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消化内科 >正文

腹膜后间隙出血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8 16:41:0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腹膜后间隙出血(Hemorrhage in Retroperitoneal Space)乃严重腹部损伤的并发症之一,由于常被腹内脏器损伤或其他部位(如脑、胸、脊椎,四肢及骨盆等)复合性损伤所掩盖而易误诊,诊断较为困难,严重者可危及生命,有报告死亡率高达42%。

腹膜后间隙出血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腹膜后腔出血可以突然发生,如动脉出血,可以形成血肿以致压迫后腹膜组织,在肠系膜间弥散,进入骨盆后腹膜间隙或进入腹膜腔。出血如为缓慢发生,有者自发停止则可被吸收,若血液持续停留在后腹膜,可发生机化形成纤维包块,甚至钙化。血液含有营养物质,故感染的危险很大。

  腹膜后出血常见于复合性腹部损伤,占腹膜后出血的2/3。主要包括:

  1.钝挫性创伤:腹膜后间隙伴有肝、脾、肾、肾上腺、胰十二指肠及其血管的破裂损伤;骨盆骨折伴有直肠、膀胱及输尿管的损伤;腹部钝挫伤,骨盆骨折,直接或间接地损伤腹膜后的血管及其分支。

  2.穿透性创伤:子弹或弹片的穿透伤;尖刀或锐物刺伤;骨折后骨茬的穿刺伤。腹膜后出血还可见于腹膜后脏器的病理性破坏出血,包括:a.出血性坏死性胰腺炎;b.出血性疾病,如血友病、白血病、脾功能亢进等由各种原因所致凝血功能低下可引起腹膜的出血;c.抗凝疗法所致的凝血功能低下;d.腹膜后区的手术所致;e.其他:尚有腹膜后肿瘤、血管瘤、结节性多发性动脉炎及自发性腹膜后血管破裂(腹部卒中)等。

  由于腹膜后为疏松组织,出血发作多为突然性,血肿迅速广泛浸润形成巨大血肿。全身反应可有血压下降,甚至休克。腹膜后组织受压,血肿可沿腹后壁及肠系膜间弥散,也可向腹腔内穿破。如出血为缓慢发生,或自行停止,则可形成包裹性或局限性血肿,最后,中心发生液化或纤维化、机化、较小的血肿能被吸收。

腹膜后间隙出血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腹膜后出血误诊率较高,其原因是对腹腔内脏器损伤并发腹膜后的出血认识不足,只注意脾破裂或骨盆骨折的诊断,而忽略了腹膜后的损伤。诊断主要根据腹部外伤(部位、暴力程度及其他病史)和典型的症状与体征,结合B型超声检查、腹部CT及X线平片,必要时可做排泄性肾盂造影或动脉造影。

  临床表现取决于出血的速度、量、引起原因、发生部位及累及器官,如出血量不多,范围局限,很难有固定的典型表现,特别是并发复合性损伤时,其症状更易被掩盖。

  本病多数患者进展很快,在数小时或数日内出现症状,少数临床过程隐匿经过,较迟才出现贫血和包块。

  主要症状为腹痛,腹痛是最早出现和最常见的症状,程度轻重不一,可局限或弥散,位置可在腹部、侧腹部、腰部甚至在背部或髋骶部,有时下蹲能使缓解。其他常见症状有恶心呕吐、便秘或轻度腹泻、肠鸣减弱、腹胀及麻痹性肠梗阻等。严重者可伴出血性休克及严重贫血,失血和后腹膜神经受刺激可引起出汗、心悸、低血压、晕厥甚至休克。有些患者出现短暂的发热。随着病情发展可发生麻痹性肠梗阻,血肿压迫肠系膜血管时,可致局部肠袢坏死。血肿压迫神经时,可出现下肢神经性疼痛、麻木,甚至功能障碍。血肿可影响腹腔神经丛,使得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出现胃肠道及泌尿道蠕动功能和排泄功能障碍。

  腹部检查局部有压痛,有时在腹部、侧腹部或腰部可触及肿块或饱满,一般无或仅有轻度腹肌紧张。当血肿破入腹腔,或伴有腹内脏器损伤,可伴发肠麻痹。若为严重的动脉出血,包块可迅速胀大,甚至有搏动。出血附近皮肤如腰部、腹壁及阴囊部出现淤斑。血肿破入腹腔,常出现休克和腹膜刺激征。偶有报告股神经受累,出现股四头肌无力和膝腱反射消失的特殊表现。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阑尾寄生虫病引起的急性阑尾炎是常见外科急腹症,很多肠道寄生虫可寄生或进入阑尾腔内。如我国南方血吸虫流行区常见到血吸虫性阑尾炎。北方地区常见到阑尾蛔虫病,此病是肠蛔...
2009-08-03 15:59:07
食物变应性是指由于进食一种特殊食物后会反复发生症状,而此种食物已证明有免疫根据(对食物的IgE抗体).食物不耐受是一种复杂的变态反应疾病,是人体免疫系统对进入体内的某些...
2009-08-03 19:48:04
大肠类癌(Carcinoid)又称嗜银细胞瘤,发生于肠粘膜腺体的嗜银细胞(Kulchitsky细胞),这种细胞呈嗜铬性。因多从粘膜层的下部发生,早期即延伸至粘膜下,曾归属于粘膜下肿...
2009-07-26 22:31:17
结核性腹膜炎主要由肠结核,肠系膜淋巴结结核、输卵管结核等直接蔓延所致,少数则由血行播散型结核引起,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以20~30最为常见,女性多于男性 结核性腹膜炎是...
2009-07-28 21:20:09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是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引起肝脏弥漫性损害。临床上早期由于肝脏功能代偿较强,可无明显症状;后期则有多系统受累,以肝功能损害和...
2009-07-28 20:1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