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消化内科 >正文

胆囊切除术后综合征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6 21:59:2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胆囊切除术后综合征(Postcholecystestomy Syndrome,PCS)也称胆囊摘除后遗症、再发性胆道综合征(RecurrentBiliary Tract Syndrome),系由于胆囊切除术后所出现的与胆系病变有关的临床症候群,一般认为胆囊切除后约有25%~30%可出现一过性症状,可很快消失,约有2%~8%可因症状持续,而需要积极治疗。

胆囊切除术后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胆囊切除术后出现本病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

  1.术中对胆管的损伤,由于胆囊和肝外胆管存有较大的解剖学变异,或术者经验不足,可能在术中损伤肝外胆管,引起术后的胆管狭窄,少数继发于术后的胆管周围感染而造成胆管的损害或闭塞性胆管炎。

  2.Oddi括约肌狭窄和缩窄性Vater乳头炎,术后造成这些病理变化的原因不清,可能与合并胆总管结石尤其泥沙样胆红素结石或局部的慢性炎症水肿有关。

  3.术后胆盐代谢异常和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可影响胆汁的排泄,Oddi括约肌紧张度和胆总管的压力,对本病的发生可能起一定作用。

  病因有以下几种可能:①Oddi括约肌功能紊乱。约占胆道术后问题的2.4%,对此症目前尚无好的确诊方法。②术前误诊而一直未被发现和治疗的疾病如裂孔疝、结肠功能异常,应激性小肠综合征,消化性溃疡等,依靠相关检查来确诊。③不少作者认为有精神心理因素而无需处理。  

胆囊切除术后综合征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根据病史(胆囊、胆管或胃、十二指肠手术史)、术后发生的发热、腹痛和黄疸即应考虑到术后胆管结石、胆管狭窄可能。B型超声、CT、内镜、胆道造影对诊断可提供帮助;ERCP或PTC等检查,必要时配合细针穿针(FNPTC)可获满意诊断。对疑有Oddi括约肌狭窄或功能紊乱者可做吗啡-新斯的明激发试验。ERCP和FNPTC检查后仍有少数患者原因不明,诊断困难。

  在胆囊切除术后,多于数周或数月后出现症状,主要表现有上腹部或右季肋部疼痛不适,常呈隐痛或纯痛,压迫感,其性质不同于术前的胆绞痛,可伴有食欲不振,恶心、腹胀等,偶有胆管痉挛而呈绞痛发作。症状与进食尤其进油脂食物有一定关系。重者可由胆道感染向上扩散,而出现寒战高热,黄疸。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用药过程中导致的肝脏损害可致药物性肝硬化 药物性肝硬化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能引起不同肝损害的药物种类繁多,约200种以上,其中有非类固醇解热镇痛药物如醋氨酚、肌松...
2009-08-03 23:26:54
伪膜性肠炎(pseudomenbraneouscolitis)是主要发生于结肠的急性粘膜坏死性炎症,并覆有伪膜。此病常见于应用抗生素治疗之后,故为医源性并发症,现已证实是由难辨梭状芽孢杆...
2009-08-03 21:41:27
肠系膜充满淋巴管和淋巴结,肠系膜淋巴结多位于肠系膜上动脉周围。结核杆菌感染可引起肠系膜淋巴结结核。 肠系膜淋巴结结核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结核杆菌感染可引起肠系膜...
2009-07-26 19:03:41
食物变应性是指由于进食一种特殊食物后会反复发生症状,而此种食物已证明有免疫根据(对食物的IgE抗体).食物不耐受是一种复杂的变态反应疾病,是人体免疫系统对进入体内的某些...
2009-08-03 19:48:04
急性胃粘膜病变是以胃粘膜发生不同程度糜烂,浅溃疡和出血为特征的病变,以急性粘膜糜烂病变为主者称急性糜烂性胃炎;以粘膜出血改变为主可称为急性出血性胃炎,发生于应激...
2009-07-28 22: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