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消化内科 >正文

结肠扭转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8 22:10:0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结肠扭转系指结肠发育异常,如移动结肠,横结肠过长及乙状结肠冗长所引起的一切工作段肠袢沿其系膜长轴旋转而造成的闭袢性肠梗阻。结肠扭转以乙状结肠扭转多见,并且以老年男性较多。盲肠扭转较少见,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以20~40岁发病率较高。横结肠扭转如非粘连引起者,属罕见

结肠扭转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结肠发育异常,如移动结肠,横结肠过长及乙状结肠冗长所引起的一切工作段肠袢沿其系膜长轴旋转是造成结肠扭转的重要原因。

结肠扭转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盲肠扭转是移动盲肠的并发征,表现右侧腹部急性绞痛,伴呕吐、腹胀、不排气、排便等典型肠梗阻症状。常可在右中腹部或上腹触及压痛性肿块,腹部叩诊呈鼓音,可有不同程度的腹膜刺激征。横结肠扭转,多为功能性,表现为上腹部急性腹痛,待排气排便后好转。而粘连引起的扭转,多为腹部炎症或手术引起,症状为中上腹部绞痛,伴恶心、呕吐及便秘,并可在中上腹部扪及胀大肠管并有压痛。

  乙状结肠扭转,患者过去有多次左下腹部疼痛,排气排便后好转或有多年习惯性便秘的病史。急性发作时,左下腹绞痛伴恶心、呕吐,左下腹部可触及膨胀的肠袢,并有轻压痛,可有腹膜刺激征,叩诊为鼓音。

结肠扭转应该做哪些检查?

  1.X线检查

  腹部平片,盲肠扭转时腹部平片可见右下腹部有充气或含液气平面的巨大肠袢,钡灌肠显示横结肠梗阻;乙状结肠扭转X线片上可见单个胀大的双袢肠曲,自盆腔延至左膈下,占绝大部分或“鸟嘴”形。低压盐水灌肠也有助于诊断,若灌入液体尚不足500ml不能再灌入(正常可灌入3000~4000ml),即可证明梗阻在乙状结肠。

  2.纤维结肠镜检查

  在扭转的相关梗阻部位可见有狭窄,如扭转无绞窄可借结肠镜将扭转复位(注意不能注气过多,以防增加闭袢肠管内的压力),但如有腹膜刺激征,疑肠绞窄时,切不可行内镜检查。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良性阵发性腹膜炎综合征(Benign Paroxysmal Peritonitis Syndrome)也称家族性地中海热综合征(Familial Mediterranean Fever Syndrome),遗传性家族性淀粉样变性,Seigal...
2009-08-03 16:01:06
半乳糖血症是一种半乳糖代谢异常的遗传病,是由于1-磷酸半乳糖尿苷转酰移酶缺陷,使1-磷酸半乳糖和半乳糖醇沉积而致病,按红细胞及肝脏酶学变化,该酶有几种变异型。肝、肾,...
2009-07-26 18:04:18
倾倒综合征是指由于手术,在胃切除与胃空肠吻合术后失去幽门或其正常功能,胃内食物骤然倾倒至十二指肠或空肠,可引起一系列症状 倾倒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胃大部切...
2009-08-03 19:02:01
乳-碱综合征(Milk-Alkali Syndrome),是指因长期进食大量牛奶或钙剂,并服用大量可吸收的碱剂引起的高钙血症、碱中毒及不同程度的肾功能损害等一组临床症候群,过去多发生...
2009-08-03 16:17:39
黑色素斑-胃肠多发性息肉综合征(Peutz-Jegher Syndrome)系一遗传性关病,其特征是在口唇及其周围发生黑色素斑,同时伴有消化道的多发性息肉...
2009-07-28 21: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