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消化内科 >正文

盲袢综合征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8-03 16:20:4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盲袢综合征是指结肠梗阻性病变不能切除,回肠与结肠行捷径吻合时,由于逆蠕动吻合,使肠内容物有一部分进入旷置的肠管内,致使旷置肠管扩张等所引起一系列症状。

盲袢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结肠的肿瘤及炎症等引起肠腔狭窄,病变组织因全身或局部原因不能切除,为解决结肠梗阻问题,只能行回肠与结肠的捷径吻合,以解决不同程度肠梗阻。在吻合时,在回横结肠袢式吻合或回乙状结肠双端侧吻合时,回肠不扭转与交叉,直接与结肠吻合,造成逆蠕动吻合。即近端回肠内容物一部分先进入旷置的结肠内,然后再进入远端结肠。如不全梗阻,一部分通过狭窄部分进入旷置的近端结肠,引起一系列病理改变。

  盲袢综合征的患者,因近端回肠内容物一部分进入旷置的远端结肠,使这段结肠产生蠕动,将大部分内容物送入远端结肠;还有一部分通过狭窄部位进入临置的近端结肠,这部分内容物,有两个途径排出,一是顺蠕动通过狭窄再次排入远端结肠;二是通过逆蠕动从旷置的远端回肠进入远端结肠。

  以上回肠内容物的运行过程使旷置的肠管受到反复刺激及内容物的积存,导致旷置结肠扩张,尤其是狭窄近端。时间稍长则结肠壁增厚,形成肿块,在蠕动通过狭窄部位时,或蠕动时产生腹痛,严重时引起恶心、呕吐等一系列症状。捷径吻合的用意在于使病变病位休息,或对肿瘤刺激减少而生长缓慢,或炎症等病变促其早期消除炎症。如吻合呈逆蠕动方向,则肿瘤生长加速,炎症愈合缓慢。

盲袢综合征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腹痛

  伴有恶心、呕吐,自手术后肠蠕动恢复后就可产生症状,疼痛可为腹部胀痛、隐痛,严重者可有绞痛。

  2.腹胀

  在原肠梗阻病变的近端相应的腹部膨胀不适,也可出现肠鸣。

  3.体征

  主要为原肠梗阻病变部位的体征,如肿物、压痛。其次是肠梗阻病变近端可有肠扩张的肠型及蠕动波,并可触及腊肠样肿物及扩张肠管。

盲袢综合征应该做哪些检查?

  1.X线检查

  腹部平片,可见扩张的肠管(梗阻病变近端肠管)。小肠造影:显示钡剂从吻合口逆行进入旷置的肠管,并且有一部分通过狭窄部位逆行进入旷置的近端肠管,然后再由顺蠕动将钡剂推入吻合口远端,或逆蠕动到吻合部位。

  2.B型超声

  可探及原结肠病变部位及其近端扩张的肠管。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黄疸是指高胆红素血症,临床表现即血中胆红素增高而使巩膜、皮肤、粘膜以及其他组织和体液出现黄染,当血清胆红素浓度为17.1~34.2umol(1~2mg/d1)时,而肉眼看不出黄疸者称...
2009-07-28 21:12:16
Brenneman综合征于1921年由Brenneman首先报道,又名咽喉病毒感染伴肠系膜及腹膜后淋巴结炎;肠系膜淋巴结炎。是指由于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回肠,大肠区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 Br...
2009-07-26 17:59:56
胆石性肠绞塞综合征(Bouver Syndrome)是指胆道炎症反复发作并与邻近的十二指肠,结肠肝曲、胃和胆道自身相粘连,胆石嵌顿,阻塞和压迫,继发细菌感染等使胆内压增高,局部...
2009-07-26 21:56:41
弥漫性食管痉挛是一种食管运动性失调的疾病,病变主要位于食管中下段,表现为正常的食管推进性蠕动消失,为强烈的非推进持续收缩取代,致使食管呈螺旋状或串珠状收缩。 弥漫...
2009-08-03 16:24:20
腹卒中综合征(Abdominal Apoplexy Syndrome)是指腹腔内血管自发性破裂引起急腹症和休克症候群,又称之为自发性大量腹腔内出血、腹腔内卒中综合征、肠系膜或腹膜下出血综合...
2009-07-28 16:4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