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消化内科 >正文

蛔虫病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8 21:03:5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似蚓蛔线虫(Ascaris lumbricoides Linnaeus,1758)简称蛔虫,是人体内最常见的寄生虫之一。成虫寄生于小肠,可引起蛔虫病(Ascariasis)。此外,犬弓首线虫(Toxocara canis,简称犬蛔虫)是犬类常见的肠道寄生虫,其幼虫能在人体内移行,引起内脏幼虫移行症(visceral larva migrans,VLM)。

蛔虫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原学】

  似蚓蛔线虫(AscarislumbricoidesLinnaeus,1758)简称蛔虫,人体经口误食感染期蛔虫卵。

  【病理改变】

  幼虫致病期部分病人肺部X线检查,可见浸润性病变,病灶常有游走现象;成虫致病期可损伤肠粘膜、荨麻疹、皮肤瘙痒、血管神经性水肿,结膜炎、化脓性胆管炎、胆囊炎、甚至发生胆管坏死、穿孔、以及肠扭转和肠坏死。

  常由于误食沾有蛔虫卵的生冷蔬菜、瓜果或其他不洁之物而引起。蛔虫寄生在小肠内,扰乱脾胃气机,吸食水谷精微。由于蛔虫具有喜温,恶寒怕热,性动好窜,善于钻孔的特性,故当人体脾胃功能失调,或有全身发热性疾患时,蛔虫即易在腹中乱窜而引起多种病症。若蛔虫钻人胆道、阑门,或蛔虫数量较多,在肠中缠结成团,则出现多种病变及症状。

蛔虫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表现

  1.幼虫期致病:可出现发热、咳嗽、哮喘、血痰以及血中嗜酸性粒细胞比例增高等临床症象。

  2.成虫期致病:a.患者常有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以及间歇性脐周疼痛等表现。b.可出现荨麻疹、皮肤瘙痒、血管神经性水肿,以及结膜炎等症状。c.突发性右上腹绞痛,并向右肩、背部及下腹部放射。疼痛呈间歇性加剧,伴有恶心、呕吐等。

  主要症状

  蛔虫病是由蛔虫寄生于人体所引起的疾病,患者常因成虫所致而引起反复发作的上腹部或脐周疼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泻或便秘;严重者可引起营养不良、智能和发育障碍,有时出现情绪不宁、烦躁、磨牙、瘙痒及惊厥等;部分病人可出现过敏反应,如血管神经性水肿、顽固性荨麻疹等;有时还会引起胆道蛔虫病、蛔虫性肠梗阻及肠穿孔、腹膜炎等严重并发症。

  致病

  1.蛔虫幼虫移行症

  主要见于短期内吞食了大量蛔虫卵的患者。潜伏期一般7--9日,临床上出现全身与肺部症状。全身症状有低热与乏力,少数病人伴有尊麻疹或皮疹。呼吸道症状为咽部有异物感,阵发性咳嗽,常呈嗜喘样发作;痰少,偶尔痰中带血丝。两侧胸部可听到干罗音。胸部调线检查可见两侧肺门阴影增深,肺纹增多与点状、絮状或片状浸涧阴影。后者一般于1--2周内消失。病程持续7--10天,上述症状逐渐缓解消失。

  2.肠蛔虫病

  绝大多数病例无任何症状。儿童以腹痛最常见,位于脐周,呈不定时反复发作,不伴有腹肌紧张与压痛。常有食欲减退与恶心,时而腹泻或便秘,常从大便中排出蛔虫或呕吐出蛔虫。儿童偶可引起神经症状,如惊厥、夜惊、磨牙、异食癖等。

  小肠内寄生的蛔虫通常处于安静状态,但在受到各种刺激如发热、消化不良、服不足剂量驱虫药治疗与泻盐后可引起骚动,离开寄生部位,向上从口中吐出或向下从粪便中排出。

  诊断

  自患者粪便中检查出虫卵,即可确诊。对粪便中查不到虫卵,而临床表现疑似蛔虫病者,可用驱虫治疗性诊断,根据患者排出虫体的形态进行鉴别。疑为肺蛔症或蛔虫幼虫引起的过敏性肺炎的患者,可检查痰中蛔蚴确诊。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上消化道出血是指食管,胃、十二指肠、上段空肠(十二指肠悬韧带以下约50cm一段),以及胰管和胆道病变引起的出血,其临床表现以呕血和黑粪为主,是常见的外科急症 上消化道...
2009-08-03 20:19:56
蓝色橡皮泡痣综合征(Blue Rubber Bleb Nevus Syndrome)是指存在于皮肤和胃肠道两方面的海绵状或毛细血管状血管瘤,1958年由Bean首先描述,故称Bean综合征。本征系胚胎期分...
2009-08-03 15:56:10
双重或多重感染系指同一个病毒性肝炎患者可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不同型肝炎病毒感染,现知肝炎病毒有5型,彼此间无交叉免疫。即感染一种肝炎病毒后仍可感染其他型肝炎病毒,按...
2009-07-28 19:30:32
溶组织内阿米巴(痢疾阿米巴)(entamoeba ihstolytica Schaudinn,1930),主要寄生于结肠内,引起阿米巴痢疾或阿米巴结肠炎。痢疾阿米巴也是根足虫纲中最重要的致病种类,在...
2009-07-26 17:53:50
结肠扭转系指结肠发育异常,如移动结肠,横结肠过长及乙状结肠冗长所引起的一切工作段肠袢沿其系膜长轴旋转而造成的闭袢性肠梗阻。结肠扭转以乙状结肠扭转多见,并且以老年男...
2009-07-28 22: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