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消化内科 >正文

结肠癌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8 22:07:5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占胃肠道肿瘤的第二位。好发部位为直肠及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占60%,发病多在40岁以后,男女之比为2:1。

结肠癌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临床发现某些因素可能大大增加发病的危险性。它们包括:

  1.发病年龄,大多数病人在50岁以后发病。

  2.家族史:如果某人的一级亲属,比如说父母,得过结直肠癌的,他在一生中患此病危险性比普通人群要高8倍。大约四分之一的新发病人有结直肠癌的家族史。

  3.结肠疾病史:某些结肠疾病如克隆氏病或溃疡性结肠炎可能增加结直肠癌的发病机会。他们结肠癌的危险性是常人的30倍。

  4.息肉:大部分结直肠癌是从小的癌前病变发展而来,它们被称为息肉。其中绒毛样腺瘤样息肉更容易发展成癌,恶变得机会约为25%;管状腺瘤样息肉恶变率为1-5%。

  5.基因特征:一些家族性肿瘤综合症,如遗传性非息肉病结肠癌,可明显增加结直肠癌的发病机会。而且发病时间更为年轻。

结肠癌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病史及症状:

  排便习惯或粪便性状的改变,多数表现为大便次数增多,不成形或稀便,大便带血及粘液。有时便秘或腹泻与便秘交替,大便变细。中下腹部疼痛,程度轻重不一,多为隐痛或胀痛。右半结肠癌患者常发现腹部肿块。注意有无贪血、消瘦、乏力、水肿、低蛋白血症等全身症状、肿瘤坏死或继发感染时,患者常有发热。

  体检发现:

  可扪及腹部包块或指肠指诊时发现包块,包块多质硬伴有压痛,形态不规则。贫血、消瘦、恶病质。伴淋巴转移者压迫静脉回流可引起腹水,下肢水肿,黄疸等。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痢疾后综合症(Postdysenteric Syndrome),也称Reiter综合征、肠病后类风湿( Postenteric Rhematoid)、眼尿道关节炎综合征(Oculourebroarticular Syndrome),临床上以结膜炎、...
2009-08-03 15:48:28
血吸虫病是由血吸虫所引起的一种疾病,现在已知寄生在人体的血吸虫有5种:日本血吸虫(schistosoma japonicum)、埃及血吸虫(S.haematobium)、曼氏血吸虫(S.mansoni),间...
2009-08-03 22:53:20
毛石肠梗阻综合征即Rapunzel综合征,本征罕见,早在1812年Jacob和Grimm首先报道1例少女患者,该患者名叫Rapunzel而得名,我国亦有胃肠毛粪石报道。 毛石肠梗阻综合征是由什么...
2009-08-03 16:22:41
药物性肝病(drug induced liver disease)简称药肝,是指由于药物或/及其代谢产物引起的肝脏损害。可以发生在以往没有肝病史的健康者或原来就有严重疾病的病人,在使用某种...
2009-08-03 23:25:06
Barrett食管是指食管下段的复层鳞状上皮被单层柱状上皮所替换的一种病理现象,本身可无特殊症状,当呈现食管炎、溃疡,癌变时才会出现相应的反流症状,部分Barrett上皮易发生...
2009-07-26 18: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