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消化内科 >正文

黄疸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8 21:12:1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黄疸是指高胆红素血症,临床表现即血中胆红素增高而使巩膜、皮肤、粘膜以及其他组织和体液出现黄染,当血清胆红素浓度为17.1~34.2umol(1~2mg/d1)时,而肉眼看不出黄疸者称隐性黄疸。如血清胆红素浓度高于34.2umol/L(2mg/d1)时则为显性黄疸

黄疸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由于红细胞破坏增加,胆红素生成过多而引起的溶血性黄疸。

  2、肝细胞病变以致胆红素代谢失常而引起的肝细胞性黄疸。

  3、肝内或肝外胆管系统发生机械性梗阻,影响胆红素的排泄,导致梗阻性(阻塞性)黄疸。

  4、肝细胞有某些先天性缺陷,不能完成胆红素的正常代谢而发生的先天性非溶血性黄疸。

黄疸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皮肤、巩膜等组织的黄染,黄疸加深时,尿、痰、泪液及汗液也被黄染,唾液一般不变色。

  2、尿和粪的色泽改变。

  3、消化道症状,常有腹胀、腹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泄或便秘等症状。

  4、胆盐血症的表现,主要症状有:皮肤瘙痒、心动过缓、腹胀、脂肪泄、夜盲症、乏力、精神萎靡和头痛等。

黄疸应该做哪些检查?

  1、血常规、尿常规。

  2、黄疸指数、血清胆红素定量试验。

  3、尿液中胆红素、尿胆原、尿胆素检查。

  4、血清酶学检查。

  5、血胆固醇和胆固醇酯测定。

  6、免疫学检查。

  7、X线检查。

  8、B型超声波检查。

  9、放射性核素检查。

  10、肝活组织检查。  

   11、腹腔镜检查。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胃肠道功能紊乱,一组胃肠综合征的总称,多有精神因素的背景,以胃肠道运动功能紊乱为主,而在病理解剖方面无器质性病变基础,因此也不包括其他系统疾病引起的胃肠道功能紊乱...
2009-08-03 21:37:54
吸收不良综合征是指各种原因的小肠营养物质吸收不良所引起的综合征,营养物质的吸收必须经过充分的消化作用。因此,广义的吸收不良综合征包括消化不良与吸收不良,故又称为消...
2009-08-03 22:51:34
甲状腺综合征(Hepato Thyroid Syndrome)是指同时患有慢性肝炎和慢性甲状腺炎,而且在病因上二者有一定联系的综合征。1960年MC Conkey等首先报道,本征不包括因患甲状疾病...
2009-07-28 20:14:04
横膈下结肠嵌入综合征(Chilaiditi)系指结肠嵌入肝与横膈之间,而出现腹痛、腹胀及呕吐等一组症候群。 横膈下结肠嵌入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肝镰状韧带的先天性异常...
2009-07-28 21:10:24
胰胆管合流异常综合征(Abnormal Pancreaticocholang Synoflow Syndrome)也称先天性胆总管囊肿 胰胆管合流异常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性疾病...
2009-08-03 23:3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