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消化内科 >正文

腹卒中综合征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8 16:46:0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腹卒中综合征(Abdominal Apoplexy Syndrome)是指腹腔内血管自发性破裂引起急腹症和休克症候群,又称之为自发性大量腹腔内出血、腹腔内卒中综合征、肠系膜或腹膜下出血综合征,多见于有动脉硬化、高血压的男性患者。

腹卒中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腹部卒中不是一种独立性疾病,而是一组在临床上以腹腔内出血为表现的综合征。这种病例的发现往往依赖于剖腹手术,病因尚不清楚,目前研究发现,原发性高血压、门静脉高压、以及动脉粥样硬化是该病的重要危险因素。腹腔血管发育异常或先天性缺陷、妊娠与内分泌及炎症均可能与此类病例有关。

  一般认为,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的患者,受外界或内在因素影响时,血压骤然升高,内脏动脉瘤或动脉粥样硬化薄弱区承受的压力增加,当达到一定程度时,血管可破裂出血。

腹卒中综合征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主要为突然发生的剧裂腹痛、面色苍白、血压下降,出现休克及腹膜刺激征。常有躁动不安。

腹卒中综合征应该做哪些检查?

  1.实验室检查有贫血、白细胞增多。腹腔穿刺为血性腹水。

  2.腹部X线平征可见液体平面。

腹卒中综合征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腹部闭合性损伤(如脾脏破裂、肠破裂和肝破裂)和脏器自发性破裂。

腹卒中综合征应该如何预防?

  在动脉粥样硬化的病人当中大量应用抗凝药物,虽尚无相关的大规模临床试验证实两者的相关性,但仍应警惕腹腔卒中发生的可能。在接诊病人中如出现不明原因的腹痛伴血色素进行性下降时,需高度重视。

腹卒中综合征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动脉硬化,高血压,急腹症和休克等。

腹卒中综合征应该如何治疗?

  本病一经确诊,即应尽早手术,修补破裂血管。并给予输血输液、应用抗生素、纠正休克,稳定生命体征。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系指上腹不适症状反复发作,排除器质性消化不良的一组症侯群,亦称功能性消化不良。 非溃疡消化不良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发病诱因很多,其中精神因素作为...
2009-07-28 16:35:07
血栓形成常继发于:①肝硬变或肝外压迫引起门静脉充血和血流郁滞;②腹腔内化脓性感染,如坏疽性阑尾炎、溃疡性结肠炎、绞窄性疝等;③某些血液异常,如真性红细胞增多症,口...
2009-07-26 19:34:04
结缔组织疾病累及胃肠道的有硬皮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结节性多动脉炎、皮肌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其中以硬皮病最为突出。 结缔组织性肠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硬皮病患者...
2009-07-28 21:28:25
缺血性肝炎系指可逆性严重低血压和低氧血症导致肝小叶中央坏死,常由充血性心力衰竭、休克、肝外伤及心脏手术后,致心源性或低血容量性休克,特别是与休克后肝脏再灌注性损伤...
2009-08-03 19:05:03
轮状病毒(rotavirus)性肠炎主要发生在婴幼儿,常由A组轮状病毒引起,发病高峰在秋季,故名婴儿秋季腹泻,B组轮状病毒可引起成人腹泻,首先在中国报道。全世界每年因轮状病...
2009-08-03 15:5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