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消化内科 >正文

肝硬化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8 20:15:5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是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引起肝脏弥漫性损害。临床上早期由于肝脏功能代偿较强,可无明显症状;后期则有多系统受累,以肝功能损害和门脉高压为主要表现,并常出现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继发感染、癌变等严重并发症

肝硬化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引起肝硬化的病因很多,其病理改变及临床表现也有差异。同一病因可发展为不同病理类型的肝硬化;而同一病理类型的肝硬化又可由多种病因演变而成,故迄今尚无根据病因结合其病理形态在理论和临床实践上的统一分类。

  (一)病毒性肝炎 主要为乙型及丙型(过去称为非甲非乙型)病毒性肝炎,甲型病毒性肝炎一般不发展为肝硬化。

  (二)血吸虫病。

  (三)慢性酒精中毒。

  (四)药物及化学毒物 如长期服用异烟肼、甲基多巴等,或长期反复接触某些化学毒物如四氯化碳、磷、砷、氯仿等可引起。

  (五)营养不良。

  (六)循环障碍。

  (七)胆汁淤积。

  (八)肠道感染及炎症。

  (九)代谢性疾病。

肝硬化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肝硬化的起病与病程发展一般均较缓慢,可隐伏3-5年或十数年之久,其临床表现可分为肝功能代偿与失代偿期,但两期分界并不明显或有重叠现象。

  一、肝功能代偿期 症状较轻,常缺乏特异性,以疲倦乏力、食欲减退及消化不良为主。可有恶心、厌油、腹部胀气、上腹不适、隐痛及腹泻。

  二、肝功能失代偿期 症状显著。

  (一)肝功能减退的临床表现:

  1.全身症状 一般情况与营养状况较差,消瘦乏力,精神不振,重症者衰弱而卧床不起。皮肤干枯粗糙,面色灰暗黝黑。常有贫血、舌炎、口角炎、夜盲、多发性神经炎及浮肿等。

  2.消化道症状。

  3.出血倾向及贫血。

  4.内分泌失调。

  (二)门脉高压征的临床表现 构成门脉高压征的三个临床表现一脾肿大、侧支循环的建立和开放、腹水、在临床上均有重要意义。尤其侧支循环的建立和开放对诊断具有特征性价值。

  面色黝黑、蜘蛛痣、肝掌、部分病人可有黄疸、脾大、腹水、侧技循环开放,如腹壁及食管下段,胃底静脉曲张,痔核等。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胰胆管合流异常综合征(Abnormal Pancreaticocholang Synoflow Syndrome)也称先天性胆总管囊肿 胰胆管合流异常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性疾病...
2009-08-03 23:33:14
细菌性痢疾(简称菌痢)又称志贺菌病,是由志贺菌属痢疾杆菌引起的一种肠道传染性腹泻,是夏秋季节最常见的肠道传染病之一。痢疾杆菌分为四个菌群:甲群(志贺氏痢疾杆菌),乙...
2009-08-03 23:48:43
慢性胆囊炎系胆囊慢性病变,大多数合并胆囊结石,少数为非胆石性慢性胆囊炎。本病大多为慢性起病,亦可由急性胆囊炎反复发作而来。临床上可无特殊症状。 慢性胆囊炎是由什么...
2009-08-03 16:15:56
乳-碱综合征(Milk-Alkali Syndrome),是指因长期进食大量牛奶或钙剂,并服用大量可吸收的碱剂引起的高钙血症、碱中毒及不同程度的肾功能损害等一组临床症候群,过去多发生...
2009-08-03 16:17:39
胆汁,胰液、十二指肠液、淋巴液或尿液在某些病理情况下渗入后腹膜腔称腹膜后腔液体渗病(Retroperitoneal Extravasation of Fluids) 腹膜后腔液体渗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2009-07-28 16:4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