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皮肤性病 >皮肤科 >正文

痈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7 18:09:1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痈(Carbuncle)是几个疖相互融合或数个邻近的毛囊或皮脂腺化脓感染所致的皮肤深层脓皮病,全身症状显著。脓液和坏死组织从多个溃孔中排出。好发于颈部等皮下组织致密部位

痈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原菌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或链球菌或二者混合感染所引起。本病多见于40岁以上的男性。常发生于机体抵抗力低下者。如糖尿病、肾炎、营养不良、心力衰竭、低丙种球蛋白血症、天疱疮、剥脱性皮炎以及长期使用皮质类固醇激素者。

痈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初起时,局部皮肤有一个红、肿、热、痛的炎性浸润的扁平硬块,颜色暗红,境界不清,逐渐向四周和深部组织发展。约在1~2周内患处化脓、坏死、破溃,表面有多个溃孔,坏死的组织与脓液自溃孔排出。严重时整个患部全坏死,表面皮肤完全脱落,形成一个深的巨大溃疡。由新生的肉芽组织来代替,痊愈后形成瘢痕。好发于颈部背侧,其次,背部。也可发生在全身任何部位。白细胞总数和嗜中性粒细胞可明显升高。本病以60~70岁男性发病率最高。如发生在老年人,易出现危险状态,预后严重。

痈应该做哪些检查?

  组织病理:痈是一种深部脓皮病,皮肤表面有多个溃孔。镜下可见弥漫的细胞浸润。有许多嗜中性粒细胞和多房性脓肿。这些脓肿被结缔组织隔开,或在纤维组织增生的皮肤下方互相通连。脓液从皮肤的溃孔中流出。

痈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疖 毛囊性炎性结节的基础上形成脓肿,浸润较轻,全身症状较轻,坏死组织不明显,表面没有多少溃孔。

  2.放线菌病 经过缓慢。多见于颈面部。脓汁稀薄,脓液中含有黄色小颗粒。

  3.头部乳头状皮炎 最初为毛囊炎,经过中出现增殖性瘢痕。全身症状不明显,无坏死灶。

痈应该如何预防?

  (1)调整饮食。平时应少食辛辣刺激之品,忌饮烈性酒,以防辛辣之品损伤脾胃,致使肠胃积湿生热而诱发本病或加重病性。应多食新鲜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

  (2)防止潮湿。尤其是暑天,天气炎热,常因工作环境差,或工作繁忙而汗湿衣襟,加之更换内衣不勤,容易发生本病。因此,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经常更换内衣,淋浴,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卫生。

  (3)应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如毛囊炎、疖肿、湿疹等。   (4)防止搔抓。无论是颈部、腋部、脐部或是身体其他部位皮肤有破损或有湿疹,都应积极对症治疗,避免用力搔抓,因搔抓后可继发感染而形成脓肿。

痈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痈不仅局部病变比疖重,且易并发全身性化脓性感染。唇痈容易引起颅内的海绵静脉窦炎,危险性更大。

痈应该如何治疗?

  1.病人应卧床休息。勿饮酒,不宜多食脂肪和糖类食物。应注意病人有无糖尿病,一旦发现及时治疗。

  2.早期给足量有效的抗生素治疗。

  3.早期损害可外用纯鱼石脂。当痈已溃破时,可外用庆大霉素等抗生素或用12%硫酸钠溶液湿敷。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职业黑变病(Occupational melanosis) 本病又称焦油黑变病(Tar melanosis),苔藓样中毒性黑皮炎(Melanodermatitis toxica lichenoides)。现以职业性黑变病这一名称更为...
2009-08-27 18:29:25
褥疮(又名压迫性溃疡)是由于营养血供与机体组织发生血流障碍的末期结果,皮肤褥疮在康复治疗、护理中是一个普通性的问题。据有关文献报道每年约有6万人死于褥疮合并症,流...
2009-08-27 14:26:38
藏毛窦和藏毛囊肿统称藏毛性疾病(pilonidal disease),是在骶尾部的一种慢性窦道或囊肿,内藏毛发是其特征。也可表现为骶尾部一个急性脓肿,穿破后形成慢性窦道,或暂时愈...
2009-08-27 18:28:06
毛囊炎(folliculitis)是指葡萄球菌侵入毛囊部位所发生的化脓性炎症,中医学根据其发病部位及形状有不同的命名,如大珠疮、发际疮,羊胡子疮、蝼蛄疖、蝼蛄患,蟮拱头等。本...
2009-08-26 23:30:40
用于预防,诊断、治疗的药物,无论通过任何途径进入机体后,引起的皮肤和(或)粘膜损害的不良反应,具有多由第Ⅰ型及第Ⅲ型,偶由第Ⅱ型变态反应所引起与急性荨麻疹相似的特...
2009-08-27 14: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