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消化内科 >正文

良性阵发性腹膜炎综合征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8-03 16:01:0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良性阵发性腹膜炎综合征(Benign Paroxysmal Peritonitis Syndrome)也称家族性地中海热综合征(Familial Mediterranean Fever Syndrome),遗传性家族性淀粉样变性,Seigal-Cattan-Mamon综合征。本病多见于地中海沿岸地区,如西班牙和葡萄牙的犹太人、阿拉伯人,以青少年发病多见,男性多于女性,小儿也可发病但较成人少见。

良性阵发性腹膜炎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病因不明,可能为一种家族性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性疾病,是淀粉样变性(Amyloidosis)的一种类型。

  腹膜的充血水肿,有散在的纤维素样物质沉着或淀粉样蛋白沉积,可伴有少量渗液,其含有浆液纤维蛋白,中性白细胞,淋巴细胞。同时周身其它器官如肝、脾、肾、心肺等组织也可有淀粉样蛋白沉积。

良性阵发性腹膜炎综合征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在地中海地区出现阵发性间歇性发热,腹痛,胸痛,关节痛,多发性浆膜炎表现,结合其家族史应考虑本病的可能。由于淀粉样物质能迅速吸收刚果红,可行刚果红试验。活体组织病理检查有淀粉样蛋白沉积可确诊。

  主要有阵发性发热或不规则发热,腹痛,腹胀,可为弥漫性或局限于某一部位,常伴有胸痛,关节痛,神经功能障碍。发作多呈间歇性周期性,发作间期症状可完全缓解。女性患者常在月经期发作。查体表现有腹部压痛,肝腹肿大,腹水征阳性。

良性阵发性腹膜炎综合征应该做哪些检查?

  1.在发作期白细胞常升高,血沉增快,α2球蛋白增加。尿蛋白阳性,可有管型尿。

  2.肝脏受累时可有肝功能轻度异常。

  3.胸腹水检查呈浆液纤维蛋白性。

  4.刚果红试验 以1%刚果红溶液0.22ml/kg体重静脉注射后,于4分及1小时后抽取静脉血各10ml,作比色检查,表现染剂留存在血清中的百分率明显减少。活体组织病理检查有淀粉样蛋白沉积。

良性阵发性腹膜炎综合征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与急性腹膜炎,腹膜后纤维化等疾病鉴别。

良性阵发性腹膜炎综合征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属于遗传型疾病,优生优育是本病最好的预防措施。

良性阵发性腹膜炎综合征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伴有荨麻疹,多发性神经炎,多发性浆膜炎。

良性阵发性腹膜炎综合征应该如何治疗?

  在治疗上,可应用秋水仙碱(Colchicin)以降低其发作次数,发作时每日剂量为1.2~1.8mg/kg稀释后分2~3次缓慢静脉注射,发作减少后每日维持量为0.6mg/kg体重,并作长期预防性治疗(2~3年)。由于本药有致畸,骨髓抑制,精子缺乏等副作用,故应慎用,有人认识只用于活动量显著受限患者。此外也可应用二甲亚枫(Dimothylphoxide)的报道。发作时为缓解症状也可试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另外应加强支持治疗。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钩虫性十二指肠炎综合征亦称Griesinger综合征,1843年由意大利学者Dabin首先发现。以后世界各地均有报道,主要分布在温带地区(北纬度35与南纬度30之间),我国也为多发地区...
2009-07-28 19:39:53
十二指肠白点综合征(Duodenal White Spot Syndrome,DWSS)是近年来日本学者根据内镜所见提出的一个新综合症概念,系指十二指肠粘膜呈现不同于十二指肠溃疡的、散在粟粒样大...
2009-08-03 19:53:59
上消化道出血是指食管,胃、十二指肠、上段空肠(十二指肠悬韧带以下约50cm一段),以及胰管和胆道病变引起的出血,其临床表现以呕血和黑粪为主,是常见的外科急症 上消化道...
2009-08-03 20:19:56
正常人一般每日排便一次,个别人每日排便2~3次或每2~3日一次,粪便的性状正常,每日排出粪便的平均重量为150~200g,含水分为60%~75%。腹泻(diarrhea)是一种常见症状...
2009-07-28 16:58:20
大肠息肉(Cokic Polyp)是所有向肠腔突出的赘生物总称,包括肿瘤性和非肿瘤性,前者与癌发生关系密切,是癌前期病变,后者与癌发生关系较少。由于这两种息肉在临床上并不容...
2009-07-26 22:5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