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消化内科 >正文

腹型偏头痛综合征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8 16:52:4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腹型偏头痛综合征(Abdominal Apoplexy Syndrome)是一种少见的头痛类型,常有偏头痛的家族史。

腹型偏头痛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不清,约50%病人有家族史。女性病员偏头痛倾向在月经来潮前发作,怀孕后发作减少,提示发病可能和内分泌或水潴留有关。精神紧张、过度劳累、气候骤变、强光刺激、烈日照射、低血糖、应用扩血管药物或利血平、食用高酪胺食物酒精类饮料,均可诱发偏头痛发作。

腹型偏头痛综合征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表现为发作性腹痛,持续数分钟或数日。腹痛与偏头痛可同时出现或腹痛时无偏头痛,或腹痛与偏头痛交替发生。发病时可伴有发热、寒战、恶心、呕吐及/或腹泻,多汗、皮肤苍白或暗红色,同时有疲乏感。有时易误诊为胃肠炎、胰腺炎、阑尾炎等,但经检查腹内无器质性病变。本病发作间歇期内一切正常。

腹型偏头痛综合征应该做哪些检查?

  CT,血管造影等。

腹型偏头痛综合征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易误诊为胃肠炎、胰腺炎、阑尾炎等,但经检查腹内无器质性病变。

腹型偏头痛综合征应该如何预防?

  应用麦角胺对妊娠、冠心病、高血压、肝或肾病均为禁忌证,因其有直接收缩血管之作用。

腹型偏头痛综合征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动静脉畸形,神经、精神功能障碍。

腹型偏头痛综合征应该如何治疗?

  在急性发作时应用麦角胺治疗有效。发作性腹痛及/或偏头痛时,口服1~2片(每片0.5~1mg),必要时间隔0.5~1小时隔不久再服1~2片,但单次发作勿超过6片,一周总量不超过12片。过量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肌痛或末梢缺血等副作用。

  心得安对偏头痛作用的机理不明,但用药后有69%~72%患者受益,其中约1/3患者发作次数可减少一半以上。一般用量为30~120mg/d。苯噻啶有阻滞5-HT受体作用,尚有抗组胺、抗胆碱能及抗缓激肽作用,对发作期的70%患者有效。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肠道易激综合征(irritable boewl syndrome,IBS)是临床上最常见的一种肠道功能性疾病,是一种特殊病理生理基础的,独立性的肠功能紊乱性疾...
2009-07-26 19:35:58
网膜原发性节段性梗死(Idiopathic Segmental Infarction)较为罕见,梗死的发生与创伤、扭转、心血管病,粘连或其他腹内病理情况无关,是原因不明的网膜急性血管病,还有自...
2009-08-03 21:54:01
轮状病毒(rotavirus)性肠炎主要发生在婴幼儿,常由A组轮状病毒引起,发病高峰在秋季,故名婴儿秋季腹泻,B组轮状病毒可引起成人腹泻,首先在中国报道。全世界每年因轮状病...
2009-08-03 15:57:35
急性胃扩张(acute gastric dilatation)是指短期内由于大量气体和液体积聚,胃和十二指肠上段的高度扩张而致的一种综合征。通常为某些内外科疾病或麻醉手术的严重并发症。 ...
2009-07-28 22:06:04
酒精性肝病是长期酗酒所致酒精中毒性肝脏疾病,包括脂肪肝、酒精性肝类和酒精性肝硬化,我国大城市酒精性肝病发病率有上升倾式 酒精性肝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长期酗酒所...
2009-07-28 21:5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