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消化内科 >正文

慢性腹泻的病因症状检查预防治疗

2009-08-03 16:32:1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每日排粪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慢性腹泻指病程在两个月以上的腹泻或间歇期在2-4周内的复发性腹泻。

慢性腹泻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腹泻原因很多,感染、消化不良、不洁食物、胃酸过少或缺乏,胃切除术后内容物流入肠腔等均可引起腹泻。其他如慢性胰腺炎、肠道乳糖酶缺乏、肠粘膜本身的病变,也可因吸收能力减退引起腹泻。

慢性腹泻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腹泻:病变位于直肠或乙状结肠患者多有便意频繁和里急后重。

  2.腹泻伴随症状:因病因不同而伴有腹痛、发热、消瘦、腹部肿块或消化性溃疡等。

慢性腹泻应该做哪些检查?

  1.粪便检查:出血、脓细胞、原虫、虫卵、脂肪滴等。

  2.小肠吸收功能测定:显示肠道吸收不良。

  3.X线及内窥镜检出病变位置、运动功能状态、胆石等。

  4.超声。

  5.小肠黏膜活组织检查。

慢性腹泻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本病需与营养吸收不良及寄生虫感染等疾病相鉴别。

慢性腹泻应该如何预防?

  1、对于急性腹泻,应彻底治疗,以防转为慢性。饮食避免过于寒凉,以防伤脾肾阳气,使病迁延不愈。

  2、饮食应有节制,忌食肥甘厚味,过于油腻饮食往往使腹泻加重。忌生冷瓜果。

  3、注意保暖,慎起居,护腰腹,避免受寒。

  4、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食不洁食物。

  5、注意观察病情,寻找引起腹泻或加重病情的有关因素,注意调摄。

慢性腹泻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常见的并发症有:

  营养不良及维生素缺乏症:腹泻病程较长,如禁食时间过久或长期热量不足,常可引起营养不良和各种维生素缺乏症。消化不良与营养不良可互为因果,往往造成恶性循环,导致不良后果。维生素A缺乏可引起干眼症及角膜软化症;维生素D缺乏可引起手足抽搐症。

  感染:常见有中耳炎、口角炎、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疖肿、败血症、泌尿道感染及静脉炎等。各种感染可能成为腹泻的病因,但也有在腹泻之后,由于全身抵抗力降低而继发感染。迁延性腹泻或原有营养不良病儿,容易并发真菌感染,如鹅口疮、真菌性肠炎,甚至引起全身性真菌病。

  中毒性肝炎:重型腹泻可能出现黄疸,常见于营养不良及重症败血症病儿,预后不良,故中毒性肝炎是腹泻的严重并发症之一。

  其他:如急性肾功能衰竭、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感染性休克、中毒性脑病等,如处理不当还可发生急性心力衰竭、高血钾、中毒性肠麻痹、肠出血、肠套叠等,偶可见肠穿孔和腹膜炎。

慢性腹泻应该如何治疗?

  1.病因治疗:针对不同类型腹泻采取相应治疗。

  2.对症治疗:尽量避免选择成瘾性药物;且应在明确病因后应用。止泻药:活性炭、氢氧化铝凝胶、可待因等。

  3.解痉止痛药:阿托品、山莨菪碱。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脾功能亢进(简称脾亢)是一种综合征,临床表现为脾肿大、一种或多种血细胞减少,而骨髓造血细胞相应增生,可经脾切除而缓解。本病经治疗原发病后,部分病例临床症状可减轻,...
2009-08-03 18:58:29
急性胆囊炎是一种常见病,是胆囊发生的急性化学性和(或)细菌性炎症。约95%的病人合并有胆囊结石,称为结石性胆囊炎;5%的病人未合并胆囊结石,称为非结石性胆囊炎。 急性...
2009-07-28 21:18:28
网膜原发性节段性梗死(Idiopathic Segmental Infarction)较为罕见,梗死的发生与创伤、扭转、心血管病,粘连或其他腹内病理情况无关,是原因不明的网膜急性血管病,还有自...
2009-08-03 21:54:01
吉尔伯特综合征又名体质性肝功能不良,遗传性非溶血性高胆红素血症。系先天性非溶血性间接胆红素增高型黄疸。多见于青年男性,可有家族史。 吉尔伯特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
2009-07-28 21:32:30
残窦综合征(Residue Sinus Syndrome)是指BillrochⅡ式手术时,胃窦切除不全,残留胃窦所致的吻合口溃疡症候群。残留胃窦复发性溃疡的发病率为40% 残窦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
2009-07-26 19:13:20