱子又称热痱,红色粟粒疹,是由于在高温闷热环境下,出汗过多,汗液蒸发不畅,导致汗管堵塞、汗管破裂,汗液外渗入周围组织而引起。主要表现为小丘疹、小水泡,好发于夏季,多...
2009-08-26 21:59:42
20个甲板均变薄,表面有表浅细小线纹、纵嵴,尤于被砂皮纸搽过,甲板无光泽,呈乳白色浑浊,甲质脆易碎,游离缘可分离、层状松懈,有切迹,甲有很多纵嵴是本症的特征,甲下及甲...
2009-08-26 22:37:30
异位性皮炎(atopic dermatitis)又称异位性湿疹或遗传过敏性皮炎,属于慢性、复发性、瘙痒性皮肤病,异位性的含义:(1)有易患哮喘,过敏性鼻炎,湿疹的家族性倾向;(2)对异种蛋...
2009-08-27 18:02:38
色素性紫癜性皮肤病是一组以紫癜样丘疹及含铁血黄素沉着为主的慢性皮肤病 色素紫癜性皮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不明,有家族性发病的报道。患者多伴有局部静脉压增高的...
2009-08-27 14:28:42
神经性皮炎(neurodermatitis)是一种局限性皮肤神经功能障碍性皮肤病,又叫慢性单纯苔藓。中医学称之为牛皮藓、摄领疮,因其好发于颈部,状如牛领之皮,厚而且坚而得名,如《...
2009-08-27 17:5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